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打損傷如何療養

  跌打損傷是一種以軟組織損傷為主的損傷疾病,並且在我們生活中,在會有許多人會出現跌打損傷的。那麼呢?下面和小編來看看吧!

  跌打損傷療養方法:

  1.損傷發生後,最重要的事情是排除骨折

  有時雖然損傷不大。但老年人或由於受力的關係,常常有撕脫性骨折,或疲勞性骨折而被誤認為只是傷筋而不加以重視,耽誤了治療時機。

  所以凡遇到損傷後壓痛較侷限,疼痛較劇烈,或區域性有叩擊痛者。例如下肢損傷後,在臥位情況下,叩擊足跟,可引起骨折部位疼痛,必須到醫院拍X射線片,以排除骨折。如果排除了骨折,則可根據傷筋後的臨床表現,對症選用下述跌打損傷藥。

  2.急性軟組織扭挫傷

  如果是肌肉拉傷或者是熱帶拉傷的話,則應該選用一些具有活血化瘀以及消腫止痛的要藥物進行塗抹患處,並進行按摩,一日兩到三次。

  同時口服活血止痛作用較強的活血止痛散或獨聖活血片。口服藥可用溫黃酒或溫開水送服。

  3.小關節挫傷

  關節扭傷及風溼骨痛,可選用具有止痛、消腫、散瘀的獨活止痛搽劑塗搽患處,一日兩次,或紅花油塗患處,一日4至6次。同時口服跌打丸,或跌打損傷丸。

  服用跌打損傷丸後如有脣麻等反應,應減量。另外,跌打丸也可外用,將藥丸研碎加白酒調敷患處,用繃帶包紮。

  4.外傷出血、跌打腫痛

  可選用雲南白藥酊劑、氣霧劑、貼膏劑,同時口服三七片或雲南白藥。如使用跌打損傷藥後3日,腫痛仍明顯或有加重趨勢,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跌打損傷的日常護理

  出現跌打損傷的時候,除了及時進行採取處理措施之外,我們還應該進行護理哦。那跌打損傷的護理方法有哪些呢?

  1.不能隨便扭動

  人們在扭傷四肢的時候,常常會不由自主的轉動或者按摩,然而很多時候隨便地扭動就會使損傷的部位症狀加重,尤其在沒有進行確切的診斷之前,更不應該隨便活動已經扭傷的部位。

  如果是四肢的話,要把腕子提高,抬高,讓他的血流能夠暢通。正確的方法是這樣的:如果是上臂骨折最好把手臂放在與心臟水平的位置上,如果是下肢則要把腿抬到膝蓋水平以上的位置。

  2.不能熱敷要冷敷

  我們很多人都會在摔傷扭傷之後,拿個熱毛巾敷在疼痛的部位,感覺這樣會舒服些,但是這種做法是不對的,因為毛細血管出血了,熱敷的話使他的血管進一步擴張了以後,血腫得更厲害,以後的癒合就慢了,如果他是骨折的話,那更不能熱敷了。冷敷可以控制毛細血管出血量。所以對損傷部位進行熱敷也是千萬要不得的,如果覺得疼痛難忍可以用冰塊冷敷。

  3.塗抹紅花油

  毛細血管破裂了以後,塗抹紅花油會促使它血液流量加快,使腫脹加重。在損傷的急性期也就是在24小時之內,如果使用紅花油塗抹揉搓,就會加重損傷部位的血液滲出,加重腫脹,所以使用紅花油一定要在發生損傷24小時之後,同時對於面板破潰或者過敏的患者也不宜使用。

  4.貼跌打損傷膏

  跌打損傷膏可以讓藥物通過人體面板迅速滲透,產生活血行氣,舒筋散結的作用。可是如果扭傷處已經發生了骨折,貼上膏藥只會暫時緩解表面症狀,骨折的部位不會因此長好,還容易發生錯位,最後造成骨骼畸形。

  跌打損傷偏方治療

  方1

  組成

  鐵海棠***細龍骨***30g,米酒90m1。

  用法

  將鐵海棠去刺筋,搗爛後加米酒燉熱,反覆外擦傷處,以擦至傷處皮膚髮熱為好。連續3次。亦可用少量內服。

  方2

  組成

  鮮紅龍船葉適量。

  用法

  洗淨,晾乾,扯去葉柄及較粗的脈絡,搗爛如泥,再將藥膏敷於患處,蓋上棉墊,稍加包紮即可。如有開放性傷口,則須清創消毒,傷口處敷些抗菌消炎的藥膏,周圍敷本藥膏。每天換藥1次,一般2~3天即瘀散、腫消、痛止而愈。

  方3

  組成

  鮮木芙蓉葉60g,生地黃30g,鬱金9g,桃仁3g。

  用法

  先將鮮木芙蓉葉、生地黃搗爛,再加鬱金、桃仁***碾末***混勻,做成與挫傷面大小相仿的藥餅2塊,略加冷開水溼潤,外敷患處。藥餅乾燥後,換另一塊藥餅。持續24小時後,按上法重新制作藥餅外敷。

  方4

  組成

  鮮丁茄根或莖葉適量。

  用法

  鮮丁茄根搗爛外敷,或用莖葉晒乾,煅存性研為末,調茶油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