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脣乾裂怎麼辦好

  嘴脣乾裂主要是由於氣候乾燥所引起的,包括人體維生素B2的缺乏,或者是缺乏維生素A,嘴脣乾裂在我們的外觀上會引起很大的影響。下面由小編為大家講解下嘴脣乾裂的原因及治療方法吧。

  嘴脣乾裂的原因

  嘴脣部位是粘膜,沒有汗腺也沒有油脂分泌功能,所以在乾燥的季節裡,嘴脣會容易發乾,這個時候很多人就會用舌頭舔嘴脣或咬嘴脣。

  而唾液雖然暫時溼潤了嘴脣,但卻會很快被蒸發掉,同時再帶走嘴脣部位本來就匱乏的水分,導致了嘴脣越幹就越想舔,結果越舔嘴脣就反而越乾的惡性迴圈,造成了嘴脣的乾裂裂口和脫皮。

  唾液裡面含有澱粉酶等蛋白物質,水分蒸發後澱粉酶就粘在脣上而引發深部結締組織的收縮,脣粘膜發皺,導致嘴脣乾燥更加嚴重,甚至發生感染、腫脹,造成痛苦。

  澱粉酶的蛋白殘留在嘴脣上,還會與脣部脫落的細胞一同形成痂皮,由於痂皮下方的組織不完整,如果強行撕去,就會造成更多的區域性滲出,從而形成更多痂皮。

  治療嘴脣乾裂方法

  1.蒸汽療法

  嘴脣乾裂多半是由於空氣乾燥,體內缺水導致,因此,可能試著每天用蒸汽蒸麵20分鐘。或者洗個痛快的蒸汽浴,去除一天的疲勞,讓肌膚得到充分休息。

  2.塗抹蜂蜜

  蜂蜜有潤膚補水營養肌膚的作用。特別是乾燥季節,經常塗抹蜂蜜可起到潤膚防乾燥的作用。嘴脣乾裂起泡起可以用塗抹蜂蜜的方法試一試。

  3.塗抹雞蛋清法

  雞蛋清有快速收縮面板的作用。如果你不想讓自己的嘴脣被幹裂攻擊的話,我試過一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將生雞蛋蛋殼上的薄膜剝下來,塗抹在嘴脣上,效果很好。

  嘴脣乾裂,我們要多注意補水,尤其是夏天,我們的身體是最容易缺水的,所以多給身體補水才是硬道理。除此之外,也要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食物,比如西蘭花、蘋果、牛奶、葡萄等,效果都是非常不錯的,手機和電腦前的小夥伴們可以試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