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語文學困生輔導計劃

  學困生,顧名思義,就是在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對於這類學生,教師們應該制定好相對應的輔導計劃!現在請欣賞小編帶來的一年級語文學困生輔導計劃。

  ***一***

  一、指導思想:

  學生的個體差異是一個客觀存在,因此學困生輔導工作是可缺的一環。為了讓每個學生都能在原有基礎上得到提高發展,體驗學習的快樂,進步的樂趣,達到全面提高學生素質的目的,在班級中挖掘學生的個體差異,做好學困生轉優輔導工作。

  一、確定學困生名單,讓轉化物件明確化。

  第一種:無人輔導、督促的,缺乏信心,而且粗心大意的。

  第二種:不能控制自己情緒、不能約束自己行為的。

  第三種:沒有任何責任感,注意力根本不能集中的。

  二、具體措施:

  ***一***在思想上:

  1、培養學困生的自信心。只有樹立起學困生的自信心,我們的轉化工作才找到了起點。

  2、要用科學的方法教育學困生。

  3、對學困生多寬容,少責備。要做到“三心”:誠心、愛心、耐心。

  4、老師不僅要注意培養學困生的學習興趣,而且還要注意培養其興趣的穩定性和集中性,使學困生有恆心、有毅力,在學習中專心致志,精益求精。

  ***二***在課堂上:

  1、在平時上課中,有意強化學困生對知識學習的敏銳感,多引導他們對現象的觀察和思考。

  2、充分利用中午、下午的輔導課,對學困生進行耐心的輔導,把學困生的輔導放在優先發展的地位。

  ***三***教師的輔導

  1.教師備課要想到學困生,要備學困生的轉化情況,要明確學困生理解教材的難點是什麼,學困生容易出現的錯誤是什麼?教師備課保證教學質量和轉化學困生同時並進。

  2.教師上課要想到學困生,一是課堂提問教師要把較難較大較深的問題分解成較小較易較淺的問題,讓學困生也有回答的機會,而不是將他們放在角落裡無人問津。二是操作時要想到學困生,要鼓勵學困生積極參與,貴在參與,不準再將他們擱置起來,置之不理。三控制學困生課堂違紀的問題。

  3.佈置作業時,要想到學困生,要讓學困生“吃小灶”,一是從數量上照顧,只求準確度,不求數量多,他們的作業可減半;二是從難易程度上來照顧,學困生只需作基礎題,對難度大的題目可以不做。

  4.教師輔導要把學困生放在“優先發展的地位”,教師要充分利用課餘時間,對學困生進行耐心輔導。

  5.批改作業時,要想到學困生,學困生的作業要優先批改,要當面批改,要精批細改,不但要在錯誤處打上記號,還要幫助學困生找出原因,加以改正。對於學困生哪怕是隻有點滴進步,也要給予充分的肯定。

  6、根據每學期期末成績,對學困生的成績高低進行排列,然後與上學期成績進行比較,成績有明顯提高的,有進步的頒發“進步獎”,以示鼓勵。

  ***四***在家庭聯絡上

  家庭的配合是轉化學困生的外部條件。父母在學生成長過程中的影響是很明顯的,也是極為重要的。語文老師可通過家長學校、家長會議、家訪等多種形式與家長相互交流,溝通訊息。

  總之,對於學困生的轉化是影響班級整體情況的重要因素,一定要抓好,堅持抓。但是也不能急於求成,應有步驟、有目標地長期抓。而且要根據情況變化來適當調整自己的計劃,不能只照搬計劃而不知變通。

  ***二***

  一.基本情況:

  由於年齡層次的不同,加上學生對知識吸收接受的能力不同以及更方面的直接因素,所以本班級出現了優生與差生2個分層,差生有黎曉雨,車林子,包強偉,遊泉,常冉等等,他們的成績讓老師和家長甚是堪憂,所以本學期進行班級一年級語文的補差工作,是他們跟上班級的步伐,讓其不至於落後,並且慢慢拉小其與優生之前的距離。達到看的懂上課內容,作業能獨立完成,成績進步的成效。

  二、指導思想:

  後進生產生的原因很多,有家庭、社會、學校、自身等方面的原因;有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方面的原因;非智力因素又有無動力型導致的後進生,學習不得法導致的後進生和其他外因導致的後進生。不論哪種原因產生的後進生都有以下特徵:①智力偏低,智力發展明顯低於同年齡孩子的平均水平;②學習目的不明確,缺乏遠大的理想和抱負;③缺乏學習上的靈活性與正確的學習方法;學習效率低,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④出現“智實、體弱、德虛、美勞空”的現象;⑤道德無知,是非模糊,自尊心損傷,意志力薄弱,學習基礎差。

  面對後進生,教育者的責任,就是要創造條件,促使他們向好的方面轉化。身教言教並重,身教重於言教,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導之以行,求之以效,因人制宜,因事制宜,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解決。為此我特制定後進生轉化計劃。

