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爆炸應如何避免

  私改管道引爆燃氣

  2001年4月12日早6點40分,位於百萬莊大街的國家某部委宿舍3單元201室發生天然氣爆炸事故。事故造成該戶主人和兩名正在裝修的工人燒傷,爆炸衝擊波將201室與202室間牆體沖塌,203室防盜門嚴重變形,相鄰的二樓和三樓住戶窗戶破損,室內財產損失慘重。

  事故原因是住戶在裝修時,讓既沒有燃氣安裝維修資質又沒有燃氣專業技術的人員改裝室內管道,在戶內總閥門處於開啟的狀態下,將燃氣灶具移至陽臺,未與天然氣管道連線,造成大量天然氣洩漏,遇裝修人員使用明火引起爆炸。

  據統計,由於燃氣洩漏而引發的事故2000年有45起,2001年57起,2002年70起,2003年以來已經發生了51起。這其中包括管道使用者拆改管線或動用燃氣設施造成漏氣,非專業人員誤關燃氣截門造成停氣等等,還包括髮生著火、爆炸的使用者事故有50多起。

  分析事故原因,主要是少數使用者對燃氣設施、裝置的保護未能給予足夠的重視,非專業人員違章操作和擅自改動燃氣裝置,出現事故後又不懂如何採取搶險措施,導致燃氣洩漏、火災、爆炸等後果,造成財產損失和人員的傷害。

  另外一些居民的安全意識不強,缺乏正確使用燃氣和出現問題後的處理能力。造成了一些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的發生。比如不及時更換老化的燃氣設施,膠管老化脫落、用火不當,燒水煮飯時把火撲滅造成漏氣,而漏氣後,又沒能及時通風,或通風不夠就使用電訊設施引發爆炸。

  隨著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裝修對燃氣安全構成的威脅也越來越突出。使用者違章更改戶內燃氣管線和裝置問題嚴重。使用者在裝修時私接私改戶內燃氣管線、私裝燃氣設施等違章現象已非常普遍,近三年來我們對新發展的燃氣使用者進行了統計,70%至80%的使用者私自改裝戶內燃氣管道設施,施工人員缺乏燃氣常識,不具備施工資質,造成漏氣,留下隱患。

  因此在遇到燃氣洩漏時,要保持鎮靜。開啟窗戶通風,讓新鮮空氣進來,把洩漏的燃氣排出去,使燃氣達不到爆炸的濃度。同時要馬上關閉燃氣總截門,切斷氣源。切記要及時切斷電源,不使用明火。當洩漏的燃氣與空氣混合達到一定濃度時,遇火星馬上會燃燒或者爆炸,所以,此時不要開任何電器。立即撥打96777,由專業人員進行搶修。切記不要用自己家裡的電話報警,也切不可打手機。

  1、開啟窗戶通風,讓新鮮空氣進來,把洩漏的燃氣排出去,使燃氣達不到爆炸的濃度。

  2、立即撥打96777,但切記不要用自己家裡的電話報警,也不可打手機。

  3、遇到燃氣洩漏時,要保持鎮靜。馬上關閉燃氣總截門,切斷氣源。

  4、當洩漏的燃氣與空氣混合達到一定濃度時,遇火星馬上會燃燒或者爆炸,要及時切斷電源,不使用明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