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肝挑選技巧及方法

  肝臟是動物體內儲存養料和解毒的重要器官,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具有營養保健功能,是最理想的補血佳品之一。下面小編為大家分享豬肝挑選技巧。

  

  豬肝營養豐富,味道頗佳,很受食者喜愛。豬肝有粉肝、面肝、麻肝、石肝、病死豬肝、灌水豬肝之分。前兩種為上乘,中間兩種次之,後兩種是劣質品。

  粉肝、面肝:質均軟且嫩,手指稍用力,可插入切開處,做熟後味鮮、柔嫩。不同點,前者色如雞肝,後者色赭紅。

  麻肝:反面有明顯的白色絡網,手摸切開處不如粉肝、面肝嫩軟,做熟後質韌,嚼不爛。

  石肝:色暗紅,質比上列三種都要硬一些,手指稍著力亦不易插入,食時要多嚼才得爛。

  病死豬肝:色紫紅,切開後有餘血外溢,少數生有濃水泡。賣者挖除後,雖無痕跡,但做熟後無鮮味,因做湯、小炒加熱時間短,難以殺死細菌,食後有礙身體健康。

  灌水豬肝:色赭紅顯白,比未灌水的豬肝飽滿,手指壓處會下沉,片刻復原,切開處有水外溢,經過短暫高溫亦會帶有細菌,不利於健康。

  豬肝如何鑑別好壞

  首先看顏色,顏色得深紅褐色的,有些豬肝是紅色的,有些是黑褐色的,這些豬肝都不好吃,不嫩。

  其次,買肝還得用手按按,要買彈性好的,這樣的肝炒好吃起來都能聽得見“咯吱”的脆嫩聲***有些肝按上去硬硬的,這樣炒出來的豬肝是硬硬粉粉的,有些按去是爛几几的,這樣炒出來的豬肝就是韌韌,爛爛的,不好吃***。

  最後一點是,儘量買不帶隔膜的肝,因為隔膜煮熟了也很韌,影響口感。

  豬肝如何挑選

  生活中如何辨別豬肝的好壞

  為了避免偶爾遇到不符合食品衛生標準的動物肝,下面向你介紹識別豬肝的一些常識。

  正常豬肝:新鮮清潔,無異味,呈紅褐色或淡棕色,無膽汁、無水泡,表面光潔滑潤,略帶血腥味,切開後肝內無黃色膽汁、蟲體和異物。

  異常豬肝:表面有散在紅點、血色水泡和如絲狀的花紋,呈藍紫色、褐黑色、淡黃色、土黃色、灰黃色,或腫脹、萎縮,表面有白色或黃色腫塊,手壓時易破或如石灰狀,切開內有膽汁,沙狀物、黃白色小點,有時有片狀蟲體。

  變質豬肝:表面呈灰褐色,青綠髮黑,無光,指壓時易破,無彈性,切開呈暗紅色,有酸臭味。

  做批發生意的林女士告訴記者,豬內臟表面溼滑,無法像豬肉那樣“兩章一證”標得一目瞭然,一些商販便乘機渾水摸魚,銷售無證豬肝。為此,她提醒讀者如果要買豬肝,最好不要到農貿市場的攤點上買,應到正規的大型超市去購買,後者相對更安全些。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有關專家也介紹,購買豬肝時應選擇表面有光澤,顏色紫紅均勻的豬肝;購買豬腰時應用刀切開豬腰,看皮質和髓質***白色筋絲與紅色組織之間***是否模糊不清,模糊不清的就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