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刻版畫製作流程

  木刻版畫是繪畫種類之一 。木刻是在木板上刻出反向影象,再印在紙上欣賞的一種版畫藝術。版畫,也是中國美術的一個重要門類。古代版畫主要是指木刻,也有少數銅版刻和套色漏印。獨特的刀味與木味使它在中國文化藝術史上具有獨立的藝術價值與地位。下面就來學習下如何製作木刻版畫吧!

       

  一、起稿

  1、把你想要表現的動物圖案畫成簡要的線條稿或黑白稿

  2、可以在用墨塗黑的板面上直接用鉛筆轉畫畫稿,也可以畫在複寫紙上再拷貝在版上。

  3、注意印刷出的畫面與版面是方向相反的,要因畫面內容而考慮版向的問題。

  二、刻制

  1、由於版上塗了墨色,每刻一刀都能清楚的顯示刻作效果。

  2、刻作時先以三角刀刻出木板畫面上的輪廓邊緣線,再交替結合使用圓刀,逐步刻出亮面。

  3、注意安全,用刀時左手勿置於刀前。

  三、上墨

  把以松節油調好的油墨,用勺子盛少許置於平底盛器上***如三合板***,再以油滾來回滾動使油墨均勻地粘於油滾上,以便在版上均勻滾墨。②注意要使版上的所有凸起部位都沾上油墨。

  四、磨印

  1、把紙對準版面***為使紙與版固定位置,可使用夾子等***。

  2、用木蘑菇或瓶蓋摩擦拓印。

  五、完成

  1、磨印完畢後,區域性地開啟看一看,如沒有印實,可以區域性補上油墨,繼續磨壓,直到滿意為止。

  2、注意在區域性滾油墨時要十分小心,不能移動紙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