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兒歌日活動策劃方案

  伴隨著春分的到來,我們也迎來了世界兒歌日!下面,小編為大家整理了一些關於世界兒歌日活動方案,歡迎大家閱讀。

  一

  主題:20xx年世界兒歌日慶祝活動:好孩子,好家庭,好世界

  20xx年的主題:好孩子的歌:弟子規

  構思:世界兒歌日組委會決定將20xx年世界兒歌日主題確定為:好孩子的歌,並向全世界的兒童推薦這首啟蒙養正的中國傳統兒歌:弟子規。

  活動方案:

  一、 時間:20xx年3月21日上午9:00-11:30

  二、 地點:中國兒童中心

  乘車路線:中國兒童中心位於官園橋東邊,車公莊地鐵東南出口,向東三百米,馬路北邊。請走中國兒童中心西門,直行向東大概兩百米即見科學堂。

  自駕車:請將車停在西門外的路邊或是附近停車場

  三、 參與人員:家長與6-12歲孩子,約100-150人

  四、 報名方式:請發簡訊13683670012報名,說明報名人數。

  五、 指導老師:泰德Edward ***Ted*** Warren 鬱寧遠 吳蓓

  六、 主辦單位: 世界和圖書院***美國*** 、 北京華德福教育中心***籌備***

  七、 協辦單位:中國兒童中心

  七, 活動流程:

  主持人:鬱寧遠

  8:50—9:10 簽到,售書《綠色童謠》

  9:10—9:40

  1, 鬱寧遠講述 “太陽石的故事”

  2,升世界兒歌日會旗

  3,合唱 “世界兒歌日”會歌***在<<綠色童謠行動>>一書裡可發現歌詞及歌譜***.

  4鬱寧遠介紹世界兒歌日的歷史,各次活動回顧, 本次活動的宗旨,內容,主辦方、協辦方及參與者, 介紹之後六個月的作品郵寄方式,評選方式。

  9:40—10:20 .

  1, 晨圈 鬱寧遠和Ted老師帶領大家邊唱兒歌、童謠邊配合動作。

  2,參與光與道培訓的學員彙報表演弟子規。

  3,分四組,參與培訓的學員帶著孩子和家長一起圍繞弟子規做活動。四組的活動方式可能是:講故事,遊戲,朗誦, 表演, 讓孩子對弟子規內容加深理解。

  10:20—10:50

  1,每組表演

  2,弟子規朗誦***中國兒童中心國學讀經班***

  10:50——11:30

  孩子們集體繪畫簽名活動

  11:30 結束圈

  二

  一、創新之處:

  通過舉辦“世界兒歌日”這個志願者活動,可以讓參與此次活動的成員明白、瞭解兒歌的相關事宜,同時在活動中又可以增加當代大學生與小朋友之間的感情,從而使之共同來傳承中國兒歌!

  二、具體策劃:

  1、參與人員:江蘇技術師範學院藝術設計學院10美術班

  2、活動時間:2011年3月21日

  3、活動地點:

  4、活動方式:教小朋友唱兒歌

  三、可行性論證:

  兒歌是孩子童年的寶貴精神財富,它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人隨之成長,促進了社會文明的發展,並且,學習唱兒歌既能豐富童年的趣味性色彩,又能傳承精神財富。因此,傳唱兒歌是不容推辭的。

  四、預期效果:

  讓參與此次活動的人員深刻的瞭解兒歌的“優美感”及其獨特的“聲韻感”,從而讓他們在真正意義上了解兒歌的神韻,並且為之傳承。

  五、活動主題: “ 傳唱兒歌 傳承童年精神財富 ”

  六、活動通知:

  1、活動時間:2011年3月21日

  2、活動地點:

  3、活動人員:10美術班

  4、注意事項:

  ***1***、參與此次活動的成員需在指定的時間到達活動現場。

  ***2***、在此次活動中,所有成員需要始終的維護集體的統一決議,要有集體觀念。

  ***3***、在進行志願者活動期間,每位參與此次活動的成員要隨機應變,靈活處理各種狀況。

  ***4***、參與此次志願者活動的成員必須團結一致,在整個活動中互相幫助,共同維護活動現場的秩序,並且以把此次活動做到最圓滿、最成功為最終奮鬥目標而奮鬥著。

  1、秩序問題:

