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者是誰

  根據中國新聞官方微博的訊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月12日釋出報告稱,目前全球有約11億年輕人***12-35歲之間***正面臨無法逆轉的聽力損失風險,個人音訊裝置音量過大***例如用手機聽音樂***是造成風險的重要原因。世衛組織稱,大約一半的聽力損失病例可通過公共衛生措施加以干預。 ​

  如何判斷自己聽力有沒有問題?

  1.聽力下降,如說話聲音變高,與人交談時聽不清、需別人重複;

  2.出現耳鳴、耳痛;

  3.聽到噪聲感覺煩躁。

  出現上述症狀,您就需要及時到醫院檢查了。聽力損傷治療越早效果越好,如果失去最佳時機,聽力就很難恢復了。

  讓聽力變得更好的習慣

  1、遠離噪音

  儘量遠離如鞭炮聲、KTV等具有強噪聲的環境。其次,還應避免長期持續的噪聲刺激,如隨身聽、機器轟鳴聲、電話聲等。

  2、正確使用耳機

  經常戴耳機,尤其是喜歡戴內建耳機聽歌的人應掌握“60~60~60”原則,即音量不超過最大音的60%,連續聽的時間不超過60分鐘、外界聲音最好不超過60分貝;戴內建耳機聽MP3的人要遵循“80~90原則”,即音量不超過最大音量的80%,連續聽的時間不超過90分鐘。

  3、症狀早發現

  經常聽音樂的人應留意自己的聽力情況,當出現耳鳴、耳發悶、頭暈、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時,應該引起警惕,建議每年進行一次聽力檢查。接觸噪音頻繁,如娛樂場所演員及相關工作人員則建議每年檢查兩次。

  4、飲食補點鋅

  缺鋅是導致老年性耳聾的一個重要原因,平時可以多吃魚、牛肉、豬肝、雞等富含鋅的食物。另外,鎂的缺乏也易導致聽力減退,不妨多吃海帶、紫菜、芝麻等。

  5、心情要放鬆

  保護聽力也要放鬆心情,年輕人在壓力面前學會自我調適、自我減壓。合理安排作息,尤其注意不要熬夜。

  6、注意用耳衛生

  良好的用耳衛生,對保護聽力尤為重要,例如:預防耳內進水、不要經常掏耳朵。一旦外耳道內進水,可用棉籤把水吸出,或用電吹風把耳內的水蒸發出來,保持耳內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