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的花語含義及象徵意義介紹

  梅花即梅樹的花,是薔薇科梅亞屬的植物,寒冬先葉開放,花瓣五片,有白﹑紅、粉紅等多種顏色。葉片廣卵形至卵形,是有名的觀賞植物,為南京、武漢、無錫、梅州等地市花。下面小編為大家整理了梅花的花語,希望大家能夠喜歡。

  梅花的花語

  梅花的花語:堅強、高雅和忠貞。

  1、春落梅枝頭

  古人說,梅具四德,初生蕊為元,開花為亨,結子為利,成熟為貞。後人又有另一種說法:梅花五瓣,是五福的象徵。一是快樂,二是幸福,三是長壽,四是順利,五是我們最希望的和平。梅花的五片花瓣,分別象徵著吉祥。

  2、梅常被民間作為傳春報喜的吉祥象徵,陳志歲微型詩《梅花》這樣寫道:“為使與嚴寒搏鬥之儔儕堅持下去,便把春訊息透露給人。”梅花是歲寒三友之一,花中四君子之首。自古以來,人們都讚美它的傲雪精神,它的孤獨的不與百花爭春的高潔的美。所以,她象徵:

  一、隱者林逋有詩——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二、霜美人、雪美人、冷美人——家住寒溪曲,梅花雜暖春,學妝如小女,聚笑發丹脣。

  三、高風亮節的人 ——天然根性異,萬物盡難陪。自古承春早,嚴冬鬥雪開。

  3、梅花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具有強大而普遍的感染力和推動力。梅花象徵堅韌不拔,百折不撓,奮勇當先,自強不息的精神品質。民間傳說別的花都是春天才開,它卻不一樣,愈是寒冷,愈是風欺雪壓,花開得愈精神,愈秀氣。其中有一首古詩是這麼寫的:牆角數枝梅, 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它是我們中華民族最有骨氣的花!幾千年來,它那迎雪吐豔,凌寒飄香,鐵骨冰心的崇高品質和堅貞氣節鼓勵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不畏艱險,奮勇開拓,創造了優秀的生活與文明。有人認為,梅的品格與氣節幾乎寫意了我們“龍的傳人”的精神面貌。全國上至顯達,下至布衣,幾千年來對梅花深愛有加。“文學藝術史上,梅詩、梅畫數量之多,足以令任何一種花卉都望塵莫及。”

  梅花高風亮節。二十四番花信之首的梅花,冰枝嫩綠,疏影清雅,花色美秀,幽香宜人花期獨早,“萬花敢向雪中出,一樹獨先天下春。”被譽為花魁。“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的崇高品格和堅貞氣節,象徵我們龍的傳人之精神。鬆,竹,梅花被稱為“歲寒三友”。梅花培植起於商代,距今已有近四千年曆史。梅是花中壽星,中國不少地區尚有千年古梅,湖北黃梅縣有株一千六百多歲的晉梅,至今還在歲歲作花。梅花在人們心目中鬥雪吐豔,凌寒留香,鐵骨冰心,高風亮節的形象,鼓勵著人們自強不息,堅韌不拔地去迎接春的到來。

  4、梅花還具有一個特點就是象徵我們的民族精神。梅花在寒冬依然不屈地綻放,象徵我們民族不屈不撓、頑強奮鬥、不畏艱難的可貴品質在它身上得到很好地體現。我們古代就有詩人詠詩歌頌梅花“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梅花也被認為是最有氣節的花種。另外梅花雖然生長環境惡劣,但是依然快樂的綻放,表達了一種迎接希望的樂觀的性格。

  1、梅花又名“五福花”,她象徵著快樂、幸福、長壽、順利、和平。以一種鮮花來寓喻某種情懷,這在文明民族中是一種共有的現象。但用梅花來寄託多種情思,這在世界民族大家庭中是絕無僅有的。

