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學競賽上的領導講話稿

  數學競賽是發現數學人才的有效手段之一,現代意義上的競賽從匈牙利開始。數學競賽是一門學科的延伸,也是奧數的標準書面用語,泛指數學難題。下面就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僅供參考。

  ***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經過八年級數學組的精心準備和同學們的共同努力,八年級第一次數學競賽成績已經揭曉,本次競賽湧現出了很多成績優異和進步較大的學生,在這裡我向他們表示衷心的祝賀,願他們在今後的學習中,再接再厲、更上一層樓!

  首先,我來談一下自己在教學中的幾點不成熟的做法與大家共勉。

  1、精心備課,運籌帷幄。

  備好課是課堂成功的法寶。每一節課我都提前準備,決不打無準備之仗,備不好課堅決不上課堂,因為我認為這是對學生的不負責任。

  2、重視課堂,決勝千里

  課堂上我堅持精講精練,重視學生雙擊知識的夯實和知識的延伸遷移,組織學生訓練時採用靈活多樣的方式,爭取是每個學生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3、重視作業佈置和批改反饋

  作業的佈置與批改反饋是學生成績提高關鍵因素。我在教學中一直重視對學生作業的批改和對學生錯題不間斷的反饋和落實,不放棄班級的任何一個學生。

  4、重視教學反思

  一節課結束後,我總是靜下心來思考:這節課有沒有什麼不足之處,目標是否達成,學生是否真正掌握。我感覺只有勤於反思自己的教學水平才能不斷提高。 接下來我給同學們在今後的學習中提幾點建議和要求。

  1、重視課堂良好聽講和作業習慣的培養。課堂上同學們一定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做作業要真正的沉下來,只有這樣,你才能學得輕鬆,學的高效。

  2、放下面子和架子,不懂就及時向老師、助教團或自己的小名師請教,不要使自己的問題堆積。

  3、認真對待晚上作業和週末作業。

  4、重視對學過知識的不間斷的複習。

  5、重視對自己錯題的不間斷的反饋。

  總之,只要同學們在今後的學習中態度端、重課堂、勤反思、善總結,相信同學們一定會在今後的學習中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二***

  尊敬的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很高興又站在了文來杯數學競賽的領獎臺上。在這裡我首先要感謝悉心教導我培養我的老師們,是你們的關心教育和鼓勵,使我在數學學習的道路上信心更加堅定,步伐也更加踏實有力。敬愛的老師們,你們辛苦了,謝謝你們!

  借這個機會,我想和同學們分享一下我對數學學習的一些認識和感悟。有人說數學講究嚴密的邏輯思維,推導、計算的過程枯燥乏味。然而對我而言,數學卻是一門處處能體現“美”的學科。

  記得在我小時候,每次看到阿拉伯數字和運算子號組合成的算式時,我就覺得他們像神奇的萬花筒,變化多端,奇妙無窮,在我眼裡,他們充滿神奇的美。後來,開始慢慢理解數學了,我又感覺到那種遇到難題時的苦苦思索其實是一種讓人興奮的過程,一旦千辛萬苦得出答案,那完整的算式便如一件藝術品一般,讓我感到賞心悅目。正如電影《美麗心靈》中主人公的原型,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數學家納什在回答用數學博弈論解決經濟問題的感受時所說的“用數學解決問題很美”。或許,正是這種在數學中尋求美的信仰,支撐著納什與病魔苦苦鬥爭數十年,並取得了如此非凡的成就。

  在這裡,我也真誠的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學去發現數學之美並激發數學學習的興趣,將來我們也要能夠運用數學方法去解決科技、經濟及生活中的許多問題,這其中一定充滿著魅力。

  還想與同學們分享的是我參加數學競賽的一些感悟。記得剛進文來時,我的數學老師謝小花老師就對我們說:學習數學,我不需要你們過多預習,我需要你們在課堂上有高度集中的精力,你們要努力讓自己的思維跟上老師的節奏,要堅持鍛鍊和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和反應速度。同時謝老師還要求,爭取將每道會做的題一次做對,一定不要寄希望於事後的檢查。這幾年來,我牢牢記住了謝老師的話,無論是學校課堂的正常進度,還是競賽輔導班的超快節奏,我都按照謝老師的要求,努力讓自己跟上每位老師的程序,即便這個過程有時是非常煎熬的,我也要求自己盡全力做到。記得初次考進一個競賽培訓班時,我的自身水平與老師所講的難度、進度都有較大差距,在課堂上要跟上老師的節奏也就變得十分吃力,為了能迎頭趕上,每次課後,我都要連續三四個小時坐著一動不動地去消化老師所講的內容,並把自己欠缺的知識點一一補上。當時正值盛夏,我要求自己時刻要保持冷靜,書桌上堆得草稿紙越摞越厚,漸漸的在我面前堆成了兩座“小山”。之後,我的進步之快,讓老師都感到驚訝,我終於又能在課堂上與老師和諧共鳴了。正是有了這些訓練,才讓我現在在課堂上、考場上能更加自如的應對。再次謝謝謝老師,也請同學們記住謝老師的話,相信有了辛勤付出,終會有收穫的!

