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褥瘡的原因是什麼

  褥瘡從字面意思理解就是長期在床上沒有翻身沒有動,身體出現的腐爛情況,不過,有很多原因能引發褥瘡。那麼,?褥瘡的治療方法有哪些?下面就由小編告訴大家吧!

  

  1、經常摩擦

  面板經常受潮溼及摩擦等物理因素的刺激,如大量汗液、大小便失禁、分泌物、嘔吐物、衣服不平整、床單皺摺有碎屑、翻身時拖拉、使用脫漆便器等,可導致面板角質層受損,抵抗力降低。

  2、營養不良

  全身營養不良或區域性組織供血不足和防病能力降低,都容易導致褥瘡的發生,比如長期發熱及惡病質等患者。

  3、血液迴圈障礙

  使用石膏繃帶、夾板時,襯墊不當,鬆緊不適,致使區域性組織血液迴圈障礙。

  4、長期不改變體位

  有些人長期處於不正確的半坐臥位或坐位,如癱瘓、昏迷的患者、年老體弱、消瘦、水腫及手術後不能自己移動體位者,由於區域性長期受壓,長時間的不改變體位,導致血液迴圈障礙而發生組織營養不良。

  褥瘡的臨床表現有:

  1.受壓部位紅斑、水泡、潰瘍依次出現。

  2.多見於截癱,長期慢性消耗疾患、大面積燒傷、深度昏迷的體表骨隆突部位。

  3.潰瘍可深及肌肉、侵犯骨關節,潰瘍四周可有潛行腔隙和竇道。

  褥瘡的治療方法

  壓瘡早期皮膚髮紅,採取翻身、減壓等措施後可好轉。當面板出現淺表潰爛、潰瘍、滲出液多時就應及時到醫院接受治療。

  1.藥物治療。

  2.物理療法。

  3.中藥外用療法。

  4.外科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