  三、轉化目標

  1、上課認真聽講,認真及時完成作業,能圓滿完成學習任務,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養成良好的思想素質,尊敬老師,團結同學,樂於助人,積極維護集體榮譽。

  3、注重發展特長,積極參加學校、班級組織的各項活動。

  四、轉化措施

  1、鼓勵為主,發現亮點。善於捕捉閃光點,對他們的一點進步,一次好事,都進行激勵,使之發現自己的長處,揚長避短,樹立正確的思想觀念。一年級小學生剛入學一年學期,有的學生上課做小動作,常因受到老師的批評,家長的訓斥,覺得很丟人。這樣進取向上的心理失去了,消極地對待學習,信心不足,自甘落後,形成後勁生。其實每個學生都有其長,亦有其短,後進生也不例外。因此,教師要善於發揚其閃光點,引發求知慾,促其上進。

  2、實行“優生帶差生”活動,利用同桌的優勢,讓好學生管好後勁生,促進後進生的轉化。

  3、建立感情基礎,親近孩子。拉近師生之間的距離,融洽師生的感情。

  4、採用個別輔導與小組輔導相結合的方法進行後進生的輔導。

  5、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聯絡起來,充分利用家庭教育的力量,家校結合。

  ***三***

  一、輔導思想

  為了讓全班學生學生學好知識,就必須做好學困生的轉化工作。在學困生的轉化工作中,班主任除了傾注愛心,發現閃光點,因材施教,抓好反覆教育外,還要注重學困生非智力因素與智力因素的的培養,運用恰當而有效的方法。

  二、學困生形成原因情況分析

  1、學困生形成的家庭原因 :父母的不良言行舉止直接影響著孩子的健康成長,家長監管不利。

  2、學困生形成的學校原因 :教師思想教育不力以及片面追求成績。對後進生輔導不及時,缺少有效的方法,他們自己放鬆要求。

  3、學困生形成的社會原因 :人們的人生觀、價值觀隨著潮流在不斷變革,思想意識使部分學生受到金錢至上、享樂主義、讀書無用等錯誤思潮的影響,偏離了健康成長的道路。

  4、其它智力因素 :不少聰明的學生怕吃苦,怕經受挫折,經受磨難,一遇困難就打退堂鼓,一遇挫折就一蹶不振,喪失信心與勇氣,甚至產生變態心理,總認為老師、同學看不起自己,自己萬事不如人,於是破罐子破摔,自己不學,也不想叫別人學,最後走進雙差生行列。

  三、輔導學困生措施

  輔導學困生可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培養學困生的自信心。只有樹立起後進生的自信心,我們的轉化工作才找到了起點。

  2、要用科學的方法教育後進生。

  3、對學困生多寬容,少責備。要做到“三心”:誠心、愛心、耐心。

  4、班主任不僅要注意培養後進生的學習興趣。注意培養其興趣的穩定性和集中性,使後進生有恆心、有毅力,在學習中專心致志,精益求精,從枯燥中尋樂趣,於困難中求喜悅。

  5、作為班主任必須想方設法培養學具有堅強的意志。

  6老師的輔導要及時。

  7、家庭的配合是轉化學困生的外部條件。父母在學生成長過程中的影響是很明顯的,也是極為重要的。班主任可通過家長學校、家長會議、家訪等多種形式與家長相互交流,溝通訊息。

  8、在教育教學方法上進行大膽的嘗試和改革,具體做法是:

  ①教師備課要想到學困生,要備學困生的轉化情況,要明確學困生理解教材的難點是什麼,學困生容易出現的錯誤是什麼?教師備課保證教學質量和轉化後進生同時並進。

  ②教師上課要想到學困生,一是課堂提問教師要把較難較大較深的問題分解成較小較易較淺的問題,讓學困生也有回答的機會,而不是將他們放在角落裡無人問津。二是操作時要想到後進生,要鼓勵學困生積極參與,貴在參與,不準再將他們擱置起來,置之不理。三控制學困生課堂違紀的問題。

  ③佈置作業時,要想到學困生,要讓學困生“吃小灶”,一是從數量上照顧,只求準確度,不求數量多,他們的作業可減半,對特別學困生甚至可以用課堂筆記來替代作業的辦法;二是從難易程度上來照顧,學困生只需作基礎題,對難度大的題目可以不做。

  ④教師輔導要把學困生放在“優先發展的地位”,教師要充分利用早晚自修時間,對學困生進行耐心輔導。

  ⑤批改作業時,要想到學困生,後進生的作業要優先批改,要當面批改,要精批細改,不能簡單地打"√"或"×"了事,不但要在錯誤處打上記號,還要幫助後進生找出原因,加以改正。上評講課時,要想到學困生,對於學困生哪怕是隻有點滴進步,也要給予充分的肯定。在此基礎上,充分發揮了群體效應的力量,開展“一幫一、一對紅”的活動,幫助學困生儘快趕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