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大班故事教案素材

  兒童故事已經成為兒童生活、學習乃至遊戲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它為兒童視野打開了一扇門窗,下面這些是小編為大家推薦的幾篇。

  1:夜鶯與薔薇

  “她說過只要我送給她一朵紅薔薇,她就同我跳舞,”年輕的學生大聲說,“可是我的花園裡,連一朵紅薔薇也沒有。”

  夜鶯在她的常青橡樹上的巢裡聽見了他的話,她從綠葉叢中向外張望,非常驚訝。

  “找遍我整個花園都找不到一朵紅薔薇,”他帶哭說,他美麗的眼睛裡充滿了淚水,“唉,想不到幸福就係在這麼細小的事情上面!我讀過了那班聰明人寫的東西,一切學問的祕密我都知道了,可是因為少了一朵紅薔薇,我的生活就變成很不幸的了。”

  “現在到底找到一個忠實的情人了,”夜鶯自語道,“我雖然不認識他,可是我每夜都在歌頌他。我夜又一夜地把他的故事講給星星聽,現在我親眼看見他了。他的頭髮黑得像盛開的風信子,他的嘴脣就像他想望的薔薇那樣紅。可是熱情使他的臉變得像一塊失色的象牙,憂愁已經印上他的眉梢了。”

  “王子明晚要開跳舞會,”年輕的學生喃喃說,“我所愛的人要去赴會。

  要是我帶一朵紅薔薇去送她,她便會同我跳舞到天亮。要是我送她一朵紅薔薇,我便可以摟著她,讓她的頭靠在我肩上,她的手捏在我手裡。可是我的園子裡並沒有紅薔薇,我就不得不寂寞地枯坐在那兒,她會走過我面前不理我。她不理睬我,我的心就要碎了。”

  “這的確是一個忠實的情人,”夜鶯說,“我所歌唱的,正是使他受苦的東西。在我是快樂的東西,在他卻成了痛苦。愛情真是一件了不起的東西。

  它比綠寶石更寶貴,比貓眼石更有價值。用珠寶也買不到它,它不是陳列在市場上的,它不是可以從商人那兒買到的,也不能稱輕重拿來換錢。”

  “樂師們會坐在他們的廊廂裡,”年輕的學生說,“彈奏他們的絃樂器,我心愛的人會跟著豎琴和小提琴的聲音跳舞。她會跳得那麼輕快,好像她的腳就沒有挨著地板似的,那些穿漂亮衣服的朝臣會團團地圍住她。可是她不會同我跳舞,因為我沒有紅薔薇帶給她,”於是他撲倒在草地上,雙手矇住臉哭起來。

  “他為什麼哭?”一條小小的綠蜥蜴豎起尾巴跑過學生面前,這樣問道。

  “的確,為的什麼?”一隻蝴蝶說,他正跟著一線日光飛舞。

  “的確,為的什麼?”一朵雛菊溫和地對他的鄰人小聲說。

  “他為了一朵紅薔薇在哭!”夜鶯答道。

  2:金罐子

  有一個農夫,他有兩個兒子,大兒子貪心、狡猾,小兒子勤勞、誠實。

  小兒子性情溫和,待人誠懇,甚至對他那個心懷惡意的哥哥也不例外。

  沒過多久,農夫不幸去逝了。大哥為了獨佔田地和牲畜,就假惺惺拿出幾個錢,叫弟弟到很遠的地方去旅行。弟弟脾氣好,心眼直,二話沒說,就高高興興地出門了。

  弟弟是個閒不住的人,他每到一個地方,除觀看各地的名勝和風景外,還找些活幹,掙點錢。幾年後,他手裡有了些積蓄,並在外地娶了媳婦。當他成為兩個孩子的父親時,由於想念哥哥和家鄉,便攜帶妻子和兩個兒子返回了離別多年的故鄉。

  弟弟回到家,哥哥表面上親切地擁抱他,心裡卻有別的打算。他皮笑肉不笑地問弟弟:

  “怎麼樣啊,我的好弟弟,這麼久才回來,告訴我掙了多少錢?”