  我的發言結束了,謝謝大家。

  ***三***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各位參賽同學:

  大家下午好!春回大地、永珍更新、和風送暖、紫氣東來。在這耕耘的季節裡,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舉行**縣“**慈善杯”初中數學競賽頒獎大會。首先我代表**集團公司黨政工以及全體員工向獲得競賽前三名的同學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體參賽同學、領隊輔導老師和本次競賽的全體工作人員致以誠摯的問候。

  此次競賽是由**縣慈善協會牽頭,神木教育局、教研室和我們**集團共同參與舉辦的。在競賽組織過程中受到了各級領導、教育部門的高度重視和通力支援。本次面向全縣初三學生數學競賽的舉辦,旨在形成激勵全縣中學生積極上進、你追我趕、爭先恐後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的氛圍,由此進一步推動神木縣建設教育強縣的步伐。

  我們**集團在發展建設的過程中,受到了社會各界,包括教育界人士的積極支援、和大力幫助。我們參與協辦此次競賽正是我們辦企業不忘回報社會,忠實實踐“三個代表”思想的重要體現。

  **集團公司始建於**年,公司位於**縣城以北*公里,**礦區以南**公里的**工業小區,交通便利,水源充足。公司現有員工**多名,擁有資產總額**億元,**年全公司實現工業總產值**億元,上繳稅費**萬元,為縣域經濟發展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集團公司改制以來,本著"一業為主,多元發展"的指導思想,使企業規模逐步壯大。由改制初期的電廠逐步發展成為以裝機容量**MW電廠、**萬噸/年**礦為主導產業,以**賓館、**建築工程公司、**旅行社、**高階中學等為輔助產業的綜合性集團企業還有7個鬆散型管理的子公司。公司在多年的經營發展過程中被評為省級“優秀企業”、“明星企業”、“模範納稅戶”、“誠信單位”、同時連續7年獲得“榆林市百強企業”等多項殊譽。

  同學們,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迫切需要一大批擁有現代科學知識的人才,需要著數學,沒有數學,要想開展現代國防和國民經濟的建設,那是不可能的。比方拿計算機來做舉例,它對於工廠自動化的控制,飛機、火箭的運航操縱,原子物理學方面的計算,外文的翻譯,各種工程設計的計算,長期天氣預報等都是必需的器具,而計算機的製造主要決定於數學家和電子學家。它用到很抽象的、很高深的數學。如果說,機器的發明代替了人的體力勞動的話,那麼我們可以說:計算機的發明替代了人的腦力勞動。

  我們的黨和國家領導人一貫重視教育事業,我們一定要響應黨的號召,有組織地、有步驟地進行數學研究,要向科學進軍。我們這次數學競賽的舉辦是及時的,是合於需要的。一方面,使全縣廣大的初三同學通過這競賽普遍地引起對數學的興趣;另一方面,由競賽優勝者帶動其他同學,實現學習數學知識的良性迴圈。各位同學現在正值學習知識的大好時光,你們所學的科學文化知識將來定能為神木經濟的騰飛譜寫光輝的篇章。在這裡我向同學們提幾點希望和同學們共勉:

  第一,吸納百科知識,爭做複合型人才。隨著世界經濟、政治、文化等各項事業的不斷髮展和交流,以及未來社會知識與技術革新速度加快,只有複合型人才才會滿足社會對人才的整體素質的要求,因此,同學們必須在基礎的“牢固”和“紮實”上下功夫,全面發展,吸納百科知識,爭做複合型人才。

  第二,活學活用知識,不斷提高知識運用能力。很多同學知識基礎紮實、知識面廣,但缺乏知識的運用能力,不能把知識活用,不能在現實社會生活和工作中很好地運用所學知識,不能滿足知識經濟發展的需要,浪費和閒置了個人本身所具有的豐富的知識資源。因此,希望各位同學重視知識的運用能力,通過各種途徑來提高知識運用的能力。

  第三,深入實踐,勇於創新。實踐出真知,要勇做知識的主人,成為社會歡迎的應用型人才。向榜樣學習,向成功者學習,尤其不要荒廢青年時期的美好光陰;同時要成為一個創新人才,具備創新能力。當今時代,知識更新日新月異,學習需要創新,就業需要創新,成才需要創新,進步也需要創新,創新是一個人不斷進步與成熟的靈魂。

  第四,加強綜合素質鍛鍊,做全面發展的人。學校生活豐富多彩,是你們展示自我的舞臺,也是你們進入社會前的準備階段,希望你們能夠珍惜時間,鍛鍊自己,在各項活動中培養自己全面的綜合能力和吃苦精神,學會承受挫折,學會包容他人,學會做人,學會做事。腳踏實地,積極向上,成為一個社會發展的有用之才。

  同學們,成績屬於過去,未來在於創造,讓我們攜手共進。祝願所有的同學們都能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積極生活,勤奮學習,努力拼搏,信心百倍地走向明天,走向更加輝煌的未來!

 
 看過的人還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