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反微距的拍攝提示

  無論是專業攝影師、攝影發燒友還是普通的愛好者,都有自己善用的微距攝影裝備,從專業的微距鏡頭到消費級數碼相機的微距功能,都各顯其能,在攝影者的暢想與觀察中呈現出一幅幅微觀世界的畫面。小編給大家整理了有關,分享給你們!

  拍攝提示:技術

  用光、構圖等技術技法得以充分實現保證;拍攝中要想達到準確的用光,必然要做出正確的光位選擇與把握,時不我待,有時理想的光線由於有枝葉或其他物體的遮擋等稍縱即逝;更有甚者,要想獲得精美的構圖,極富創意的拍攝視角,由於時間、空間上的限制往往也只能由手持拍攝才能解決。

  當您使用中焦微距頭的105微、百微、90微、MP100等下決心練習手持功夫的時候,一般情況下,初學者應先採用坐姿,雙臂自我身體支撐,並配合平穩呼吸的方式練習,慢慢的再適應其他的如站、蹲等其他姿勢雙臂無支撐點的練習,速度建議先使用1/100;1/80;60/;1/50;1/40,循序漸進,當您達到1/30的時候,那麼恭喜您,您已經是完全具備鐵手的潛質了,當然指的是純手動對焦。

  拍攝提示:靈活運用三腳架和球形雲臺

  三腳架對於進行精密對焦非常有利,而其上固定相機的雲臺其實也是很有講究的。在微距攝影時選擇能自由調節角度的球形雲臺更方便,而且此類雲臺一般都比較便攜,帶起來較輕便。

  儘量的使用F6.3以下的光圈,我常用的是F8~F16,因為,F16以後鏡頭的解析力開始下降,而F6.3以上鏡頭的解析力漸漸的更不盡如人意,光圈越大越差,當然這您比我清楚。最大限度的慢速快門將會使您的片子獲得更好的環境光,畫質更加的細膩。儘量降低相機的感光度,減少畫面的噪點,這點至關重要,這不僅是微距作品同時也是其他攝影作品的重中之重。實拍當中儘量的一次成片,不要輕易的大幅度剪裁,當您對原片拍攝構圖感到很不滿意的時候,剪裁也不要大於原片的1/3,否則作品的畫質將遭受到嚴重的損害。

  拍攝提示: 使用反光板消

  在逆光或者半逆光情況下進行微距攝影時,為了消除眼前的陰影可以使用反光板。但拍攝人物時使用的那種大型反光板用起來比較麻煩,因此應該選擇小型且便攜的反光板。拍攝者也可以在厚紙板上貼上銀紙,自己製作反光板,A4紙大小的用起來會比較方便。將相機裝上三腳架後兩隻手就可以空出來了。對焦的時候,可以一隻手操作快門按鈕,另一隻手操縱反光板,觀察取景器尋找反射光線效果好的位置進行拍攝。擁有一個三腳架對於這種情況下的拍攝是非常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