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陸地最大的斷裂帶在哪裡

  斷裂帶fault zone亦稱“斷層帶”。由主斷層面及其兩側破碎巖塊以及若干次級斷層或破裂面組成的地帶。在靠近主斷層面附近發育有構造巖,以主斷層面附近為軸線向兩側擴散,一般依次出現斷層泥或糜稜巖、斷層角礫岩、碎裂巖等,再向外即過渡為斷層帶以外的完整岩石。現在就由小編帶大家一起來看看世界上最大的斷裂帶吧,資料僅供參考。

  世界上陸地最大的斷裂帶:東非大裂谷East African Great Rift Valley

  東非大裂谷是世界大陸上最大的斷裂帶,從衛星照片上看去猶如一道巨大的傷疤。當乘飛機越過浩翰的印度洋,進入東非大陸的赤道上空時,從機窗向下俯視,地面上有一條碩大無朋的“刀痕”呈現在眼前,頓時讓人產生一種驚異而神奇的感覺,這就是著名的“東非大裂谷”,亦稱“東非大峽谷”或“東非大地溝”。 這條裂谷帶位於非洲東部,南起贊比西河口一帶,向北經希雷河谷至馬拉維湖尼亞薩湖北部後分為東西兩支: 東支裂谷帶:是主裂谷,沿維多利亞湖東側,向北經坦尚尼亞、肯亞中部,穿過衣索比亞高原入紅海,再由紅海向西北方向延伸抵約旦谷地,全長近6000千米。

  這裡的裂谷頻寬約幾十至200公里,谷底大多比較平坦。裂谷兩側是陡峭的斷崖,谷底與斷崖頂部的高差從幾百米到2000米不等。 西支裂谷帶:大致沿維多利亞湖西側由南向北穿過坦噶尼喀湖、基伍湖等一串湖泊,向北逐漸消失,規模比較小,全長1700多公里。東非裂谷帶兩側的高原上分佈有眾多的火山,如乞力馬扎羅山、肯亞山、尼拉貢戈火山等,谷底則有呈串珠狀的湖泊約30多個。這些湖泊多狹長水深,其中坦噶尼喀湖南北長670千米,東西寬40千米~80千米,是世界上最狹長的湖泊,平均水深達1130米,僅次於北亞的貝加爾湖,為世界第二深湖。 由於這條大裂谷在地理上已經實際超過東非的範圍,一直延伸到死海地區,因此也有人將其稱為“非洲——阿拉伯裂谷系統”。

  這條長度相當於地球周長1/6的大裂谷,氣勢巨集偉,景色壯觀,是世界上最大的裂谷帶,有人形象地將其稱為“地球表皮上的一條大傷痕”,古往今來不知迷住了多少人。 形成 在1000多萬年前,地殼的斷裂作用形成了這一巨大的陷落帶。板塊構造學說認為,這裡是陸塊分離的地方,即非洲東部正好處於地幔物質上升流動強烈的地帶。在上升流作用下,東非地殼抬升形成高原,上升流向兩側相反方向的分散作用使地殼脆弱部分張裂、斷陷而成為裂谷帶。張裂的平均速度為每年2釐米~4釐米,這一作用至今一直持續不斷地進行著,裂谷帶仍在不斷地向兩側擴充套件著。由於這裡是地殼運動活躍的地帶,因而多火山多地震。 東非大裂谷是縱貫東部非洲的地理奇觀,是世界上最大的斷層陷落帶,有地球的傷疤之稱。據說由於約三千萬年前的地殼板塊運動,非洲東部地層斷裂而形成。有關地理學家預言,未來非洲大陸將沿裂谷斷裂成兩個大陸板塊。 資源氣候 東非大裂谷分東西兩支。東支南起莫三比克境內西雷河口,向北穿越肯亞全境,一直延伸到西亞的約旦河岸,全長5800公里一說6500公里。其中以肯亞境內的一段具有最顯著的地貌特徵。這段峽谷長約800多公里,寬50-100公里,深450-1000米。裂谷兩側斷層崖壁陡峻,象築起的兩道高牆,谷深達幾百米至2000米,高差懸殊。首都內羅畢就坐落在裂谷南端的東牆上。茂密的原始森林覆蓋著群山,無數熱帶野生動物生活在群山的懷抱中,一座座高大的死火山屹立在群山之中,在火山熔岩中蘊藏著大批古人類、古生物化石,是地質學、考古學、人類學的寶貴研究資料。 裂谷底部是一片開闊的原野,20多個狹長的湖泊,有如一串串晶瑩的藍寶石,散落在谷地。中部的納瓦沙湖和納庫魯湖是鳥類等動物的棲息之地,也是肯重要的遊覽區和野生動物保護區,其中的納瓦沙湖湖面海拔1900米,是裂谷內最高的湖。南部馬加迪湖產天然鹼,是肯重要礦產資源。北部圖爾卡納湖,是人類發祥地之一,曾在此發現過260萬年前古人類頭蓋骨化石。 裂谷地帶由於雨量充沛,土地肥沃,是肯亞主要的農業區。 東非大裂谷帶湖區,河流從四周高地注入湖泊,湖區雨量充沛,河網稠密, 馬隆貝湖,馬拉維南部湖泊。北距馬拉維湖南口僅19公里。長29公里,寬14.5公里,面積420平方公里。水深10-13米。地處東非大裂谷南段,希雷河流貫。原為馬拉維湖一部分,因水面下降而分出。富水產,漁業發達。有通航之利 非洲起源說是目前的主流學說。科學家在東非大裂谷地帶發現了大量的早期古人類化石,尤其“露西”的骨架化石同時呈現了人、猿的形態結構特點。 東非大裂谷帶也是非洲地震最頻繁、最強烈的地區。

  世界上最大的大陸是亞歐大陸。

  歐亞大陸亞洲部分的東部,東、南、北3面分別瀕臨太平洋、印度洋和北冰洋,西南亞的西北部瀕臨地中海和黑海。大陸最北點在泰梅爾半島的切柳斯金角北緯77°44′,最南點為馬來半島的皮艾角北緯1°15′;島嶼的最北點在北地群島北緯81°,最南點在努沙登加拉群島的羅地島南緯10°45′。亞洲在各洲中所跨緯度最廣,具有從赤道帶到北極帶幾乎所有的氣候帶和自然帶。大陸最東點為楚科奇半島上的傑日尼奧夫角西經169°45′,最西點為小亞細亞半島的巴巴角東經26°10′,所跨經度亦最廣,東西時差11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