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腦頭疼是什麼原因

  究竟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頭痛,只有通過對頭痛的性質、發作時間、伴隨症狀的分析以及詳細的檢查才能做出結論。下面由小編為大家整理的相關資料,希望大家喜歡!

  後腦頭疼的原因

  1. 劇烈頭痛伴嘔吐,說明顱內壓升高,常見於腦出血、腦腫瘤、腦膜炎。

  2. 陣發性偏頭痛,每次發作數分鐘,面部電擊樣劇痛,說話、飲食或洗臉可誘發,見於三叉神經痛。

  3. 頭痛表現為後枕部痛、跳動感,多見於高血壓病,當血壓正常時頭痛消失。

  4. 劇烈頭痛,伴眼眶痛,視力銳減,嘔吐,多為急性青光眼。

  5. 頭痛伴鼻塞流膿涕,上午輕下午重,可能為鼻竇炎。

  6. 頭痛伴眩暈,可能為頸椎病、小腦出血、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

  7.若是早上晨起疼痛則屬於落枕引起的。

  中醫治療後腦勺疼

  1、鍼灸按摩理療。

  2、放鬆心情,保證良好的睡眠。加強體育鍛煉,慢跑,打太極拳等。

  3、在當地醫生的指導下,硃砂安神丸,鎮腦寧膠囊,正天丸口服。

  4、必要時,請到醫院神經內科檢查,做神經阻滯治療,或穴位封閉。

  中醫治療頸椎病的主要方法,也是頸椎病較為有效的治療措施。它的治療作用是能緩解頸肩肌群的緊張及痙攣,恢復頸椎活動,鬆解神經根及軟組織粘連來緩解症狀。

  頸椎牽引療法:這是頸椎病較為有效並且應用較廣的一種治療方法,此療法適用於各類頸椎病,對早期病例更為有效。

  理療:在頸椎病的治療中,理療可起到多種作用。一般認為,急性期可行普長因離子透入,超聲波,紫外線或間動電流等;疼痛減輕後用超聲波,碘離子透入,感應電或其他熱療。

  藥物治療:藥物在本病的治療中可起到輔助的對症治療作用,可選擇應用止痛劑,鎮靜劑,維生素***如B1,B12***,血管擴張劑及中草藥等,對症狀的緩解有一定的效果。

  溫熱敷:此種治療可改善血迴圈,緩解肌肉痙攣,消除腫脹以減輕症狀,有助於手法治療後使患椎穩定。本法可用熱毛巾和熱水袋區域性外敷,最好是用中藥薰洗方來熱敷。急性期病人疼痛症狀較重時不宜作溫熱敷治療。

  後腦勺疼的家庭自療

  1.按摩:患者取坐位,自己用拇指揉按太陽穴、風池穴,每次1分鐘,以區域性有酸脹感為宜。然後用單手的拇指和食指,捏緊病側頭皮,提起、放鬆,反覆操作,約3分鐘。用食指指腹搓頭維穴,以區域性有熱感為宜。最後,用拇指指端掐揉大敦穴,約1分鐘。

  2.刮痧:取頭維至率谷經穴部位重刮3~5分鐘,中等強度刮絲竹空,俠溪至足臨泣3分鐘左右。

  3.拔罐:取太陽穴,採取刺絡拔罐法。具體操作:選擇太陽穴周圍顯露的靜脈血管作常規消毒,用小號三稜針刺入血管壁,使流出紫暗色瘀血,血止後,用小罐拔於其上,約5~10分鐘去罐。最後用2%的碘酒棉球消毒針孔即可。7~10天治療一次,一般3次為1療程。

  4.敷貼:取白砒、藤黃、斑蝥,紅娘子各等份,研末後加水為丸,如梧桐子大小,將1丸放膏藥中間,另用1張膏藥將藥丸合入粘住,用針刺數丸放太陽穴,列缺穴上 ,膠布固定,1天1換,5天為1個療程。

  5.薰洗:川芎15克,晚蠶砂30克,殭蠶15克,香白芷15克。把上藥共置砂鍋內,加水5碗,用厚紙將砂鍋口糊封,並視疼痛部位大小,蓋紙中心開一孔,令患者痛位對準紙孔,滿頭痛者,頭部對準砂鍋口***兩目緊閉或用手巾包之***,上面覆蓋一塊大方手巾罩住頭部,趁熱蒸。每日1劑,每劑2次,每次薰10~15分鐘。

  川芎15克,晚蠶砂30克

  6.刺血療法:取兩組穴位交替進行刺血,隔日1次,一組穴位選取患側耳背上1/3近耳根部顯露的血管。另一組穴則取百會,印堂,太陽穴。其中,太陽穴可加以拔罐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