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茶的作用以及飲用禁忌

  喝苦茶能起到良好的保健作用,受到很多人的鐘愛,那麼苦茶的作用有哪些呢,飲用禁忌又是什麼?下面小編為你介紹苦茶的作用以及禁忌。

  苦茶的作用

  苦茶的作用:明代醫學家李時珍《本草綱目》就有記載:“苦、平、無毒、南人取作茗,煮飲,止渴明目,消炎利便、通腸”。據《中藥大辭典》等醫學權威著作記載及現代臨床試驗證明:苦茶動情含有皁苷、熊果酸、黃酮素、氨基酸、維生素等兩百多種有效成分,能雙向調節機體代謝,增強人體免疫功能,明顯降低高血脂症患者的血清總膽固醇、甘油三脂及低密度蛋白,具有清咽利喉、清熱解毒、護肝解酒、消炎利便等功效;還對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糖尿病、肥胖症、結腸炎、便祕、痔瘡和各類口腔炎症等有明顯的防治作用;茶葉煮水外洗還可以殺菌,消炎可防治紅眼病及粉刺、暗瘡、痱子、香港腳等多種面板病。

  苦茶的功效

  苦茶具有清熱解毒、殺菌消炎、止咳化痰、健胃消積、提神醒腦、明目益思、減肥防癌和抗輻射、活血脈、降血脂、降低膽固醇等功效、對治療咽喉炎、口腔炎、高血壓、肥胖症、急性腸胃炎等療效顯著。

  苦蕎茶的飲用禁忌

  苦蕎茶有顯著的健胃消食功效,所以應在飯後飲用。如果飲用者處於飢餓狀態,腹中已經沒有食物的時候再大量喝苦蕎茶的話,肯定會加重飢餓感,特別是低血糖人士,此時會出現血糖下降的不適症狀,因此需要特別注意。

  苦蕎茶的副作用

  1、苦蕎可以輔助調節胃酸過多症狀,但苦蕎偏寒性,所以胃寒或者有胃病的人群過多食用,會造成反酸腹瀉的現象。

  2、少部分人群食用蕎麥食品後會引起面板搔癢、頭暈、哮喘等過敏症狀,所以黑苦蕎過敏史者謹慎食用。

  3、苦蕎莖、葉、花、果天然原料中自身所含蘆丁,可能有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作用,低血壓、低血糖及嚴重體型瘦弱病人請謹慎食用。

  哪些人不能喝苦丁茶

  1、風寒感冒者:冬季是感冒的高發季節,患了風寒感冒的人應該多吃些溫熱的食物,如生薑等,祛除體內的寒氣,如果此時飲用苦丁茶,會有礙風寒的發散,不利於感冒的治癒。

  2、虛寒體質者:虛寒體質者最突出的特點是冬季特別怕冷,常常感覺手腳冰涼。這種體質的人喜歡吃羊肉、狗肉等溫性食物,而且不容易“上火”,但喝了寒性的苦丁茶後,手腳冰涼的症狀會加重,不利於虛寒體質的改善,嚴重的甚至會出現腹痛、腹瀉等症狀。

  3、慢性胃腸炎患者:慢性胃腸炎患者常常存在著不同程度的脾胃虛寒,腹部受涼或吃了涼性食物時,容易肚子疼或拉肚子,苦丁茶會加重這些症狀。此外,老年人脾胃功能相對減弱,嬰幼兒脾胃功能尚未健全,也不宜飲用苦丁茶,否則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厭食、腹瀉等副作用。

  4、經期女性:對於經期的女性來說是不適合飲用的,因為經期是失血的狀態,身體比較虛弱,如果這個時候飲用苦丁茶會導致痛經的發生,因為苦丁茶是寒性的。嚴重的情況就是月經不調,所以一定要慎重。

  5、新產婦:剛生完寶寶的新產婦身體虛弱,應適當多吃一些溫補性的食物。寒性的苦丁茶不僅不利於產後子宮的恢復,還會傷及脾胃,極易引發日後纏綿難愈的腹部冷痛。

  如何正確喝苦茶

  其實想要降血糖兼具減肥效果,只要煮苦瓜茶喝就行了,這裡說的苦瓜不是一般的苦瓜,是常被當做中藥的野生苦瓜,或稱山苦瓜。可以自己採摘青的山苦瓜,晒乾後切片,或到市場購買現成的苦瓜乾,取15到30克加500克的水煮開後,開小火續煮3分鐘後熄火,悶涼了以後,在每餐飯前飲用,可降血糖,還能抑制熱量的吸收。山苦瓜茶不只能降血糖和減肥,對高血壓也很有幫助,將5錢山苦瓜切片,用3碗水煮開後熄火煮到剩1碗水,每天飲用有助降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