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的樓梯風水禁忌有哪些

  樓梯位置設計在哪裡和裝修一樣,二者都有風水學講究。樓梯有樓梯的風水佈局,按照風水設計樓梯的位置對家中運勢或家人健康均有利。下面一起來看看房子的樓梯風水禁忌吧!

  房子的樓梯風水禁忌

  禁忌一、忌半邊梯

  在眾多家居中,有的住戶朋友為了以後車輛能進入方便,都會把一半做成樓梯而另一半則造成斜坡,這就是我們的半邊梯,這樣格局的樓梯是很難積聚財富的,而且這類樓梯的格局容易個主人家帶來更多的是非以及官司,容易讓家人得病。

  禁忌二、忌天花低暗

  如果我們樓梯上面的天花板過度昏暗的話,會導致家人覺得窒息跟不安,逐漸的會影響到家人的身體健康。

  禁忌三、忌“走火樓梯”

  我們在樓梯風水中說道的走火樓梯是指樓梯太靠近廚房、廁所、朝向室外的窗戶的意思。在現代家居設計中,在多層式的住宅中部分住宅單位的大門是面對著”走火樓梯”。這樣的格局容易讓整個家居充滿凶氣,有礙家人的身體健康。

  看看樓梯風水講究

  一、樓梯忌對大門

  大門通常被視為是吞吐“氣”的口子。那麼,對於有樓梯的住宅來說,如果這個吞吐“氣”的口子正對著樓梯是否妥當呢?樓梯本身是一階一階的,如果一進門就先遇見樓梯的話,樓梯的梯階就像橫著的-條條切線,就會讓人產生-種被切割斷的感覺,使人的心情無法順暢,同時也會攪亂室內的氣場和磁場,氣磁-亂屋室的大環境自然就好不到那裡了。由此可見開門即見樓梯,對上下樓未必見得有多方便,反而會讓住宅主人的健康在不知不覺中受到不良的影響。所以若在室內安置樓梯的話,忌樓梯口正對大門。宜背對大門及背牆而立,消除“割斷氣揚”之憂。

  二、樓梯的位置

  有人認為樓梯和房間不同,只是發揮通道的功能。其實樓梯既是家中氣流運送的所在,也是很容易發生事故的地方,倘若弄錯設定方位,就會給主人的生活帶來影響。

  樓梯的理想位置是靠牆而立。當樓梯迎大門而立時,為了避免樓上的氣流在開門時會衝門而出,可在梯級於大門對面之處放一面凸鏡,以把氣流反射回屋內。設定樓梯時絕對要避免的主位是房屋的中心,在住宅的中央穿過的樓梯等於把家一分為二,這會帶來導致家中人變得浮躁、多口角會使夫妻不和,這些都是很不利的。相對於斜梯和半途有平臺的樓梯來說,樓梯的第一個臺階位置在房屋中心還無礙,如果到達樓梯盡頭的平臺是房屋中心就應盡避免。樓梯底下可以擺方植物或者做儲物櫃,但不宜作餐廳、廚房、臥室、書房等。

  三、樓梯運“氣”之能

  中囯古代的居家環境中,從住宅整體而言,最講究的是“氣”的流動。這裡的“氣”,狹義地講就是指流動於室內外之間的新鮮空氣,從廣義上講“氣”也能代表居室環境對居住者的整體影響,氣流暢通就能讓主人身體健康心情舒暢,如果室內氣流不暢通,就會對主人百有不利的影響,所以說樓梯在“氣”的流動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住宅內通向二樓三樓…的樓梯,不但能走人還能運“氣”加強“氣”在室內的流動,由於樓梯具備向上的趨勢似乎讓人看不到它的盡頭,所以也能夠把它看成是主人美好未來的象徵,故而有“家有樓梯,步步高”的說法。

  四、樓梯的形狀

  樓梯是快速移氣的通道,能讓氣能自室內的一層往另一層移動,當人們在梯級上上下下便會攪動氣流,促使其沿樓梯快速地移動。為了在家居中達到藏風聚氣的目的,氣流必須迴旋而忌直衝。因此,樓梯的坡度越陡,從環境上來講負面效果就越強,所以樓梯的坡度應比較緩和為上。所在形狀上應以螺旋和半途有轉彎平臺的樓梯為首選。另外要注意的是最好用木製的梯級,盡少用石材與金屬製成的梯級,因為石材與金屬的磁場會對人的生物磁場產生不利影響。

  五、樓梯忌設室內中央

  在居家環境中,房子的中央被稱作為“穴眼”,是居室中各種環境元素的中心和凝結點,也是整個住宅的靈魂所在,也是最為尊貴的地方。這傳統說法沉澱至今變成為以中為上,不偏不倚等國人的審美習慣。如果把樓梯設定在住宅中央,就會顯得喧賓奪主,樓梯是用來走人,人上上下下會令這個地方喧鬧不寧,不僅浪費了居室中央這-寶貴的地帶,而且帶有著“踐踏”的不敬意味在其中,這就自然會帶來不利影響。當然在設定樓梯時要注意與整個住宅空間環境總體風格相-致。和諧統一是居家風水最主要的原則,如果樓梯的設定過於突兀,裝飾過於譁眾取寵也會讓居住在其中的人覺得不適。

  六、樓梯的細節點

  按住宅室內裝飾之間,樓梯的層階以單數為大吉。客廳中優雅的半圓形樓梯仍是首選設定之一,因為事物發展是按螺旋型向上運動的,象徵入大於出。同樣樓梯上太低的天花板和昏暗的燈光也不吉利,容易使人感到窒息和不安,所樓梯的燈光一定要光亮。

  室內樓梯設計的風水

  形狀

  1、螺旋樓梯

  這種室內樓梯的設計可以節約空間,而且它盤旋而上的造型有一種強烈的藝術性。我們在室內設計螺旋式樓梯時,最好選擇旋轉270°的角度。如果旋轉角度太小,那還沒什麼問題,但是角度太大,就會讓人覺得樓梯很陡,上下樓梯非常不方便。雖然螺旋式的樓梯很美,但不怎麼實用。如果家中有小孩或是老人的話,就不是很安全。樓梯越陡,越會影響家居風水。一般只有在複式的房屋裡會運用螺旋式的樓梯,其他很少見。

  2、摺梯

  我們在日常家居裝修的時候,運用最多的是90°的摺梯或是360°的摺梯,還有二摺梯,二摺梯就是進出口各有一個9°的折形。這種樓梯有一個優點,就是造型簡潔,從風水上來說,我們應該嚴格對待摺梯的欄杆及結構搭配,不然就會給家裡帶來災難。摺梯的缺點和弧形梯是一樣的,他們對於空間的要求很高,都需要較大的空間。

  3、弧形梯

  弧形體的造型很美觀,將樓上樓下連線起來,是非常典型的一種樓梯。而且在弧形梯上行走起來很舒適,不像摺梯那樣生硬,也不像旋梯那樣沒有安全感,可以說是最為理想的樓梯。從風水的角度來看,如果室內空間足夠大,那就可以選擇弧形梯,否則會給人一種壓迫感,影響家人的精神狀態。一般家中是大複式或者獨立的別墅,就可以選擇弧形梯。

  位置

  我們在室內設計樓梯的時候,要注意將樓梯的位置靠牆而立。不要將樓梯設計在住宅的正中央,這樣會把家一分為二,使得家中發生紛爭與口角,甚至會讓夫妻感情不和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