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心中的鮮荔枝閱讀理解材料答案

  文中爺爺對孩子的愛,遠勝過最愛的那串鮮荔枝,讓孩子懂了很多道理,愛就像那年那天那串藏在心中的鮮荔枝一樣。下面由小編為大家帶來藏在心中的鮮荔枝閱讀答案,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藏在心中的鮮荔枝閱讀材料

  小時候,我很不懂事。爺爺一生病,家裡人都急得團團轉,只有我最開心。因為來看望爺爺的叔叔阿姨時常會留下一些奶粉、罐頭之類的“好東西”,爺爺又總是說:“我不愛吃。”於是這些好吃的便成了我的“囊”中之物。可8歲時由吃引起的一件事卻給了我很大的觸動,使我的思想也發生了變化。

  這一天,爺爺又病了,咳得厲害。姑姑拎著一大袋東西來看他,“準是又有好吃的啦!”我想著,便偷偷地在爺爺臥室的門外看。果然,姑姑邊說邊剝給爺爺吃。那晶瑩的荔枝肉讒得我直流口水,可惜就在這時我被媽媽叫走了。

  回來時,姑姑已經走了。爺爺知道我最愛吃鮮荔枝,就招呼我說:“小琴,來,來,這個爺爺不愛吃,你拿去吃吧!”我感到奇怪,便問:“爺爺,剛才姑姑不是說您最喜愛吃荔枝嗎?”“噢……爺爺以前愛吃,現在不……不愛吃啦了!”“太棒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我狼吞虎嚥地大吃起來,爺爺在一旁默默地笑著看著我吃。

  當荔枝所剩無幾時,媽媽給爺爺端飯來了。見此情景,她怒不可遏地呵斥道:“小琴,你怎麼把爺爺最愛吃的鮮荔枝給吃了?”說著就把剩下的幾個荔枝奪過去,放在了爺爺的床邊。聽了媽媽的話,我委屈地哭了,爺爺趕緊說:“沒關係,我——我不愛吃……”

  我低著頭走出了爺爺的房間,這時我才明白,並非爺爺不愛吃,而是因為他愛我遠勝於愛那串鮮荔枝!從這時起我心中便藏下了這串鮮荔枝。

  以後,我發現身邊有許多像爺爺那樣的人,他們以種種“不愛,不喜歡”為藉口,把優勢讓給了我。而我也再不像小時候那樣不懂事。我也學會了“撒謊”,告訴他們:我也不喜歡,給您吧!

  一串鮮荔枝,使我明白了許多道理。

  藏在心中的鮮荔枝閱讀題目

  1.理解下面詞語的意思

  狼吞虎嚥

  怒不可遏

  2.為什麼說“小時候,我很不懂事”?

  3.爺爺說謊的原因是什麼?表現出爺爺怎樣的感情?

  4.“從這時起我心中便藏下了這串鮮荔枝。”這句話的含義是什麼?

  5.文中最後一句作者明白了什麼道理?

  藏在心中的鮮荔枝閱讀答案

  1.形容吃東西又急又猛樣子 憤怒得難以控制

  2因為爺爺生病時,“我”反而最開心。

  3想讓孫女多吃點好東西,表現爺爺疼愛孫女的感情。

  4爺爺愛 “我”勝於愛荔枝,“我”從荔枝上體會到了爺爺的愛。

  5.要尊敬孝順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