如何制定小升初數學學習計劃

  數學教學是一門枯燥無味的教學.尤其是到小學高段知識面的擴大,題量題型的增多,孩子們更是壓力頗大,那麼,怎樣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怎樣能使學生更順利的升入初中做好連結呢?《新課程標準》提出:數學是來源於生活,又必須迴歸於生活.只有在生活中才能賦予數學活動與靈性.數學的教與學應該聯絡生活,注重現實體驗,變傳統的“書中學數學”為“生活中學數學”.

  

  在小升初過度階段,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先讓孩子瞭解小學和初中是不同的,在心態上要發生變化,要意識到從小學到中學是一個跨越,區別非常大。

  從知識的角度,在小學就是套方法,初中更加註重從概念的本質去理解問題,需要建立一個體系。小學的知識是一塊一塊的,彼此之間聯絡不是很大,它更偏重於技巧和題型,小學課本只是告訴了基本方法,但難度並沒有上去,沒有學到本質的東西。而初中的知識更強調體系感,知識上難度更大。

  在考察方面,小學比較偏重於結果,初中一方面強調概念的體系性,另一方面更強調過程。

  學習要求上,初中的知識看起來比較簡單,但是其實他的應用是非常複雜的,它的拓展性很強,變化靈活。這是和小學有很大差別的。小學的知識雖然也會有各種各樣的變形,但是基本模型都見過了,也都差不多了。初中更強調理解,對於理解和應用的變化更多些。

  在心態上,剛上初中學生都會覺得知識特別簡單,就不認真學,覺得自己都會有理解,但是真正考試上遇到知識上應用的題,就很容易失分。再加上現在學的計算題,同學們都覺得簡單,其實在現在這個階段,他們對計算的練習是遠遠不夠的。

  這就是小升初階段同學們面臨的問題,所以針對這些問題,有以下幾個建議:

  首先:要有意識,有認識:認識小學和初中有很大的不同,不能在完全不瞭解的情況下就去說規劃,規劃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了解這些不同。

  第二:就是把踏實下來把計算練好,重視概念。初一這個階段沒有必要讓學生見特別多,特別花的東西,初一是一個練內功的階段,把各方面的基礎打好了,後邊才能拔高。

  第三:心態上不要覺得這些知識簡單,更加強調解題過程。

  第四:對於初中的數形結合思想,分類討論的思想要慢慢有意識的建立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