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賽里木湖介紹

 位於新疆博樂市境內天山西段的高山盆地中,蒙語稱“賽裡木卓爾”,意為“山脊樑上的湖”。賽里木湖風景區是以塞裡木湖為中心,包括湖周圍風光旖旎的山地森林和湖濱草原,組成一個湖泊型風景名勝區。 

    賽里木湖,是一個山間大湖,湖中有一個小島,要不是能看見遠處雪山延綿,真會以為它是茫茫大海。黃昏的湖水呈灰褐色。雖然太陽已經下山,但天邊還泛著金黃,在落日餘輝的映襯下,山色很美,剪影分外美麗。到天色漸黑的時候,山頂處一條紫紅色的鑲邊將山脈和天空分開,給人一種莫名悽美的感覺。 

    湖水像海浪一樣拍打著岸邊,譁!譁!似乎在向人們訴說著那個古老而又悽美的哈薩克愛情

故事(傳說賽里木湖是由一對為愛殉情的年輕戀人的淚水彙集而成的)。  

    湖泊東西長20公里,南北寬30公里,面積454平方公里,最大水深86米,湖略呈卵圓形,湖南海拔2073米,蓄水量210億平方米。賽里木湖水面坦蕩,碧綠清澈,四周群山巍峨,幽林繡草。湖面黃鴨群集,水鳥啾鳴,天鵝掠水,魚翔淺底,充滿盎然生機,四周漫山遍野層層疊疊的松柏蒼翠墨綠,湖濱碧草繁花,氈房星點,馬嘶羊咩,風景如詩如畫。湖周有烏孫墓、巖畫、石刻分佈。 

    賽里木湖長期以來流傳著湖怪、湖心風洞,旋渦與海底磁場等傳說。這裡還有國家級的節慶活動——賽里木湖那達慕大會,每年7月底、8月初,當地的蒙古族和哈薩克族牧民,都要在這裡舉行。那時是您到這裡觀光旅遊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