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竅通了六竅歇後語的答案

  七竅,指頭部七個孔竅,分別是目、鼻、舌、口、耳。七竅通了六竅歇後語,你們知道答案是什麼嗎?不知道的話,跟著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七竅通了六竅歇後語

  一竅不通

  一竅不通的詞語解析

  [釋義] 竅:洞;這裡指心竅。一竅都不是貫通的。比喻什麼都不懂;閉塞、愚鈍。

  [語出] 元·張國寶《羅李郎大鬧相國寺》:“啊;這老爹一竅也不通。”

  [正音] 竅;不能讀作“qiǎo”。

  [辨形] 竅;不能寫作“竊”。

  [近義] 一無所知 目不識丁

  [反義] 無所不知 全智全能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一無所知”。都含有“一點也不懂;什麼也不知道”的意思。但~偏重在“明白”;常用於知識方面;“一無所知”偏重在“不瞭解”;多用於具體事物方面;也可以用於知識方面;使用範圍較廣。

  一竅不通的成語故事

  原文:《呂氏春秋·過理》:“殺比干而視其心,不適也。孔子聞之 曰:‘其竅通,則比干不死矣。’”高誘注:“紂性不仁,心不通,安於為惡,殺比干,故孔子言其一竅通則比干不見殺也。”後以“一竅不通”喻一點也不懂。

  商朝的時候,有一個非常殘暴的國王叫做紂王,紂王非常喜愛他的妃子妲己,一天到晚跟妲己喝酒玩樂,根本不管國家的事,也不管老百姓的生活過的好不好!他還聽信妲己的話,殺了很多忠臣和無辜的老百姓。

  有一天,紂王的叔父比干看不下去,就很生氣的勸紂王說:“你呀!不可以一直沉迷在酒色裡面,不可以亂殺忠臣和無辜的老百姓,你應該要振作起來,替國家和老百姓做點有用的事情呀!” 妲己知道以後,心裡很不高興:“這個比干真多管閒事呀,居然敢管起我和大王的事來,我一定要好好教訓他!”

  妲己就跑去對紂王說: “大王!如果比干真的是一個忠臣的話,你為什麼不叫他把自己胸膛剖開,把他的心肝拿出來獻給您呢!”紂王聽了妲己的話後,說:“對喔!我可以叫比干把心獻給我呀!妲己真是聰明呀!”紂王立刻下令賜比干剖胸而死。

  後來,這件事被記在《呂氏春秋》這本書中,其中有一段話:“紂心不通,安以為惡,若其一竅通,則比干不殺矣!”意思是說,如果紂王的心通了一竅,就不會做出糊塗事把比干殺了!

  補充:從此以後,大家就把這句話引伸成“一竅不通”這句成語,用來罵一個人非常愚蠢或是很糊塗!

  一竅不通造句

  1、對外語一竅不通的人也不會通母語。高適

  2、一竅不通的人以為無竅可通,因而也就可以以為他已無所不通,於是心滿意足;要叫他相信並非無所不知,還不如他相信月亮是用未熟的乾酪做成的來得容易。毛姆

  3、對哲學一竅不通的人是傻瓜,但除了哲學外一無所知的人則比他更傻。塞·巴特勒

  4、我對政治毫無天分,就如同一頭奶牛對打獵一竅不通一樣,況且我對政治也不感興趣。另外,我也認為一個人軍事上的聲望如果和政治混雜在一塊的話,將是很糟糕的。

  5、他的圍棋下得很好,至於橋牌可一竅不通。

  6、小紅對從沒有接觸過的電腦一竅不通。

  7、常常臺上的老師已經教得七竅生煙了,臺下的學生仍然一竅不通。

  8、我對總體經濟一竅不通,匯率與利率根本無法預測,好在我在做分析與選擇投資標時根本不去理會它。

  9、包粽子我一竅不通,但是吃粽子我行。

  10、他對技術一竅不通,但在拉關係方面卻手眼通天,很有一套。

  11、他指責那些批評他的作品的人是對藝術一竅不通。

  12、歷史是他一竅不通的科目。

  13、我對這些社交遊戲一竅不通。

  14、人家問他酒的香型、風味特點、各種成份含量,他一竅不通,只會張口結舌。

  15、對於現代藝術我一竅不通。

  16、他只是個讀書人,對作生意可以說是一竅不通。

  17、他說他對音樂一竅不通,可是鋼琴卻彈得這麼好。

  18、大家以為他對國劇一竅不通,那知他竟是個大行家。

  19、我數學很棒,但對縫紉一竅不通。

  20、我們大多數人對原子核物理學一竅不通。

  21、對於心理學我是一竅不通,所以不敢對這篇文章妄下雌黃。

  22、我不明白。我對電腦修理一竅不通,可老闆卻突然讓我負責電腦維修工作。

  23、對於英語,我簡直一竅不通。

  24、我對於人情世故,一竅不通,請多加指教。

  25、涉及到照顧孩子的事,她一竅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