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詩經起名有涵義的名字

 

  怎樣給孩子起一個好名字將是頭等大事,畢竟名字對於人生來說太重要了,那麼你知道出自詩經的男孩名字有哪些嗎?今天小編和你分享男孩詩經取名的技巧,歡迎閱讀。

  男孩詩經起名字的方式

  ①男孩楚辭詩經取名用文雅的字

  一個男孩美好的品行表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行為舉止溫文爾雅,講話禮貌恭敬等,恰好選取楚辭或者詩經中文雅的字作為男孩的名字就能夠達到這種效果。如男演員余文樂的名字,“文”和“樂”這兩個字都是顯得特別文雅的字,其中“樂”字取自於《楚辭·九章·涉江》中的句子:與天地兮同壽,與日月兮齊光。與文字搭配指男孩子樂觀開朗,行為舉止彬彬有禮,在搭配上姓氏“餘”顯得很好聽。

  ②男孩楚辭詩經取名用讀音大氣的字

  男孩子所需要傳達出來的感覺就是要大氣一些才好,這是由內而外的體現,當然父母在給男孩取名字的時候可以選用讀音大氣的字來表達這種期待。如男演員王雷的名字,名字“雷[léi]”的讀音讓人聽起來就會覺得很大氣,有一種激動人心的力量,取自於《楚辭·卜居》中的句子:黃鐘譭棄,瓦釜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雷本義指巨大的聲響,用來意指男孩有威嚴,大名鼎鼎,身體強健。

  ③男孩楚辭詩經取名用帶有棟樑寓意的字

  每一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長為國家的棟樑之才,能夠為貢獻祖國獻出一份力量,所以在根據詩經和楚辭來給男孩取名字的時候就可以融入這樣的意思,很好的方法就是選取帶有棟樑意思的字如:楨、棟、立等字,如男演員韓棟的名字,單名一個“棟”字就突出了棟樑之才的意思。

  ④男孩楚辭詩經取名要符合五行原理

  一個好的男孩名字整體一定是和諧的,再根據楚辭和詩經來給男孩取名字的時候一定要注重名字用字的搭配,名字用字的五行屬性要符合五行相生的原理,這樣的名字才吉祥,注意不能用五行相剋的字為名,如名字:林炎,“林”字五行屬木,“炎”字五行屬火,由於五行相生之木生火,所以符合五行相生的原理,是一個好名字。

  男孩詩經起名內涵的名字

  【修遠】

  名字出自屈原《離騷》: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名字寓意:“修遠”這個名字表明男孩子要有遠大的理想和為此奮鬥終生的決心,並且目光要長遠。

  【昊天】

  名字出自《節南山之什·雨無正》:浩浩昊天,不駿其德。駿德:猶言美好的品德。

  名字寓意:“昊天”這個名字形容廣闊無垠的意思,寓指男孩子的胸懷要像天空一般寬廣。

  【天正】

  名字出自屈原《離騷》:指九天以為正兮,夫惟靈脩之故也。

  名字寓意:“天正”這個名字突出了男孩子美好的品質,要行的正坐得端,身正不怕影子斜。

  【滄浪】

  名字出自《楚辭·漁父》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

  名字寓意:“滄浪”這個名字引申指男孩要在激烈的鬥爭中經受得住考驗,要有堅強的意志和乘風破浪的勇氣。

  【維楨】

  名字出自《文王之什·文王》:王國克生,維周之楨。

  名字寓意:“維楨”這個名字中的“楨”本義指堅硬的木頭,形容男孩子要勇敢、堅定,有始終如一的意志力。

  【之偃】

  名字出自屈原《離騷》望瑤臺之偃蹇兮,見有娀之佚女。

  名字寓意:“之偃”這個名字中的偃字古同“堰”,指堤壩,搭配之字作為男孩的名字形容男孩子有擔當,能夠抵抗困難。

  【文德】

  名字出自《周頌·維天之命》:於乎不顯,文王之德之純。

  名字寓意:“文德”這個名字中文指男孩有文采、智慧、文質彬彬;德指男孩擁有美好的品德,文與德的搭配張弛有度。

  男孩詩經起名有寓意的名字

  正則、靈均:《離騷》:“名餘曰正則兮,字餘曰靈均”。

  正則:公正而有法則。靈均:靈善而均調。屈原名平,字原,正則是對“平”字進行的解釋,靈均是對“原”字進行的解釋。 珵美:《離騷》:“覽察草木其猶未得兮,豈珵美之能當”。珵:美玉。

  雲旗:《離騷》:“駕八龍之婉婉兮,載雲旗之委蛇”。

  凱風:出自《詩經》:“凱風自南,吹彼棘心。

  宇泰:出自《莊子·庚桑楚》:“宇泰定者,發乎天光。

  思睿:出自《近思錄·致知》:“思曰睿,思慮之後,睿自然生。

  齊光:《九歌·雲中君》:“與日月兮齊光”

  玉鏘、璆鳴:《九歌·東皇太一》:“撫長劍兮玉珥,璆鏘鳴兮琳琅”。

  詩曰:佩玉鏘鏘。璆音求:美玉。 既明。《九歌·東君》:“夜皎皎兮既明”。

  既明:天色明亮。

  文彬:出自《論語》:“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致堯:出自詩句:“致君堯舜上。

  容眾:出自《韓詩外傳》:“君子尊賢而容眾,喜善而矜不能”

  斯遠:出自明·王永彬《圍爐夜話》:“品超斯遠,雲飛而不礙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