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言兩語一詞如何造句

  三言兩語的意思是形容話很少,你會用三言兩語造句嗎?接下來小編給大家帶來三言兩語的內容,希望對大家的學習有所幫助。

  三言兩語的意思

  [釋義] 三兩句話。形容言語十分簡短。

  [語出] 元·施惠《幽閨記·姐妹論思》:“有三言兩語;寄也無用。”

  [正音] 語;不能讀作“yù”。

  [辨形] 語;不能寫作“雨”。

  [近義] 隻言片語 簡明扼要

  [反義] 長篇大論 喋喋不休

  用三言兩語造句

  1*** 方便法雖僅三言兩語就交代完畢,看似無驚人之處,可是其中師父所傳的力量卻不可思議。

  2*** 師父真不愧是笑林高手,三言兩語就把大家逗得捧腹大笑。

  3*** 他匆匆地趕來,三言兩語做了交代,又匆匆地離開了。

  4*** 一帆風順春日吉,二龍騰飛夏日續,三言兩語福花齊,四季平安祥雨聚,五彩生活甜如蜜,六六大順事業喜,祝你萬事順心夏日裡。

  5*** 事情這麼嚴重,你別以為三言兩語就可以敷衍過去!

  6*** 有些事情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清楚,但是如果抓信了核心,只要簡單講講重點別人就會明白。

  7*** 他口才極好,只三言兩語就把這個複雜的問題說清楚了。

  8*** 這件事很複雜,三言兩語是講不清楚的。

  9*** 先生三言兩語的指點,使我頓開茅塞,找到了研究工作難於突破的關鍵所在。

  10*** 他三言兩語就把問題解決了。

  11*** 年末感慨實在是多,三言兩語道不完!最讓我揪心的還是你,行李備好了沒?火車票買了沒?別感動,我只是問問,自己的事情還是要自己做滴!哈哈。

  12*** 一名庸醫在坐診,二根指頭把脈號,三言兩語開處方,四隻眼睛放綠光,五隻手指伸向你,六位數字還嫌少,氣得你是嗨嗨滴!

  13*** 後來當知,看似熱鬧的觥籌交錯,大多都不是真親近。一杯茶,寥寥數語,會心一笑,才是真朋友。後來才知,大凡三言兩語就熱情洋溢,似以你為至交的人,都會很快離散不見。靜水流深,這句話當適用於任何情義。十二

  14*** 君君,你這出行還真是小記啊,每個地方就那麼三言兩語,我還…

  15*** 今天週三,好事接二連三;工作重三疊四,報酬聚五攢三;日子三陽開泰,對你三尺垂涎;祝福三言兩語,祝你五次三番:週三快樂,幸福永遠!

  16*** 俗話說:書讀百遍,其義自現。可俗話又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所以說,決定自己命運的往往是自己的選擇,而不是別人的三言兩語。

  17*** 所有的“我”,其實不都是一個名詞嗎?可是我們是複雜而又嚕囌的人類,我們發明了形容詞,只是我們在形容自己的時候卻又忽然詞窮。一個完完整整的人,豈是能用三言兩語胡亂描繪的?張曉風

  18*** 他用簡慢的態度三言兩語地回答我.

  19*** 每次情況總是老樣子:她低三下四地請求,人家三言兩語把她打發走。

  20*** 說點甜言蜜語吧,怕膩著你,說點豪言壯語吧,怕嚇著你,說點胡言亂語吧,怕氣著你,其實三言兩語也就那幾句話:願我心愛的你與快樂相擁,與幸福相伴。

  三言兩語的正確造句

  1*** 真有特殊見解的三言兩語,較之不痛不癢的長篇大論要可貴得多。王朝聞

  2*** 這件事很複雜,不是三言兩語能說清楚的。

  3*** 這件事不是三言兩語就說得清楚的。

  4*** 他經歷坎坷,三言兩語說不清楚。

  5*** 老師只用三言兩語就把道理講明白了。

  6*** 她三言兩語就打發走了李強,又開始埋頭於自己的學習。

  7*** 這件事太複雜,不是三言兩語能說清楚的。

  8*** 他真是思緒清楚,只三言兩語就切中對方弱點,讓他們啞口無言。

  9*** 這個問題很複雜,不是三言兩語能解釋清楚!

  10*** 因為電話費太貴,小明媽媽給小明打電話總是三言兩語把問題說清楚就結束通話了。

  11*** 這是不共戴天的深仇大恨,哪是你三言兩語所能化解的?

  12*** 大家互相交換眼色,彼此發出會心的微笑,三言兩語地敘說各方面的情況。

  13*** 你要明白,我用三言兩語來把決鬥的全部祕密如實地說給你聽。

  14*** 講課的內容我就不詳細說了,因為僅憑我三言兩語是無法闡述和描述清楚的。

  15*** 本來三言兩語就能說清的事,而奶奶卻絮絮叨叨說了半天,還讓人弄不清她到底想說啥。

  16*** 只要看一眼他,她就會被拉回到痛苦的過去,還是三言兩語的交流最為安全。他們都自覺和對方停留在最表面的交流,因為言語之下是深不可測永不可能逾越的鴻溝。

  17*** 情急之下,你必須要用三言兩語把問題描述清楚。

  18*** 他講話準備了半天,卻三言兩語就完了。

  19*** 杯裡的水閃閃發光,海里的水卻黑不見底。小道理可以三言兩語說清楚,而大道理卻只有偉大的沉默。

  20*** 王工程師洞見癥結,只用三言兩語,就把爭論了很長時間的問題一下子解決了。

  21*** 這件事說來話長,並非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楚。

  22*** 默存得空就寫家信;三言兩語,斷斷續續,白天黑夜都寫。這些信如果保留下來,如今重讀該多麼有趣!但更有價值的書信都毀掉了,又何惜那幾封。

  23*** 茲事體大,非三言兩語可以概言,此處僅就一己思考所得,略為芹獻。

  24*** 本來是一件三言兩語就能說清楚的事情,可是他說了很久都沒說明白。

  25*** 你既然認為事情無法用三言兩語就能說清楚,那就坐下聊聊吧!

  26*** 說點甜言蜜語吧,怕膩著你;說點豪言壯語吧,怕嚇著你;說點胡言亂語吧,怕氣著你;其實三言兩語也就那幾句話:願寶貝你快樂幸福。

  27*** 這個問題班長用了半小時都沒有解釋清楚,班主任老師只用了三言兩語就說清楚了。

  28*** 不過正如片中黑澤和子所言,要談黑澤明的電影哲學,並非三言兩語便能概括。

  29*** 如果別人看不出你的虛偽,你就不虛偽了成功定律:當有人到處議論你不如他的時候,那你就一定在某些方面比他更成功組織定律:每個組織中都會有人清楚地知道該組織的底細,這個人應當被開除建設與破壞定律:交一個朋友,需要千言萬語;和一個朋友斷交,只需要三言兩語。

  30*** 我在繪畫方面談不上專家,只是熱愛這門藝術而已,因此要為這部畫冊作序,只能三言兩語談一點膚淺的看法。
 

  三言兩語造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