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步法移動教學視訊

  步法是乒乓球運動環節中重要組成部分,有看過步法移動的相關視訊嗎?下面小編給大家分享,謝謝閱覽。

  

  乒乓球步法介紹

  單步:一腳為軸,另一個腳向前、後、左、右不同方向移動,重心隨之跟上。單步具有移步簡單、靈活、重心平穩的特點,一般用於離身體不遠的小範圍移動,如接近網短球等。

  跨步:一腳蹬地,另一個腳向移動方向跨一大步。多用於進攻型選手左右移動擊球。為了防止跨步後失去重心,蹬地腳應隨後跟上半步或一小步。

  並步:一腳先向另一隻腳移***或叫並***半步或一小步,另一隻腳在並步腳落地後即向同方向移動。其特點是身體不騰空,重心起伏小,很穩定。一般為進攻型選手或削球選手在左右移動時運用。

  跳步:以來球同方向腳蹬地為主,雙足有瞬間的騰空,離來球較遠的腳先落地,另一隻腳跟著離地。其特點是移動範圍比跨步大,利於發力進攻。攻球選手在左右移動時常用。

  交叉步:近來球方向的腳尖先由向前轉向移動方向,並略移半步或原地調動一下重心;遠來球方向的腳在向來球方向跨一大步,在身體前***側***瞬間呈交叉狀態。身體隨之向來球方向移動,另一隻腳再跟上一步,身體重心隨手臂揮動方向略轉。在遠來球方向腳跨出的一步將落地時進行擊球,另一隻腳移動時擊球已完成。此步法移動範圍大,側身攻後撲打右方空檔,或再從右大角回到反手攻球時常用。削球選手在前後移動時也經常使用。

  小碎步:較高頻率的小墊步,主要適用於步法的調節,在步法移動到一定的位置時還沒有找到合適的擊球點,就要通過小碎步來調整,爭取更好的擊球點。小碎步是步法中尤為重要的步法,也是衡量一個人步法跑的是否合理、協調的一個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