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是什麼

  沉香一種很珍貴的植物,大家對於沉香有什麼瞭解呢?你知道沉香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嗎?下面一起來看看沉香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吧!

  沉香的藥用功效

  1、鎮靜安神:沉香具有鎮靜安神的功效,經常失眠把沉香放在家中能有效的幫助睡眠。

  2、行氣止痛:沉香辛香溫通,溫而不燥,行而不洩,且有良好的行氣止痛作用。

  3、溫中止嘔:沈香具有溫中止嘔的功效,能振奮胃部消化吸收機能,增加胃液分泌,促進胃囊運動。

  4、納氣平喘:沈香具有溫腎納氣以平喘的作用,可以治療腎虛不能納氣的氣喘證。

  沉香的藥理作用

  1、麻醉作用:沉香揮發油成份有麻醉、止痛、肌鬆作用。

  2、調節心腦血管:沉香有抗心律失常和抗心肌缺血作用。

  3、鎮靜作用:沉香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可鎮靜、止喘。

  4、降壓作用:沉香有降壓作用,服用沉香或聞沉香的味道,可以減少壓力、緩解疲勞。

  5、抗菌作用:沉香對人型結核桿菌有完全抑制作用,對傷寒和福氏痢疾桿菌亦有強烈抗菌作用。

  6、抗癌作用:最新研究發現,沉香還有明顯的抗癌作用。

  沉香的藥用禁忌

  1、《本草經疏》:中氣虛、氣不歸元者忌之,心經有實邪者忌之,非命門真火衰者不宜入下焦藥用。

  2、《本草匯言》:陰虛氣逆上者切忌。

  3、《本經逢原》:氣虛下陷人,不可多服。

  4、《本草從新》:陰虧火旺者,切勿沾脣

  沉香的鑑別方法

  1、看:即材料在手上,要先看它的紋路***即油線***是否清晰,色澤是否雷同,因為天然的東西不可能沒有瑕疵,往往人造的東西色澤會有雷同,而感觀上比較完美。

  2、摸:用手去擦摸沉香的表面,若是真的沉香表面會帶油粘感與冰涼感,假的沉香是不具備的。再就是用手感覺它的重量,含油量與實際重量是成正比的,含油越高重量越重、含油越少則重量越輕。

  3、聞:天然的沉香是大自然給出最真至純的香,而產地不同香味會有所不同,純天然沉香的味道現代高科技是無法複製到的,假沉香絕大多數是用沉香汁或化學香精用壓、榨、灌、蒸等方法加工而成,所以聞它的味道始終不是唯一的清香。天然的沉香用鼻子聞它的味道,是越聞越想聞的,假的沉香則反之。

  4、燒:經過以上三個步驟還沒法去辨別真假的話,那我們用明火直燒的方法去聞它的味道,或用電薰香爐取其小片直接薰聞,那真假必定會恍然大悟,真沉香味道是香醇單一的,假沉香往往帶有化學香精味或者是比較混濁的非沉香味。

  沉香的儲存方法

  1、環境溫度:通常18-21°C被認為是理想的沉香儲存溫度。氣溫不宜過高,如果高於39°C的話,會導致沉香的油脂進行揮發,減少沉香壽命。

  2、儲存時間:儲存沉香是沒有時間限制的,會越陳越香。沉香儲存多年以後,仍可以保持香氣不變。

  3、存放地方:沉香存放的地方要在陰涼處,防止太陽光線的直射。室內若溼氣較大,可以用保鮮膜將沉香包裹。為防藥性和香氣混雜,每一個品種的香品最好單獨存放。線香、盤香類香品最好放置於木匣內平放,既可防潮、防乾燥、防損傷,不至於變形、變彎,也有利於香藥的進一步和合及長久存放。

  4、保養方法:應避免跟洗滌用品的水在一起,比如:肥皂,香皂,洗髮水,洗衣粉水等。與這些化學用劑混在一起後,分佈在沉香表面的沉香油脂就會產生化學反應被清洗掉,會使沉香味變淡。沉香手串平時戴的時候也會形成自然包漿,味道會淡一些,那也沒關係,晚上睡覺時把它放在枕頭下面或用密封塑料袋封裝,再拿出來時香味依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