  弟弟指了指自己的兩個兒子說:

  “哥哥,我的唯一的錢財就是這兩個兒子,他們不久就能幫助我們種田了。”

  哥哥一聽這話,馬上變了臉色,說:

  “幫助你種田,你的田在哪兒?你既沒有在田裡幹過活,又沒往家寄過錢。父親死後,我費了千辛萬苦,才耕種好這塊地,現在你要種,這哪能行呢?倒不如你現在就乖乖地走開。”

  聽哥哥說出這樣無理又絕情的話,弟弟氣得頭昏眼花,只覺得天旋地轉。

  為了使自己生活有些依靠,他還是給哥哥說了不少好話。可是,想從哥哥手裡得到自己一份土地,已經是不可能的了。哥哥還不準弟弟同他住在一起。

  冬天到了,天氣十分寒冷。弟弟的妻子不幸著涼,沒錢請醫,幾天之後病情非常嚴重。出於無奈,他又來到哥哥家求援,哥哥卻把他推出門外,還惡狠狠地說:

  “如果一個男人連自己的家都養不起的話,那他就不配活在這個世上。”

  弟弟的心裡痛苦極了,他的面前一片漆黑。耳邊不時響起妻子病痛的呻吟聲和孩子們受凍捱餓的哭叫聲。他想回自己的家,可是空著手怎麼回去呢?沉思了好久,他來到河邊,準備自殺。他剛走上河岸,突然聽見附近有哭泣的聲音。只聽有人哭著說道:“請把我從這個金罐子裡救出來吧。”

  3:神奇的綠瓶子

  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有一個農民,名叫莫翰。他租種幾畝地主的地,靠自己的勤勞和智慧,糧食年年豐收,除吃之外,還有餘糧出售。他和妻子還有三個孩子,一家人過著安寧的生活。

  但是,這樣的日子沒有多久,莫翰的家鄉鬧了旱災。樹木、莊稼枯死了,木犁拉斷了,耕牛餓得骨瘦如柴,妻子兒女的生命危在旦夕。在這種情況下,莫翰很難向地主交租子。地主是個鐵石心腸的人,莫翰也完全知道。他預感到交不上地租,終有一天會被地主趕出村子。

  他愁眉苦臉,精神非常痛苦。一天,他問自己的妻子:“現在我們該怎麼辦呢?”

  妻子說:“我們家只剩下這頭牛了,只有把牛牽到集市上賣了,才能償還一些地租。”

  莫翰理解妻子的話,第二天一早就牽著牛朝集市走去。半路上,他經過一個漂亮的花園,花園裡開滿了各種顏色的玫瑰花。他被這美麗的玫瑰花吸引住了,索性停下腳步觀賞起來。就在這時,從身後傳來一個聲音:“你好,莫翰大哥先生!”莫翰回頭看去,只見一個頭戴紅帽,身著綠衫和淡黃色褲子,腳穿尖頭紅皮鞋的小矮人站在那裡向他微笑。莫翰非常驚訝,他不明白這個小矮人怎麼會知道自己的名字!

  小矮人見莫翰牽著一頭牛,就問:“這頭牛要牽到哪兒去呢?”

  莫翰難過地說:“要把它牽到市場上賣掉!”

  聽了莫翰的回答,小矮人從自己的衣袋裡掏出個綠瓶子,說:“這頭牛你就賣給我吧,我把這個綠瓶子送給你。”

  用這隻小小的瓶子換這麼一頭大牛!莫翰聽了小矮人的話,不由得大笑起來。見莫翰這樣,小矮人忙說:“你還不認識我,所以才笑。我真誠地建議你,留下你的牛,把綠瓶子帶走,你不會後悔的。回家後,在桌子上鋪一塊乾淨的檯布,把瓶子放上去,然後說聲瓶子顯靈,到那時你會看見瓶子幹些什麼,一旦瓶子裡的東西出現在你的眼前,你就會無比地高興。”

  小矮人的勸告使莫翰很受感動,他把牛交給小矮人,拿了這隻瓶子大踏步地回家了。妻子見丈夫這麼快就從集市上回來便問道:“你這麼早就回來了?怎麼還帶回來一隻瓶子?”

  莫翰對妻子說:“這瓶子是我用牛換來的。”

  
的人還:

1.大班語言故事教案素材

2.大班語言故事課教案素材

3.幼兒園寓言故事教案素材3篇

4.幼兒園寓言故事教案素材

5.大班故事教案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