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樹的正確種植方法是什麼

  銀杏樹也叫做白果樹,生長較慢,壽命極長,銀杏樹在自然條件下從栽種到結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後才能大量結果。以下就是小編給你做的銀杏樹的種植技術整理,希望對你有用。

  銀杏樹的種植

  採種育苗

  採種應該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選擇生長快、結果早、產量高、品質優的健壯母樹採種,最好待其自然成熟脫落,將採後的種子集中堆置1周左右,踏踩,使種子與果肉分離後淘洗,再將種子薄攤於匾內晾晒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 繁殖方法有根櫱苗移植和播種育苗2種。在春節後至清明前可挖取根櫱苗定植,多帶細根,不宜澆大水,方法簡便,成活率高,生長快;大面積栽培需播種育苗,以春播為宜,多采用條播法,行距30cm,株距15cm,播種溝深3-4cm,播種量450-600kg/hm2,種子橫擺於溝內,覆土3cm左右,壓實土面,4月中旬開始發芽。苗期需防治蠐螬、地老虎等地下害蟲及莖腐病等危害,第二年生長加速,三年生苗高可達1-1.5m,即可出圃栽植。

  種植栽植

  種植銀杏樹的時候首先是土壤的選擇,銀杏為不耐溼、喜暖性的陽性樹種,宜栽植於背風向陽、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地方。應選擇坡度不大的向陽坡地為造林地。對土壤條件要求不是很嚴,但以上層厚、土壤溼潤肥沃、排水良好的中性或微酸性土最好。然後選擇與雌株品種、花期相同的雄株相間種植。一般採用2.5×3m或3×3.5m的行距、每畝種植63或者88棵,封行後進行移栽,先從株距中隔一行移一行,變成5×3m或6×3m行距,每畝44株或31株,隔幾年又從原來行距裡隔一行移植一行,成5×6m或6×7m株行距,每畝定植22株或16株。

  澆水施肥

  栽後5天至7天澆水。銀杏樹成活後,無須經常灌水,一般在土壤化凍後發芽前澆第一遍水。5月份,如天氣乾旱,可澆第二遍水,以利於銀杏的生長髮育。雨季,可視天氣情況澆水。銀杏耐旱怕澇,陰雨天時要注意排澇。因為銀杏的根部呼吸量大,要防止根系因土壤中水分過多缺少氧氣造成根系腐爛死亡。施肥在春秋兩季,在樹冠外圍,用環狀施肥法或打洞的方法,施一次腐熟的有機肥,施後澆水。銀杏有假活、假死現象。有些銀杏即使根系死了,葉子還能展開,甚至第二、第三年還能發芽,但葉子很小。待樹體內養分耗盡,它才不發葉了,這是銀杏的假活現象。有些銀杏栽植後,第一年不發芽,甚至第二年還不發芽,但樹皮依然鮮綠,到了第三年才開始發芽展葉,這是銀杏的假死現象。所以有人說:“種植銀杏樹,三年活不算活,三年死不算死。

  整形修剪

  根據培育目的、樹體長勢等情況, 葉後至翌年萌芽前,即樹體休眠後進行修剪,主要方法有疏枝、短截、回縮、刻傷等。疏枝:將枝條從基部剪除的修剪方法。疏枝主要是剪去重疊枝、徒長枝、細弱枝、枯枝、病蟲枝、輪生枝、鄰接枝等。對未經整形修剪的嫁接樹,第一次往往都需要疏枝,用鋸子或剪子去除多餘的枝條。短截:將1年生的枝條剪除一部分的修剪方法。一般來說,在長枝上截去的枝段越長,即短截愈重,則抽生的新枝越強壯。剪口下的壯芽可抽生2~3個新枝,當年長30cm左右。回縮:即對多年生枝進行短截的方法。一般回縮時只留原枝長的1/2或2/3,剪口直徑不應超過5cm鋸掉過粗的枝,對樹生長影響很大,剪口下部的隱芽或短枝不要剪除,剪口芽以上應留出5cm的枝段,以免剪口失水乾枯。刻傷:在芽的上方或下方橫切一刀,深達木質部,稱為刻傷。冬季在芽的上方刻傷,阻止下部向上運輸養分;夏季在芽的下方刻傷,阻止上部向下運輸養分。這種方法主要適用於幼樹。

