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成語舉一反三的造句

  舉一反三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你會用舉一反三造句嗎?接下來小編給大家帶來舉一反三的內容,希望對大家的學習有所幫助。

  舉一反三的意思

  [釋義] 反:類推。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相似的許多事情。比喻善於學習;能夠由此及彼。

  [語出] 《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辨形] 反;不能寫作“返”。

  [近義] 融會貫通 觸類旁通

  [反義] 囫圇吞棗 不求甚解 淺嘗輒止

  [用法] 用作褒義。常跟“觸類旁通”連用。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用舉一反三造句

  1*** 小明反應相當敏捷,只要老師教過的,他都能舉一反三。

  2*** 只有學好基礎知識,做到深根固柢,才能達到舉一反三,靈活運用的目的。

  3*** 他深入鑽研,終於達到了融會貫通舉一反三的地步。

  4*** 此篇文章中所使用的技巧並不十分複雜,希望大家能舉一反三,融會貫通到實際應用中去。

  5*** 論文通過對西北民航建設公司人力資源管理戰略案例分析,以期其他建築企業能夠從中得到啟發,開闊思路,舉一反三,對本企業工作有一定的指導幫助。

  6*** 學習要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循序漸進,並且要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7*** 會後,及時召開廳長專題會議,通報檢查情況,傳達貫徹俞部長盧省長指示,研究整改措施,舉一反三,認真反思。

  8*** 所有的條件格式都可以利用這個屬性,因此,我希望使用者能夠發揮創造力,舉一反三。

  9*** 忽視了語法的作用,片面強調機械模仿和記憶,結果造成囫圇吞棗,死記硬背,不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10*** 研究問題,需要廣搜資料,深入分析,才能舉一反三,融會貫通。

  11*** 對人必須誠懇,即使有人欺瞞我於一時,我總能以誠字來感動他,使他心悅誠服。我的處世之道,盡在一個誠字,你們舉一反三,方始可以談交友。

  12*** 運用圖騰解釋神話古典記載及民俗民風,往往可獲得舉一反三之功。

  13*** 想要了解本地行情,倒也不必貨比三家,只要挑一家來問價錢,舉一反三,大概也就差不多了。

  14*** 小明學會了一種解題方法,舉一反三,他又做會了好幾道類似的題目。

  15*** 在交際中藉助手勢表情等進行交流,注意發現語言的規律並能運用規律舉一反三。

  16*** 簡單的資料庫操作示例原始碼。通過它舉一反三能很快入門。

  17*** 在孔子看來,學習要能舉一反三,要聞一知十,這才是溫故而知新,才是創造性的學習。

  18*** 原來這些招式,和他原來所學的拳法相近,更何況今遇明師指點,他更是舉一反三,觸類旁通,進步驚人。

  19*** 對學過的知識,經常舉一反三,就能悟出新知識。

  20*** 再通過學習合體褲的結構設計規律,使我們在服裝生產打板實際變化中舉一反三靈活運用。

  舉一反三的正確造句

  1*** 學習既要有鐵棒磨成針的精神,又要有舉一反三的學習方法;讀書既要有勇於攀登的志氣,又要有樂於思考的精神。

  2*** 由此可舉一反三,拓展我們的視野。

  3*** 為讓人們吃透精神,他條分縷析,舉一反三,那慢條斯理的話語,猶如工筆畫般細膩。

  4*** 學習既要有鐵棒磨成針的精神,又要有舉一反三的;讀書既要有勇於攀登的志氣,又要有樂於思考的精神。

  5*** 一個富於創新精神的人,對所學知識會舉一反三,敢於革故鼎新,善於古為今用,並且有群策群力的合作意識。

  6*** 把二連加四次就是二乘以四,舉一反三,把五連加四次就是五乘以四。

  7*** 英語課上老師舉一反三的告訴我們這句子應該怎麼讀。

  8*** "舉一反三"是一種運用類比推理的邏輯思維方法,用於啟發式教學很有效。

  9*** 凡事能舉一反三,正是他學習快速的原因。

  10*** 我們學習要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11*** 現代漢語的句型是有限的,掌握了句型,我們就能舉一反三,造出各種各樣的句子來。

  12*** 我們不能死板的學習知識,要學會活學活用,舉一反三,這樣才能真正的學到知識。

  13*** 我們做題時要仔細認真的做,直道自己能舉一反三。

  14*** 培養啟發學生的“憤”“悱”之感,發展他們舉一反三的能力,正是教師的根本任務。

  15*** 舉一反三,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16*** 是想著上京找人“擺平”,還是嚴肅處理舉一反三?

  17*** 老師說如果懂得這些知識後,就可以舉一反三地知道其它類似的知識。

  18*** 我只知道他有名,但沒料到會這麼有名。注:可以舉一反三:我只知道他壞,但沒料倒會這麼壞。

  19*** 聰明的祕訣在於勤奮好學,博學的祕訣在於博覽群書,巧學的祕訣在於舉一反三,成功的祕訣在於推陳出新。

  20*** 要寫出一篇好文章,首先要主題鮮明,開門見山地將文章所要表達的論點清晰明瞭地表達出來,接著要舉一反三地列舉具有說服力的論據,但論據不能太散,要眾星捧月一般圍繞主題進行表述,最後的總結要點題,要畫龍點睛般精彩。

  21*** “學習中沒問題”就是“方法有問題”,諸如盲從,欠思考不能舉一反三不會推陳出新等。所以,作為一名頭腦清醒的學生,應善於在沒問題中查找出自己存在的問題,這樣才能不斷產生好的問題,才能及時解決好新的問題。

  22*** 如果我們知道大自然的一切規律,我們就只要明白一個事實,或者只要對一個現象作忠實描寫,就可以舉一反三,得出一切特殊的結論來了。

  23*** 同時展示單位必需提供足夠的資訊,讓來自不同社群的人能瞭解計劃的內容,或甚而能讓他們舉一反三地應用類似的內容至他們的社群。

  24*** "理解"都強調要能在變化了的情境中解決實際問題,通過認知來獲得個人意義,也就是舉一反三。

  25*** 本文選擇公共建築中建造量最大的辦公建築作為研究物件,因為辦公建築很大程度上表徵了其他公共建築的型別,研究辦公建築的節能設計可以起到舉一反三的作用。

  26*** 學數學物理化學也是一樣,只要掌握了所學的知識,就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27*** 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對臧天朔被捕事件,娛樂圈不應該沉默,應舉一反三,汲取教訓!

  28*** 所有的條件格式都可以利用這個屬性,因此,我希望使用者能夠發揮創造力,舉一反三。共頁:下一頁。

  29*** 學習如同窺豹一斑,只要理解掌握了所學的知識,就能做到舉一反三。

  30*** 要有側重的重點記憶,針對性地練習,把每章所涉及到的知識點弄明白,能夠舉一反三。
 

  看了舉一反三造句的人還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