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流鼻血怎麼回事

  鼻子上有許多小血管。流鼻血經常在兒童的成年人裡發生。流鼻血的發生最常見的2和10的年齡再50到80歲之間,許多因素可以導致流鼻血,鼻子呢?

  鼻子

  1、厭食、偏食極易導致身體攝入微量元素不足,使毛細血管脆性和通透性增加引發鼻出血。該病在兒童中間比較常見。

  2、如果鼻中隔***兩鼻孔的間隔***偏離中線,彎曲明顯,甚至區域性凸起,那麼這個突出的部分就比較容易出血。

  3、是由於鼻中隔下方的黎氏區彙集了大量的網狀血管,表面黏膜較薄,因情緒波動或者是上呼吸道感染亦或不注意鼻部衛生造成毛細血管損傷引發鼻出血。

  4、鼻竇內炎症或真菌性疾病也會引發鼻出血。值得警惕的是,當鼻內長有血管瘤時,鼻出血量往往較多;而鼻腔癌或鼻咽癌等惡性腫瘤早期也常表現為鼻涕帶血,此種情況比例很小。

  5、一些全身疾病也可有鼻出血的表現,比如引起發燒的疾病都可因為鼻粘膜充血而出血,血液病如血小板減少或白血病都可因凝血功能異常而致使鼻子出血。嚴重的肝功能損害者也會因凝血功能障礙而出現鼻子出血。

  造成經常流鼻血的原因

  1.。乾燥的時候流鼻血可能因為天氣乾燥造成人出現肺燥血熱引發的流鼻血。肺燥血熱的人容易導致鼻腔處於乾燥的狀態,鼻腔內毛細血管脆性增強,很容易出現毛細血管爆裂出現流鼻血。另外,天氣乾燥的話,身體會自行調節,將更多的血液流經鼻腔以維持鼻腔正常的生理功能,鼻粘膜的毛細血管容易充血出現流鼻血。另外喜歡食用燥熱食物的人也容易流鼻血。

  2.挖鼻 。習慣用力挖鼻的人很容易造成鼻子因為遭受外力損傷鼻黏膜血管出現流鼻血。除了因為經常用力挖鼻造成流鼻血之外,習慣用力擤鼻涕或者是鼻子在受到其他外力碰撞的時候,都可能出現流鼻血。

  3.疾病 。如果是鼻子患有鼻竇炎或者是其他鼻子疾病,也容易造成流鼻血。因為炎症感染或者是真菌性細菌感染,會造成鼻腔粘膜血管破裂。特別是當鼻內長有血管瘤的時候,鼻血量還會較大。如果鼻子內部肉芽發炎,一旦肉芽發炎,鼻息肉便會腫起來並且疼痛不已,小孩子常患的鼻竇炎,如果嚴重的話也會流出血膿。

  4.身疾病.。了鼻子區域性出現病症之外,另外全身性的血液病或者是急性發熱性的傳染病都會造成血管出現損害,鼻粘膜處於強烈充血、乾燥狀態,很容易出現毛細血管破裂引發流鼻血。

  5.身體如果缺乏維生素C、K、P又或者是缺乏礦物質和鈣質,都會引起流鼻血。特別是對於身體正處於迅速生長髮育的幼兒和青少年,一定要注意補充身體需要的營養。

  6.對於處於經期和妊娠期的女性來說,因為身體中雌激素的大量產生,很容易出現流鼻血。大量的雌激素可以使鼻粘膜的血管呈現腫脹、充血變粗現象,血管壁的彈性下降,只要稍微受到一點刺激就很容易破裂流血。如果是流鼻血較為嚴重的孕婦還應該立即送醫才好。

  7.鼻粘膜破皮,這是造成流鼻血最常見的原因,也是習慣性流鼻血的主因。

  怎麼預防鼻子經常流鼻血

  一、預防

  禁食辛辣刺激的食物,戒除菸酒,以免滋生火熱。天氣乾燥時可預防性的往鼻腔裡滴人油劑滴鼻液。調節情志,去除挖鼻的習慣,避免鼻部損傷。有全身性疾病的患者要積極治療,以免鼻出血的發生。要經常鍛鍊身體,增強體質;要保證充足的睡眠;多食富含維生素的食品;要學會調節自己的情緒,心情愉快時免疫力會增強。

  二、保健護理

  1.用藥遵醫囑用藥,不可隨意增減藥量或停藥,口服湯劑宜涼服。

  2.飲食宜食甘涼水果和蔬菜,忌食辛辣煎炸食品。

  3.運動避免勞累,適量活動,注意鍛鍊身體,預防感邪。

  4.生活起居居室溫溼度適宜。戒除挖鼻等不良習慣。避免頭低位作業,防止誘發鼻出血。防寒保暖,避免感冒。掌握鼻衄簡便易行的止血方法。

  5.情志消除緊張因素,保持情緒穩定,配合治療。

  6.定期複診遵醫囑複診,如出現大量鼻出血、發熱等及時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