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形容時間過得快的成語及解釋

光陰似箭,兒時的歡聲笑語及理想,是否感覺還歷歷在目,一眨眼,已過去好多年了,只能回憶。現在小編收集了關於時間過得快的成語及解釋,供大家學習參考。

  稍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流逝。

  彈指之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光陰似箭:時間像箭一樣的飛快。形容時間消逝得迅速。

  電光石火:閃電的光,燧石的火。原為佛家語,在佛經上,“電光”常用作比喻世間事物生滅變幻,無常迅速,禪宗好用“電光石火”比喻機鋒敏捷,忽然觸發,有所悟入。現多形容事物像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轉瞬即逝:瞬:一眨眼,轉眼。即:就。逝:消失。形容在很短的時間裡消失。

  歲月如流:時光如流水般迅速逝去,形容時光的消逝如流水之快。

  烏飛兔走:形容光陰過得很快、迅速流逝。

  尺壁寸陰:璧:古代的一種玉器。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短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一時三刻:指很短的時間。

  俯仰之間:一低頭,一抬頭的工夫。形容時間極短。

  一刻千金:謂短暫的時間價值千金。比喻時間極其寶貴。

  日不暇給:意思是天天沒有空閒,時間仍不夠用,形容事物繁忙。出自《漢書·高帝紀下》:“雖日不暇給,規摹弘遠矣。”

  一彈指頃:手指一彈的時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倏忽之間:忽然,極快地。指極短的時間。

  流光易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寸陰尺璧: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短的時間;璧:玉石,平圓形,正中有孔。一寸光陰價值比一尺的璧玉還要珍貴。形容時間可貴。

  一時半刻:指很短的時間。同一時半晌、一時半霎。

  跳丸日月: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石火光陰:表示光陰之迅速,一眨眼就要過去。

  立時三刻:立刻、馬上。

  日月如流:時光像流水一樣迅速消逝。

  旦夕之間:早晨。夕:晚上。早晚之間,形容在很短時間內。

  瞬息之間:極短暫的時間內。

  立談之間:立談:站著談話。站著說話的一會兒時間。形容時間極短。

  喘息未定:急促的呼吸還沒有平穩下來。指還沒有休息、恢復的時間。喘息:呼吸急促。

  日月如梭: 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像太陽和月亮一樣地穿梭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或是時間很快,無法把握。一般用來比喻時間的快,對舊人故事都已遠去的無奈和遺憾。

  一日三秋:一天不見面,就像過了三個季度。形容思念人的心情非常迫切。

  一日千里:指馬跑得很快,一天能跑一千里,可形容人較有才華可在短時間有較大進步,迅速。

  一朝一夕:朝:早晨;夕:晚上。一個早晨或一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形容時間過得很快的成語

  時光荏苒:時光:時間,光陰。荏苒:猶“漸冉”,指一點一點地流逝、不知不覺地過去。全意:指時間不知不覺漸漸過去。

  白駒過隙:像白色駿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亦作過隙白駒。

  曇花一現:指美好的事物出現的時間很短。曇花是一種灌木狀肉質植物,花朵非常美麗,但是開花時間卻只有3至4小時,可謂十分之短。人們用曇花一現來比喻美好事物不持久。

  風馳電掣: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電,像閃電一樣。

  雷厲風行: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光陰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