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手伸在月亮裡面的宮殿裡取了一朵桂花打一成語

  看到月亮,你們會想到什麼呢?嫦娥?亦或是吳剛砍桂?,你們知道答案嗎?下面小編為你帶來答案啦,歡迎大家學習。

  

  蟾宮折桂

  蟾宮折桂的詞語解析

  chán gōng zhé guì

  [釋義] 蟾宮:月宮。攀折月宮桂花。科舉時代比喻應考得中。

  [語出] 《晉書·郤詵傳》:“武帝於東堂會送,問詵曰:‘卿自以為如何?’詵對曰:‘臣舉賢良封策,為天下第一,猶桂林之一枝,崑山之片玉。’”

  [近義] 金榜題名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比喻考試得中

  蟾宮折桂造句

  ***1*** 感親恩實高三年滴水穿石永不言棄;報師情火熱六月蟾宮折桂志在必得。

  ***2*** 在這裡我們共同為了將來的蟾宮折桂兒一起拼搏,一起奮鬥。是的,同樣的拼搏與團結在運動場上一樣表現的淋漓盡致。

  ***3*** 涵虛雲霧分,人向廣寒奔。蟾宮折桂日,豈敢笑王孫。中秋共晴光,美景伴良辰。藥經靈兔搗,玉液滿金樽。舉杯同祝願,月圓永無痕。

  ***4*** 儘管在上兩個賽季中切爾西輕易地蟾宮折桂,但是在本賽季中,面對強勁的對手曼聯和阿森納,切爾西奪冠之路,似乎顯得有點崎嶇。

  ***5*** 等幾年後也金榜題名蟾宮折桂,好光宗耀祖聽見沒有?

  ***6*** 桂花是吉祥如意的象徵,人們把應試及第稱為“蟾宮折桂”,子孫富貴榮華稱為“蘭桂齊芳”。

  ***7*** 又道,我可誇下海口,給她買些善斗的鵪鶉回來,讓她蟾宮折桂,拔得頭籌。

  ***8*** 姑姑也祝你早日蟾宮折桂、平步青雲。

  ***9*** 對了,還有個詞叫做蟾宮折桂,比喻科舉得中,所以說在家裡擺上這樣的東西,就有升官發財的寓意……

  ***10*** 若是來年禮部會試五人全部蟾宮折桂,一榜五顧也是一段佳話。

  ***11*** 將何日,至蟾宮折桂,月殿長遊?清江依舊東流,吊千古、瓊光滌九州,悲狂生抱刺,周郎顧曲,汨羅屈子,擊楫中流,幽谷林泉,綽綽搖搖喚爾留。

  ***12*** 趙匡胤當了皇帝,從此,武家就成為蟾宮折桂,世代為官的“世家”。

  ***13*** 經過三天的較量,山西心儀橋藝隊蟾宮折桂,長治市橋牌協會隊、太原龍泉山莊隊分獲得亞軍和季軍。

  ***14*** 讀書郎,十載忙,蟾宮折桂慰辛償。

  ***15*** 蟾宮折桂手!可以封印術法力量的蟾宮折桂手!

  ***16*** 這可是要去‘蟾宮折桂’了,若是中了狀元,也讓我們沾沾你的光才好!

  ***17*** 聽說那人容貌俊俏,做得一手好八股,就等著春闈蟾宮折桂呢!

  ***18*** 決戰的時刻到了,到底誰能蟾宮折桂,誰能一舉奪得清明上河圖?還是勢均力敵,齊頭並進呢?下面,開始進行文比總決賽第二回合。

  ***19*** 蟾宮折桂前程渺,華屋寄身恨蹉跎,豈可低眉求勢利,陽春一曲且高歌。

  ***20*** 彎月清淺,蟾宮折桂;微風乍現,襲了一室的香。

  ***21*** 寒窗書劍十年苦,今日向陽花正開。萬千考生皆努力,青年才俊展風采。下筆神思如水流,微笑答卷甚輕鬆。蟾宮折桂此時有,魚躍龍門在今朝。全國高考日,願考生旗開得勝。

  ***22*** 六月豔陽天,高考在眼前,恐慌雖生懼,信念更堅強;心態擺平穩,沉著應考題,心中有天地,考場自奮筆;十年寒窗苦,一朝成名耀,金榜題名日,蟾宮折桂時。

  ***23*** 書海搏擊數十載,今朝考場顯英豪。氣定神閒來答題,才思泉湧智慧高。大筆揮就錦繡文,難題紛紛都潰逃。自信萬千出考場,蟾宮折桂正美好。全國高考日,願你勝利歸來。

  ***24*** 一項新的研究表明,“李”並非中國第一大姓,“王”姓出人意料地蟾宮折桂。

  ***25*** 於是,胡恩真的按小白狐所授學習,很快突飛猛進,當科便蟾宮折桂,進士及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