  病蟲防治

  銀杏樹病蟲害目前主要病害有苗期莖腐病和葉枯病,蟲害有白蟻、銀杏超小卷葉蛾、銀杏大蠶蛾、茶黃薊馬等。

  1主要病害銀杏苗期莖腐病和銀杏葉枯病防治方法:多施有機肥,間作大豆。在發病前噴1500倍託布津等廣譜性殺菌劑。

  2主要蟲害防治方法。

  白蟻:首先根據白蟻的排積物、通氣孔等判明蟻巢位置,然後鑽孔通向蟻巢,再向孔內注入常規殺蟲劑10-15毫升,並加10%滅蟻靈。一般施藥後3-7天,白蟻可全群死亡。

  銀杏超小卷葉蛾:危害輕的地區,可剪除被害枝條,掃除附近落葉加以焚燒。危害嚴重地區,應集中消滅初齡幼蟲。可用80%敵敵畏乳油800倍液或40%氧化樂果1000倍液噴灑受害枝條。

  銀杏大蠶蛾:摘除蟲繭焚燒,並捕抓幼蟲。對三齡前幼蟲進行藥劑防治,效果良好。可用2000倍的速滅殺丁或敵敵畏乳油1000倍液噴殺。

  茶黃薊馬:以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噴葉效果好。50%辛硫磷或80%敵敵畏1000倍液或速滅殺丁3000倍液均有效果。第一次噴藥時間為6月中旬,第二次7月中、下旬,第三次8月中旬。如蟲害不重,噴兩次就見效。

  銀杏樹的品種

  按種核形狀

  長子類、佛手類、馬鈴類、梅核類、圓子類等五大類別。

  按栽培品種

  核用品種:家佛指、馬鈴3號魁鈴、大金果、洞庭皇、大梅核、海洋皇

  葉用品種:高優Y-2號、安陸1號、WL43號

  觀賞品種:葉籽銀杏、金帶銀杏、多裂銀杏、垂乳銀杏

  雄株品種:G♂~12#、嵩優1號、廣西早花

  材用品種:豫宛9#、直幹銀杏S-31號

  按種子品種

  是各銀杏產區多年來選育出的傳統優良品種,如泰興佛指、洞庭佛手、郯城金墜、馬鈴、郯城圓鈴等等。

  銀杏樹的價值

  綠化環境:銀杏抗病蟲害,被公認為無公害的種樹,是觀賞綠化最理想樹種。公園、園林、住宅小區、行道兩旁、城市綠化,栽植銀杏,可謂“一勞永逸”。銀杏樹綠化效果非常好,體現速度較慢,小樹栽植2年才能有不錯的效果,大樹栽植後,需要有3~5年的恢復時間,才能發揮其美麗的功能。

  淨化空氣:具抗汙染、抗煙火、抗塵埃等功能。可在工業區、住宅小區、城鎮、人口密集地、休間小區等按一定比例種植銀杏樹,形成銀杏林區、帶,自然淨化空氣,減少大氣層懸浮物含量,提高空氣質量。

  保持水土:銀杏有涵養水源,防風固沙,保持水土等功效。在森林被伐,水土流失,風沙侵蝕地帶,栽培銀杏防護林區、防護林帶,護路林、護岸林、護灘林、防沙林等,以保持水土,改善生態環境。1996年貴州省普定縣把栽培銀杏,發展銀杏產業為該縣脫貧致富之路。該縣水土流失嚴重,即使一把土也要種上一棵玉米,滿地都是石炭巖沙。為防水土流失,農民改種銀杏,既改善生態環境,又有經濟收入銀杏葉賣給加工廠,當今,銀杏已作為大別山,大巴山,沂蒙山等老、少、邊地區脫貧致富的新路子,種銀杏,既改善生態環境,又形成產業經濟,一舉多得。

  防治蟲害:銀杏有殺死農作物病蟲之功能,尤其對棉花、葉蟎、桃蚜、二化螟蟲等尤其有效。在農業區周圍種植銀杏,為作物蟲害天敵,以保護農作物。

  調節氣溫:銀杏樹具冬暖夏涼特異功能。盛夏時節,掌心觸控銀杏樹幹,手感冰涼,觸控其他樹幹柳樹,掌心覺熱。據測定,盛夏時節,陽光直射大氣氣溫高達40.20℃時銀杏樹下為35.30℃,大氣氣溫與銀杏樹蔭下溫差為4.90℃,而垂柳溫差僅為2.30℃,銀杏調溫能力為柳樹之2倍多。因此,營造銀杏林區,銀杏林帶,形成規模,造成小區氣候,對農田、居住區均有調節氣溫改善小氣候的良好影響。

  >>>下一頁更多精彩“銀杏樹的習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