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上型電腦行貨和水貨有什麼區別

    估計大家對膝上型電腦行、水貨的常識也都略知一二。行、水貨問題對於我們購買膝上型電腦是主要考慮因素之一,因為通常行、水貨膝上型電腦不但價格差異,而且品質和售後服務也都有很大區別。所以,我認為給大家講講膝上型電腦行、水貨的常識也是有必要的,讓你擦亮眼睛認清行、水貨膝上型電腦。

行貨、水貨都指什麼?

要了解這個問題,首先要從膝上型電腦廠家的營銷策略說起。膝上型電腦廠家通常為了更加合理地控制渠道銷售,會把產品按照不同銷售區域進行劃分,銷往不同地區的產品即便型號相同,但是價格、服務和品質等會略有不同。在這種情況下,部分經銷商就開始利用地區產品差異,在不同銷售地區間竄貨銷售,以謀取利潤,於是產生了所謂的行、水貨概念。

行貨指產家規定在本地區銷售的型號產品。反之,即為水貨。但是,大家要注意水貨並不等於假貨。

行貨、水貨產品差異是什麼?

正規水貨膝上型電腦在品質上基本與行貨沒有區別。但有一些黑心商家將水貨膝上型電腦的相關附件換為假貨,以謀取暴利,如:光碟機、電池、充電器等。

水貨膝上型電腦通常得不到廠家指定的專業正規售後服務,但是也不排除具有全球聯保的水貨膝上型電腦存在,不能一概而論。

價格有差異。水貨膝上型電腦通常會比行貨便宜1/3或1/4,如果你按照行貨價格購買了水貨膝上型電腦,你就虧大了。

怎樣區分行貨、水貨?

膝上型電腦廠家在這方面各有所異。舉例 IBM 膝上型電腦來說,產品編號的最後兩位標識本產品銷售區域,最後一位為 C 的就是銷往中國的行貨膝上型電腦,最後一位為 H 的是銷往香港的膝上型電腦,如果出現在大陸市場即為水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