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尿失禁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尿失禁是生活中常見一種疾病,而多數人對於這一疾病認識不是很深。現在就跟著小編一起來了解一下女性尿失禁的治療方法吧。

  女性尿失禁的治療方法

  尿失禁是指尿液不自主地外流。臨床上分真性尿失禁和假性尿失禁,真性尿失禁是由於尿道先天異常或外傷造成的尿失禁,有明顯的缺損,需在泌尿科行大手術糾正,否則尿流不止。

  老年婦女的尿失禁大都是假性的,尿液部分溢位,特別是站立或咳嗽、用力時症狀加重。這是為什麼呢?

  老年婦女由於雌激素的明顯減少,子宮、膀胱、尿道的支援也受到影響而萎縮、變弱,原無症狀的亦會出現應力性尿失禁。有些人是因先天性膀胱尿道支援不足,支援組織及神經支配不健全,年輕時症狀不明顯,或很輕微,而年歲大時,因雌激素減少,尿失禁就明顯地表現出來。

  另外有些人在難產或用手術助產,如產鉗分娩,造成陰道裂傷,產後盆底組織不能完全復舊,支援組織鬆弛,子宮脫垂,膀胱和尿道膨出,膀胱頸也下降,尿道口不能完全閉住,尿道變得短而寬,壓力減低,不能控制用力或咳嗽時的膀胱內壓力。

  治療:若症狀嚴重的,可以通過手術修補,將子宮的支援組織加強、縮短,使子宮復位,同時將尿道後壁的組織也修補加緊,以恢復尿道的長度和張力,以大大減輕應力性尿失禁症狀。使用雌激素替代治療也對尿頻及管制不利的狀況有所改善。

  中成藥補中益氣丸合六味地黃丸或金匱腎氣丸服用對輕症效果亦佳。補中益氣丸***濃縮丸***,每次10粒,每日2~3次;六味地黃丸***濃縮丸***,每次10粒,每日2~3次。另外應注意排除泌尿道感染,因老年婦女膀胱、尿道粘膜萎縮,易受感染,若有感染要及時給予抗生素治療。

  女性尿失禁的簡介

  尿失禁,係指患者尿液不由自主的從尿道流出,可發於任何季節,但以秋冬季節表現嚴重。尿失禁是任何年齡及性別人士都可能患的疾病,但以老人和女性為多。

  一些女性朋友,在咳嗽、運動、大笑時不由自主的出現尿液漏出,或老想小便、小便次數明顯增多、有時突然想小便來不及找廁所就有小便溺出等等情況時,就要警惕你可能屬於女性尿失禁。

  女性尿失禁患病人數多,約佔成年人的20%以上。一項調查顯示北京社群發病率為 46.5%***94人/202人***,以中老年女性更為常見,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女性尿失禁的問題更加突出,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美國泌尿科醫學會的統計顯示,有一半以上的女性都有過尿失禁的困擾,其中又有近一半的女性尿失禁患者影響生活質量。如患者常常說:我擔心咳嗽或大噴嚏會引起尿失禁,每到一處我最關心的是廁所在哪裡,我感到沮喪、壓抑、我不敢離家時間太長,我擔心別人取笑我、我擔心隨年齡增長加重、我控制飲水、影響性生活等。一項研究表明,67%患者影響性生活,近1/3患者在性生活時發生漏尿。如果尿失禁已影響到你的生活應該積極治療,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女性尿失禁症狀型別

  1、真性尿失禁:由於膀胱或尿路感染、結石、結核、腫瘤等疾患使膀胱逼尿肌過度收縮、尿道括約肌過度鬆弛,以致尿液不能控制從膀胱流出;

  2、假性尿失禁:由於下尿路梗阻***尿道狹窄、前列腺增生或腫瘤等***或膀胱逼尿肌無力、麻痺***先天性畸形、損傷性病變、腫瘤與炎症病變等導致調節膀胱的下運動神經元損害***,造成膀胱過度膨脹、內壓升高致尿流被迫溢位,又稱“溢位性尿失禁”;

  3、壓力性尿失禁:是由於尿道括約肌鬆弛,在用力咳嗽、大笑、打噴嚏、舉重物時,驟然增加腹內壓,造成少量尿液不自主溢位,多見於中青年婦女功能性尿道括約肌鬆弛;

  4、 先天性女性尿失禁:見於各種先天性尿路畸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