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頻器和變壓器的區別

  變頻器:通過它達到所的用電頻率***50hz,60hz等***,來滿足我們對用電的特殊。變壓器:為“降壓器”,常見於小區附近或工廠附近,它的作用是將超高的電壓降到我們居民正常用電電壓,滿足人們的日常用電。你知道這兩者有什麼區別嗎?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變壓器與變頻器的區別

  變頻器:通過它調整能夠達到所需要的用電頻率***50hz,60hz等***,來滿足我們對用電的特殊需要。變壓器:一般為“降壓器”,常見於小區附近或工廠附近,它的作用是將超高的電壓降到我們居民正常用電電壓,滿足人們的日常用電。

  變壓器工作原理:變壓器是變換交流電壓、電流和阻抗的器件,當初級線圈中通有交流電流時,鐵芯***或磁芯***中便產生交流磁通,使次級線圈中感應出電壓***或電流***。變壓器由鐵芯***或磁芯***和線圈組成,線圈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繞組,其中接電源的繞組叫初級線圈,其餘的繞組叫次級線圈。

  理想變壓器

  不計一次、二次繞組的電阻和鐵耗,其間耦合係數 K=1 的變壓器稱之為理想變壓器

  描述理想變壓器的電動勢平衡方程式為

  e1***t*** = -N1 d φ/dt

  e2***t*** = -N2 d φ/dt

  若一次、二次繞組的電壓、電動勢的瞬時值均按正弦規律變化, 則有不計鐵心損失,根據能量守恆原理可得由此得出一次、二次繞組電壓和電流有效值的關係令 K=N1/N2,稱為匝比***亦稱電壓比***,則 二.變壓器的結構簡介

  1.鐵心是變壓器中主要的磁路部分。通常由含矽量較高,厚度分別為0.35 mm\0.3mm\0.27 mm,表面塗有絕緣漆的熱軋或冷軋矽鋼片疊裝而成,鐵心分為鐵心柱和橫片倆部分,鐵心柱套有繞組;橫片是閉合磁路之用。鐵心結構的基本形式有心式和殼式兩種

  2.繞組是變壓器的電路部分,它是用雙絲包絕緣扁線或漆包圓線繞成

  變壓器的基本原理是電磁感應原理,現以單相雙繞組變壓器為例說明其基本工作原理:當一次側繞組上加上電壓Ú1時,流過電流Í1,在鐵芯中就產生交變磁通Ø1,這些磁通稱為主磁通,在它作用下,兩側繞組分別感應電勢É1,É2,感應電勢公式為:E=4.44fNØm式中:E--感應電勢有效值f--頻率N--匝數Øm--主磁通最大值

  由於二次繞組與一次繞組匝數不同,感應電勢E1和E2大小也不同,當略去內阻抗壓降後,電壓Ú1和Ú2大小也就不同。

  當變壓器二次側空載時,一次側僅流過主磁通的電流***Í0***,這個電流稱為激磁電流。當二次側加負載流過負載電流Í2時,也在鐵芯中產生磁通,力圖改變主磁通,但一次電壓不變時,主磁通是不變的,一次側就要流過兩部分電流,一部分為激磁電流Í0,一部分為用來平衡Í2,所以這部分電流隨著Í2變化而變化。當電流乘以匝數時,就是磁勢。

  上述的平衡作用實質上是磁勢平衡作用,變壓器就是通過磁勢平衡作用實現了一、二次側的能量傳遞。

  變壓器技術引數鍋爐對不同型別的變壓器都有相應的技術要求,可用相應的技術引數表示.如電源變壓器的主要技述引數有:額定功率、額定電壓和電壓比、額定頻率、工作溫度等級、溫升、電壓調整率、絕緣效能和防潮效能,對於一般低頻變壓器的主要技述引數是:變壓比、頻率特性、非線性失真、磁遮蔽和靜電遮蔽、效率等.

  A.電壓比:

  變壓器兩組線圈圈數分別為N1和N2,N1為初級,N2為次級.在初級線圈上加一交流電壓,在次級線圈兩端就會產生感應電動勢.當N2>N1時,其感應電動勢要比初級所加的電壓還要高,這種變壓器稱為升壓變壓器:當N2N2,U1>U2,該變壓器為降壓變壓器.反之則為升壓變壓器. 另有電流之比I1/I2=N2/N1電功率P1=P2

  注意上面的式子只在理想變壓器只有一個副線圈時成立

  當有兩個副線圈時P1=P2+P3,U1/N1=U2/N2=U3/N3,電流則須利用電功率的關係式去求,有多個時依此推類

  B.變壓器的效率:

  在額定功率時,變壓器的輸出功率和輸入功率的比值,叫做變壓器的效率,即

  η=***P2÷P1***x100%

  式中η為變壓器的效率1為輸入功率,P2為輸出功率.

  當變壓器的輸出功率P2等於輸入功率P1時,效率η等於100%,變壓器將不產生任何損耗.但實際上這種變壓器是沒有的.變壓器傳輸電能時總要產生損耗,這種損耗主要有銅損和鐵損.

  銅損是指變壓器線圈電阻所引起的損耗.當電流通過線圈電阻發熱時,一部分電能就轉變為熱能而損耗.由於線圈一般都由帶絕緣的銅線纏繞而成,因此稱為銅損.

  變壓器的鐵損包括兩個方面.一是磁滯損耗,當交流電流通過變壓器時,通過變壓器矽鋼片的磁力線其方向和大小隨之變化,使得矽鋼片內部分子相互摩擦,放出熱能,從而損耗了一部分電能,這便是磁滯損耗.另一是渦流損耗,當變壓器工作時.鐵芯中有磁力線穿過,在與磁力線垂直的平面上就會產生感應電流,由於此電流自成閉合迴路形成環流,且成旋渦狀,故稱為渦流.渦流的存在使鐵芯發熱,消耗能量,這種損耗稱為渦流損耗.

  變壓器的效率與變壓器的功率等級有密切關係,通常功率越大,損耗與輸出功率就越小,效率也就越高.反之,功率越小,效率也就越低.

  C變壓器的功率

  變壓器鐵心磁通和施加的電壓有關。在電流中勵磁電流不會隨著負載的增加而增加。雖然負載增加鐵心不會飽和,將使線圈的電阻損耗增加,超過額定容量由於線圈產生的熱量不能及時的散出,線圈會損壞,假如你用的線圈是地暖由超導材料組成,電流增大不會引起發熱,但變壓器內部還有漏磁引起的阻抗,但電流增大,輸出電壓會下降,電流越大,輸出電壓越低,所以變壓器輸出功率不可能是無限的。假如你又說了,變壓器沒有阻抗,那麼當變壓器流過電流時會產生特別大電動力,很容易使變壓器線圈損壞,雖然你有了一臺功率無限的變壓器但不能用。只能這樣說,隨著超導材料和鐵心材料的發展,相同體積或重量的變壓器輸出功率會增大,但不是無限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