  分配1~2人做整個活動的秩序維護人員,在活動進行中,重點起到維護現場秩序的作用,同時也可積極的參與到整個活動當中去。

  2、後勤工作的安排:

  分配1~2人做整個活動的後勤人員,同時也可積極的參與到整個活動當中去。

  3、退場後的衛生問題:

  退場後,由全體同學對現場進行衛生打掃。

  4、人員安排問題:

  具體分配到每一位參與此次活動的同學身上。

  七、活動過程:

  1、在開始活動之前,負責此次活動的人員需要從網上搜索一些關於“世界兒歌日”及一些中國兒歌的歌詞材料等。並且把收集到的相關材料資訊跟參與此次活動人員介紹,讓他們瞭解此次活動的內容。

  2.、參與此次活動的同學在活動開始前召開一次活動會議。此次會議的召開,由策劃負責人進行組織分工,明確各個同學的具體任務。

  3、具體分工如下:

  ***1***分配1名成員作聯絡員。聯絡相應單位,並且同時負

  責聯絡參與活動的人員。

  ***2***組織現場維護人員2名。維護活動秩序以及小朋友的安全問題等。

  ***3***組織物品採集人員1名。採集活動相應的器材,如:黃絲帶、糖果及相應的一些活動參賽獎品等。

  ***4***活動結束後,所有同學負責整理活動場地。

  4、所有參與此次活動的同學一律在3月21日中午12點30準時到達江蘇技術師範學院校門口,遲到者將由聯絡員進行聯絡。

  5、活動在2點準時開始。開始時,各成員各盡其責,不得擅自調離自身崗位。最終目的只有一個:“讓活動正常有序的進行,並且不發生意外情況。”

  6、最後活動結束時,集體合影留念,讓美好的回憶停留住,從而宣佈此次活動的結束。

  八、活動小結:

  當活動結束後,參與此次活動的同學互相說下對此次班級活動有何感想 及 此次活動當中的不足之處,並且由此次活動的策劃者記錄下來,以便在下次的班級志願者活動中改正不足之處,發揚長處。當然,我相信下次舉辦的班級志願者活動將會更加的圓滿、更加的成功····

  三

  活動背景:1976年,在比利時克諾克兩年一度的國際詩歌會上創立了世界兒歌日,由13歲以下的兒童每年在3月21日***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四個節氣春分***——春天到來的第一天舉行慶祝活動。但是,世界兒歌日在中國發展低迷,普及程度低。相反的是,流行歌曲,灰色兒歌在兒童中廣為傳播。因而,純淨童年,純潔童聲顯得尤為重要,不能讓灰色兒歌汙染了孩子的心靈,不能讓流行歌曲佔據了孩子的童年。

  目標:讓兒童在唱兒歌的過程中體會到快樂;讓兒童學到、瞭解到更多健康的兒歌;提升兒童的思維能力,在唱兒歌的同時學會去領悟其背後的意義。

  首先對小朋友們進行分組***最好是自願選擇隊伍,四個組左右***,每組分配1-2名志願者,然後圍成一個大圈。“兒歌大比拼”小朋友以小組為單位***體會集體榮譽***唱自己會唱的或是喜歡的兒歌,看誰唱的又多又好。

  “我愛記歌詞”由志願者領唱一些小孩子熟悉的兒歌***所以需要志願者先與空間負責人聯絡好,瞭解現在的小孩子喜歡的兒歌***,然後由小孩子們搶答,看哪個組接對的最多。

  “學無止境”《星星曲》應該很多小朋友都會唱,但兒歌無國界,志願者帶領小朋友們唱英文版《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以及更多的適合小朋友們的歌。然後在進行一個小比賽,看哪個組學得最快。

  “歌曲與領悟”每首歌曲存在都應該有它的意義,志願者引領小朋友們思考前面活動中所唱歌曲的意義,並相互討論交流,共同學習,共同進步。***志願者需要對活動過程中小朋友們所唱兒歌做好相關記錄***小獎勵***摺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