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與赤小豆的區別_赤小豆和紅豆有什麼區別

  很多朋友對赤小豆和紅豆分不清楚,不知道它們之間具體有哪些區別?下面由小編為你分享紅豆與赤小豆的區別的相關內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紅豆和赤小豆的區別

  其實,赤小豆和紅豆的區別還是很明顯的,雖然顏色差不多,但形狀上還是有很大區別的。赤小豆是扁身的,而紅豆是圓身。更為重要的是,兩種豆子功效不同,吃起來口感也不一樣。所以,在選用的時候,需要對他們有所認識。

  紅豆:亦稱“相思格”、“相思樹”、“孔雀豆”,豆科,落葉喬木,花小,白色或淡黃色,成狹窄的總狀花序。莢果成熟時彎曲旋卷。種子凸鏡形,鮮紅色。產於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印度、斯里蘭卡;亦見於中國廣東、海南、廣西、雲南以及喜馬拉雅山東部。木材堅硬,心材紋理略粗,耐水溼。為優良造船用材,又可作建築、傢俱、槍托等用材。種子鮮紅色,晶瑩如珊瑚,南方人常用來鑲嵌飾物。

  赤小豆,別名赤豆、紅飯豆、飯豆、蛋白豆、赤山豆,是豆科、豇豆屬一年生草本。莖纖細,長達1米或過之,幼時被黃色長柔毛,老時無毛。外形與紅豆相似而稍微細長。一年生草本植物,赤小豆主要用於中藥材,常與紅豆混用,具備利水消腫,解毒排膿等功效。全國各地普遍栽培。赤小豆可整粒食用,或用於煮飯、煮粥、做赤豆湯。常用來做成豆沙作為餡料,美味可口。

  紅豆的養生功效

  紅豆,性平偏涼,味甘,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B族、鉀、鐵、磷等。紅豆能促進心臟血管的活化,利尿;有怕冷、低血壓、容易疲倦等現象的人,常吃紅豆可改善這些不適的現象。另外,紅豆還有健胃生津、祛溼益氣的作用,是良好的藥用和健康食品。

  紅豆更是女性健康的好朋友,豐富的鐵質能讓人氣色紅潤。多攝取紅豆,還有補血、促進血液迴圈、強化體力、增強抵抗力的效果。哺乳期婦女多食紅豆,可促進乳汁的分泌。

  紅豆有清心養神、健脾益腎功效,加入蓮子、百合更有固精益氣、止血、強健筋骨等作用,能治肺燥、乾咳,提升內臟活力,增強體力。養生也是護膚的重要的一部分,外調加上內養,才能造就一個水靈靈的女人。小紅豆也能養顏,不要以為美容只是和奢侈品相關,省錢又高效的美容方法到處都有,一定要仔細發現。紅豆在《本草綱目》的正式名稱為“赤小豆”,紅豆在傳統醫學上,主要應用於行水***去水腫***、利氣***去腳氣***、健脾,古籍中用紅豆與鯉魚爛煮食用,對於改善孕婦懷孕後期產生的水腫腳氣,即有很大的幫助。

  【營養價值】紅豆富含維他命B1、B2、蛋白質及多種礦物質,有補血、利尿、消腫、促進心臟活化等功效。另外其纖維有助排洩體內鹽分、脂肪等廢物,在瘦腿上有很大效果。紅豆可以補血,但要注意造成貧血的原因很多,若是因為維生素B12缺乏而導致,則食用紅豆的幫助就很有限。

  【食療方法】

  紅豆紫米湯。製法:將紅豆20克及紫米20克洗淨浸過夜,將浸泡的水倒掉加入新水煮熟,再以小火煮至熟透即可,食用時可加入適量蜂蜜。功效:紅豆本身有利尿作用,有助改善水腫,碳水化合物含量高,可作為日常食物,注意紫米較不易消化,一次不宜過量進食。

  紅綠百合羹。製法:綠豆、紅豆、百合各20克浸半小時,以大火煮滾後收至慢火至豆熟,加入適量的糖或鹽,鹹食甜食皆可。功效:綠豆所含的維他命能有助淡化黑色素;紅豆能清熱排毒;而百合則能滋潤肌膚。

  赤小豆的養生功效

  【營養價值】赤小豆的主要成分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以及礦物元素鈣、磷、鐵、鋁、銅等,並含有維生素A、B族維生素、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

  【功效作用】赤小豆性平,味甘、酸,具有止瀉、消腫、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利尿、抗菌消炎、解除毒素等功效。而且赤小豆還能增進食慾,促進胃腸消化吸收。用赤小豆與紅棗、桂圓一起煮可用來補血。此外,赤小豆可治療腎臟病、心臟病所導致的水腫;同時赤小豆因含有多種B族維生素,可治療腳氣病,但宜少放糖。赤小豆的花可以解酒毒,食用後可以多喝不醉。

  【宜食】

  腎臟性水腫、心臟性水腫、肝硬化腹水、營養不良性水腫以及肥胖症等病症患者適宜食用,如能配合烏魚、鯉魚或黃母雞同食,消腫效果更好;同時產後缺奶和產後水腫的婦女也宜食,用赤小豆煎湯喝或煮粥食用。

  【忌食】

  尿多之人不宜食用,主要是由於赤小豆具有利水的功能。

  赤小豆鯉魚湯。原料:赤小豆500克,活鯉魚1條,蔥、姜、鹽適量。製法:將赤小豆洗淨,活鯉魚宰殺乾淨,加水、蔥、姜、鹽燉熟。 用法:佐餐食用。功效:清熱解毒,補虛消腫。適宜腎性水腫患者食用。

  >>>下一頁更多精彩“紅豆的主要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