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感冒發燒推拿怎麼治療呢

  天氣變得越來越冷,小孩子的體質比較差,天氣的變化使得他們很容易受到病菌侵擾患有感冒。治療小孩感冒,很多父母都發愁,擔心打針吃藥傷身體。下面由小編給大家介紹小孩感冒發燒的推拿治療,僅供大家參考。

  小孩感冒發燒的推拿治療

  開天門

  一般用兩手拇指交替從兩眉中點向上推至前髮際,推24次或3~5分鐘。“開天門”是推拿的起式,小兒出現各種不適,都可以先做開天門,有天人相應之意。此手法可以開經絡,活氣血,調陰陽;同時還有祛風解表,醒腦明目的功效,可與其他穴位配伍治療風寒、風熱感冒,緩解外感風邪所致的惡風發熱、頭痛、身痛等症狀。

  推坎宮

  從眉心到兩側眉稍所成的橫線為坎宮。具體推法為:用兩拇指指腹從眉心向兩側眉梢分向推動30~50次。此法可疏風解表,止頭痛,醒腦明目,適用於風寒感冒,有惡寒發熱、無汗、身痛、頭痛等症狀者。

  揉太陽

  兩眉後凹陷處為太陽穴,可用兩拇指或中指指尖在眉後凹陷處揉動30~50次。此手法可疏風解表,止頭痛,清熱明目,適用於外感發熱,有頭痛、目赤腫痛、視物不清等症狀者。

  揉耳後高骨

  可用兩拇指或兩中指指尖在耳後乳突***隆起的高骨***下方的凹陷處按揉30~50下。此手法可疏風解表,鎮驚除煩,可以治療風熱感冒引起的頭痛、頭暈、高熱驚厥等症狀。

  小孩感冒發燒的預防措施

  定時給寶寶的房間裡通風換氣,保持房裡的空氣清新,特別是一些裝修了一兩年就給寶寶住的房間,一定要多通風,室內汙染也是誘發寶寶咽喉腫痛、咳嗽、打噴嚏等感冒以及過敏症狀的重要原因呢!

  定期給寶寶房間裡蒸醋消毒,或者在寶寶房間裡選擇安放有效的空氣淨化器。

  少帶寶寶去公共場所,即便去了,也要儘量減少寶寶在公共場所呆的時間。

  儘量少給寶寶吃生、冷的食品,比如凍柿子,很冰的飲料等等。

  雖然天很冷。但因為寶寶的運動量比大人要大,所以媽媽不用給寶寶穿太多的衣服。選擇寶寶衣服時要儘量選透氣性好的。

  小孩感冒發燒的藥物治療

  症狀1:只是一般感冒,沒有發燒和嗓子疼

  處方:小兒解表顆粒

  小兒解表顆粒,由金銀花、連翹、蒲公英、黃芩、防風、紫蘇葉組成,可以宣肺解表、清熱解毒。用於感冒初期引起的惡寒發熱、頭痛咳嗽、鼻塞流涕、咽喉痛癢。開水沖服,1∽2歲每次4克,1日2次;3∽5歲每次4克,1日3次;6∽14歲每次8克,1日2∽3次。

  症狀2:感冒同時伴有發燒,但不嚴重,而且沒有咽痛

  處方:小兒感冒顆粒

  小兒感冒顆粒,由廣藿香、菊花、連翹、大青葉、板藍根、地黃、地骨皮、白薇、薄荷、石膏組成。主要功能為清熱解表,用於小兒感冒、流感、發燒。1歲以內每次服6克,13歲每次服6∽12克,4∽7歲每次服12∽18克,8∽12歲每次服24克,均為每日2次。

  症狀3:感冒時發燒嚴重

  處方:小兒清解沖劑

  小兒清解沖劑,由金銀花、連翹、地骨皮、青黛、白薇、地黃、廣藿香、石膏組成,可以除瘟解毒、清熱退燒。用於小兒感冒引起的高燒不退、汗出熱不解、煩躁口渴、咽喉腫痛、肢酸體倦。1歲以內每次服5克;2∽4歲每次服10克;5∽7歲每次服15克;7歲以上酌增或遵醫囑,均為每日3次。

  症狀4:感冒同時出現咽痛

  處方:小兒咽扁沖劑

  小兒咽扁沖劑,組成為金銀花、射干、金果橄、桔梗、玄蔘、麥冬、牛黃、冰片。可以清熱利咽、解毒止痛。適用於肺實熱引起的咽喉腫痛、口舌糜爛、咳嗽痰多、咽炎、喉炎、扁桃體炎。l∽2歲每次4克,一日2次;3∽5歲每次4克,一日2∽3次;6∽14歲每次8克,一日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