  2、高雅,高尚,不粗俗,是內在氣質的一種外在表現。形容人的言談、舉止等等。

  3、五片花瓣分別帶表五種含義它們是:“快樂、幸運、長壽、順利、太平”。

  梅花的象徵意義

  梅的情感意思

  古往今來,詩言志,詩詞中的萬物在詩人的眼中,無不著其色,蒙上了感情的面紗,這使是梅物質而幻化為精神的,成為人感情的寄寓者。

  相思的象徵

  “人間離別易歲時,只梅枝,勿相思。”姜夔《江梅引》這便是詩人對遠在它鄉的故人的相思,“笛聲三弄,梅心驚破”,“一枝折得,人間天上,沒有堪寄”李清照《孤雁兒》詩人對之夫的相思之情表現得淋漓盡致,令人不禁垂淚。

  高潔、孤傲的象徵

  “不知梅格在,更看綠葉和青枝”蘇軾《江梅三首》。蘇軾所道梅格便是高潔孤傲吧。“梅枝高韻勝”市居安《梅石問詩話》,“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林和靖《山園小梅》,梅許是生性高潔,未嘗與別種花同開,也許飛是它怕汙損了自己的暗香。“莫恨香笑雪減,須通道,掃跡情留,難言處,良宵淡月,疏影尚風流。”李清照《滿庭芳》。詩人讚美的是梅之飽經風霜的折磨,仍孤高自傲,對人生存在信心的高尚的精神品格,“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陸游《卜算子》,這又是詩人對自己的一個真實寫照,梅常存於橋邊,驛外,磅,崖縫,是那麼的孤傲,那麼的高潔,詩人陸游便是這樣一種性格之人。“微雲淡月,對孤芳。分付誰,空自倚,清香未減,風流不在人知”晃衝之《漢宮春·梅》,詩人必是一高潔孤傲之人。

  友情象徵

  “折梅逢驛使,寄於隴頭人,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陸凱《荊州記》。陸凱與范曄交善,自江南寄梅花一枝與范曄,濃濃友情傾注於一枝梅中,不知范曄當時收到此梅時是否被陸凱之舉所感動呢?“攜手江村,梅花飄裙。情何限,處處消魂”蘇軾《行香子》,尋春時正值梅花似雪,飄沾衣裙,友情展露無疑。立於長廊中,長廊右為一水池,池中假山嶙峋,池右為一臘梅,簇簇金黃傲立於枝頭,池中水已為冰,假山上草已為殘根,近而觀之,撫其板幹,其幹之硬可整而知,不禁為其之堅強不屈所感動,良久立於樹下,思之遠矣[5] 。

  關於梅花文化,可以參考程傑《梅文化論叢》中華書局出版、 《中國梅花審美文化研究》巴蜀書社出版等書,

  梅花的作用用途

  綜述

  梅花,在園林、綠地、庭園、風景區,可孤植、叢植、群植等;也可屋前、坡上、石際、路邊自然配植。若用常綠喬木或深色建築作背景,更可襯托出梅花玉潔冰清之美。如鬆、竹、梅相搭配,蒼松是背景,

  作用

  修竹是客景,梅花是主景。古代強調"梅花繞屋"、"登樓觀梅"等,均是為了獲得最佳的觀賞效果。另外,梅花可佈置成梅嶺、梅峰、梅園、梅溪、梅徑、梅塢等。梅花冰清玉潔,純貞高雅,是冬春之季觀賞的重要花卉。它可成片叢植也可作盆景和切花,以美化庭院等環境。

  梅子生食,可生津止渴,也可製成話梅、梅乾等各式蜜餞和梅醬、梅膏等物。果子入藥,具有解熱鎮咳、驅蟲止痢的功效;花、根入藥,能活血解毒,利肺化痰。

  梅花的其他用途

  另外,果及樹皮還可製作染料;樹幹材質優良,紋理細膩,是用於手工藝雕刻的重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