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見面的古代話怎麼說

  初次見面總是會比較客氣禮貌的問候對方。那麼呢?讓我們來了解下吧。

  

  初次見面說“久仰”

  與人初次見面或結識時,為了表示禮貌,可以用敬辭“識荊”。

  “識荊”的“識”,義為認識;“荊”,指韓荊州,即韓朝宗,唐代荊州長史。

  語本唐代詩人李白的文章《與韓荊州書》:“白聞天下談士相聚而言曰:‘生不用封萬戶侯,但願一識韓荊州。’何令人之景慕一至於此耶!”

  後因以“識荊”為初次識面的禮貌用語。

  古人打招呼是行禮,一般不說什麼話,說的話當然是說文言文。

  行禮:

  1、正規揖禮:左手壓右手***女子右手壓左手***,手藏在袖子裡,舉手加額,鞠躬九十度,然後起身,同時手隨著再次齊眉,然後手放下。

  2、一般揖禮:直立,兩臂合攏向前伸直,右手微曲,左手附其上,兩臂自額頭下移至胸,同時上身鞠躬四十五度。正規場合,對朋友。

  3、拱手:類揖手,只是身子和胳膊不用動。

  4、頷首致意。

  一、初次見面的敬辭

  初次見面的時候一般會說“久仰”或者“久違”,這是比較常見的敬辭。這兩個敬辭一般在古代說的比較多,屬於文人騷客們使用的見面敬辭。但是現在的人一般見面會說的是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傳統的初次見面的敬辭就是“久仰”和“久違”。

  二、其他的敬辭

  如果是等候客人,那麼可以說“恭候”,當客人來到的時候就可以使用“光臨”。如果是未來得及歡迎,那麼就要說“失迎”,如果是起身要告別了,那麼就會使用“告辭”這樣的敬辭。當我們去拜訪別人或者看望別人的時候是使用“拜訪”的,如果離開的時候希望朋友不用送自己那麼就會使用“留步”。出門送客的時候一般會說“慢走”,和客人進行道別的時候一般會說“再來”。 如果是想要請人休息,那麼使用的敬辭是“節勞”。如果對方不適,就會說“欠安”。如果是陪伴朋友可以用“奉陪”,如果是中途需要告辭可以用“指教”。如果是求人解答問你,可以使用“請教”,如果是盼人指點的話可以用“賜教”。請人幫助的時候可以說“勞教”,但是求人方便的時候應該說“借光”。當我們要託人辦事的是用“拜託”,當我們要麻煩別人的時候說“打擾”。如果是需要向人祝賀,可以說“恭喜”,如果需要贊人的見解可以說“高見”。

  初次見面有哪些禮儀需要注意

  1、握手的禮節

  初次見面握手是一種友好的表示,但握手的禮儀也不容忽視。不是隨便握一下手,那就是禮貌的表現,如果這一環節處理的不得當的話,難免會把自己陷入尷尬的人境地。

  2、握手力道不宜過重,也不宜過輕

  見面握手時,要防止有氣無力地握手方式,同樣地,霸道的用力握住對方的手也絕不可取。對女性朋友來說,這兩方面都要注意。當你有氣無力地和別人握手時,對方也許會猜測你輕視他。所以,這樣的情況要避免。

  特別要注意的一點,那些握著別人的時候猛搖的做法千萬不要做。這不是熱情好客的表現,相反地,別人會覺得你太不禮貌了。一般握手時,手只需要輕輕點三下即可。

  3、點到為止

  握著不放也是一大禁忌。輕輕點兩下之後就要把手縮回來。即使對方是你仰慕已久的人,也不要留戀地握著不放,這會讓別人產生對你不利的印象。

  4、女士要先伸手錶示友好

  如果你是男士和女士見面的握手,女士就要先大方地伸出自己的手。假使對面的男士是你希望認識的物件,就不要羞於把你的手伸出來。因為在握手禮中,男女間的握手必須是女士發起,這是男士對女士尊重的表現。如果對方想都不想就要和你握手,這說明他還不是一名紳士。

  5、自然是關鍵

  很多人都問:要怎樣才能做到大方得體。其實很簡單,自然就好。但有些人認為自然就是隨便,其實不然,隨便和自然是兩種不同的概念。在家裡你可以隨意做你想做的事情,但在社交場合上,隨便是要不得的。我們說的自然,是言談舉止的自然流暢,不拘謹。在初次見面的時候,你更要把這種自然帶給想要認識的人。

  6、微笑要自然

  微笑的招呼比語言上的招呼更加容易感染人。初次見面,如果你展現的是一個親切自然的微笑,別人會覺得,你也很高興與他認識。這就是見面禮儀的第一步。相反地,如果你的微笑是生硬的、勉強的。別人會認為,你並不是很樂意讓他接近你。

  所以,初次見面的時候,注意好自己的微笑。那什麼樣的微笑才是自然的呢?有人建議以稍微露出些牙齒為宜,也有人覺得要笑不露齒才合適。你不妨拿鏡子照一照,找出一個最適合你的微笑,這個微笑就是屬於你的微笑。

  7、談吐要自然

  微笑過後,用語言打招呼聊一些彼此感興趣的事情是必不可少的。這個時候,一些女性往往顯得有些拘謹。特別是對方如果是一個紳士,沒什麼經驗的女士就不知道要如何表現了。

  如果你也遇到這樣的情況,不妨放開點,自然地聊一聊就好。試想你是那位紳士,你也不希望和自己聊天的女士太過拘謹,這隻能說明自己帶給別人的不愉快的感受。如此一來,別人就會距你於千里之外。

  所以,優雅的第一要訣就是自然。以不變應萬變。

  常用社交禮儀用語

  初次見面說“久仰”;等候客人用“恭候”;

  對方來信叫“惠書”;請人幫忙說“勞駕”;

  託人辦事用“拜託”;請人指點用“賜教”;

  贊人見解用“高見”;求人原諒說“包涵”;

  與人分別用“告辭”;看望別人用“拜訪”;

  請人勿送用“留步”;麻煩別人說“打擾”;

  求給方便說“借光”;贈送作品用“斧正”;

  好久不見說“久違”;中途先走用“失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