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女口琴譜

  《白毛女》是東北電影製片廠出品的劇情電影,由王濱、水華執導,田華、陳強、胡朋、張守維、李百萬、李壬林等主演。該片於1951年3月11日在中國上映 。

  該片由同名歌劇改編而來,講述了喜兒被地主黃世仁霸佔後,逃進深山叢林,頭髮全變白,後來被大春解救的故事 。


 

  劇情簡介

  解放前的華北農村,貧苦佃農楊白勞張守維飾早年喪妻,膝下一女名喜兒田華飾,相依度日;鄰居王大嬸胡朋飾及其子王大春李百萬飾常給楊家父女多方照顧,兩家融洽和睦。喜兒和大春相處日久,情投意合,兩老商定秋後為他倆完婚。

  惡霸地主黃世仁陳強飾欲霸佔年輕貌美的喜兒,遂與管家穆仁智李壬林飾設計,以重租厚利強迫楊白勞於年內歸還欠債。舊曆除夕,楊白勞終因無力償還重利,被黃世仁威逼在喜兒的賣身契上畫押。楊白勞痛不欲生,回家後飲鹽滷自盡。初一早上,喜兒被搶入黃宅後,受盡折磨。黃世仁為斬斷喜兒對大春的情絲,奪回王家租地,驅逐王大嬸母子,又伺機將喜兒姦汙。

  大春救喜兒未成,投奔紅軍。懷有身孕的喜兒在黃家女傭張二嬸的幫助下逃離虎口,途中生下嬰兒,旋即夭折。後獨自入深山穴居,餐風宿露。由於長期缺少鹽分攝入,一頭青絲變成白髮。喜兒因常至破廟中取供品充飢,被村人迷信視為“白毛仙姑”下凡顯靈。

  抗日戰爭爆發後,大春隨八路軍回到家鄉。此時,黃世仁借村人迷信,製造“白毛仙姑”降災謠言惑眾。留鄉工作的大春為發動減租減息,提高群眾覺悟,十五之夜,親往跟蹤查探,竟在山洞中與喜兒相逢。

  在全村公審會上,黃世仁、穆仁智二人受到嚴懲。地主被鎮壓了,喜兒報了仇伸了冤。她重又回到自己的村莊,與大春建立了幸福的家庭,頭髮也漸漸變黑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