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波三折的自考經歷

  2006年10月10日,對我來說,絕對是一個“驚天地、泣鬼神”的日子,這一天我拿到了山東大學自考《工商企業管理》專業的本科畢業證書,前後用了6年多的時間,時間是長了點,其中有得也有失,想寫一點東西---算是對自己這麼多年的一個總結,也希望或多或少的能對那些仍然奮戰在自考戰線上的兄弟姐妹們有一點提示吧,當然這裡所涉及的方法和心得,純屬個人體會,大家取其精華,棄其糟粕吧!
  首先自我評價,我是一個自制力極差的人,特別是在學習上,呵呵,所以我可以大膽的說一句,如果我可以取得自考的本科證書,那麼這個世界上就沒有什麼人做不到了,當然,前提是你可以付出我所付出的!
  先說說為什麼要把自制力作為第一個討論的話題,我這裡所針對的主要是參加全日制的自考助學班的學生,應該說大部分的是高考的落榜生,不是因為落榜生而自制力差,而是因為自制力差,綜合各方面的因素而成了落榜生。為什麼會落榜?因為成績不好嘛!為什麼成績不好呢?我覺得,最最主要的是沒有一種好的學習習慣做保障,是學習態度的問題!不能不承認大部分的自考考生都有這個毛病,控制不住愛玩的心態,時間就此擦身而過,時間一年年的浪費掉了,我!就可以作為一個典型的反面教材!(慚愧、慚愧……)這話應該從1999年9月18日說起(過去哥們們稱為918慘案),我參加的是山東大學資訊學院***原光電系***組織的,第一批全日制《計算機資訊管理》專業的自考助學班,剛入學的那一會,感覺什麼都是新鮮的,而且不會有人干涉你的自由,爽!感覺似乎到了天堂,該玩的玩了,不該玩的也都玩了,很多時候為了開心,甚至都不去聽課,可是等到有一絲悔意的時候,回頭望去,3年已不在了,雖然現在大風大浪都已經過去了,但是我覺得的那段時間,因為自制力差給我帶來的種種後果,非常後悔!如果上天……,那麼我一定……。嘿嘿,廢話就不說了! 
  自考生很難!我覺得自考的艱難來源於各方面的壓力。譬如說:在學校,感覺與統招生之間存在的‘差距’而引起的自卑感15%;在家庭,父母的高度期望60%;在社會,那些對自考沒有充分了解的人,對於自考考生種種的負面輿論5%;學習考試中的壓力15%;其他5%。其實考試的壓力才是真正該有的壓力,但是往往大部分人,卻過分的考慮其他的“刺激”因素,過去我就是,現在看來,沒有必要啊~~你只要弄明白自己為什麼而來,將來理想的去向就OK了,認認真真,塌塌實實,做自己真正應該做的,想自己真正應該想的,別的因素,愛誰誰,都不管了!如果有人正徘徊在這個漩渦裡,那麼我希望你放下思想的包袱,一個人重要的不是站在哪,而是正在朝什麼方向走。
  每個人都曾有過想要放棄的念頭!我說這話有可能過於絕對,可我不止一次的有過這樣的想法。不過趨於家人的期望,我堅持下來了,還好堅持下來了。2002年底,我忍受不了自考的種種‘折磨’,因為自考了3年,才通過了10門功課,當時感覺前途茫然,應該說相當的茫然,所以我想換一種方式,一邊學習,一邊賺錢,於是我開公司了!嘿嘿,是一家工作餐配送公司(投資少,見效快的那一種),說白了就是送盒飯,每天早上4點多就去買菜,晚上佈置明天的安排得忙到9點多,中間沒有任何的休息時間,更不用說是學習時間了,整整一年時間,錢是賺了些,可到頭來我發現這不是我想要的那種生活,原因一是累,原因二還是因為家裡人的等待。所以在公司效益最好的時候,忍痛割愛,我結束了它!我再一次跳到了自考的苦海中,不同的是,這一跳,苦盡甘來!隨著我的寶貝公司的結束,我的大學4年也步入了尾聲,可能是在過去一年吃苦吃多了的原因吧,感覺學習才是提高人生檔次的捷徑,學習態度由‘要我學’轉變成了‘我要學’,差別真的是特別的大,我回到家裡,把自己關到自己的臥室,一年半的時間,每天每天學習到深夜2-3點,工夫不負有心人,還好,一年半的時間,我通過了剩下的所有科目16門,其中15門是一次通過的,也許說起來比較簡單,可是隻有親身經歷的人才會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理所當然,我也很順利的分別取得了專科、本科的畢業證。
  說到這裡,我要感謝我開公司的一年,對我來說,得到了很多很多,雖然,這一年裡我的考試通過了0門,我覺得自己開公司和給別人打工是不同的,賺錢多少沒有關係,哪怕是失敗了,它本身讓你體會的東西也是完全不一樣的,它會給你多方面、多角度的培養,人際交往、業務、理財、組織能力等等等等,我的公司最後的業務物件有一家家樂福,兩家國美電器的大賣場還有各個單位及一些小公司,從爭取業務到處理商場的高層管理人員的各種人際,我覺得是打工所不能給予你的,我想這段經理對我的人生也是一個寶貴的財富!暗喜……當然,現在看來,我決不主張同學們上學期間就開始創業,有點浪費時間和不務正業的意思,特別是自考的考生,時間本來就很緊迫,在學業和創業,應該先把自己的本分作好,這是你來學習的根本!這只是我的一個經歷,有得有失,如果真的讓我回頭選的話,我絕對選擇認認真真,踏踏實實的做好學生該做好的一切!
  從當年的一個落榜生,從專科到本科,從沒命的玩到拼命的學,從高中畢業的“危險人物”,到現在可以塌實的做每一件事情,我覺得對這6年的自考生涯心得最多的,不是學過的專業知識(其實很多早就忘沒了),而是培養了一種很好的生活態度、學習習慣,說句心裡話,有一種好的學習心態做保障,在我看來,現在沒有什麼考試是應付不來的,我想對於我來說,那是金子!
  當我看到論壇中有不少自考考生和統招生的口脣之爭,我想提醒各位:不可否認,自考考生中有不少垃圾,統招生中也有不少敗類,在我看來,這只是某些人的個人行為,其實這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不管是自考考生也好,統招生也好,擺正自己的位置,畢竟我們是要往前走,而不是一輩子留在學校中扯皮,有互相扯皮的時間,還不如去建築工地篩沙子賺點錢呢,希望我寫的東東對大家有那麼一絲幫助,也祝願大家可以經過自己的努力,順利的通過每一次考試,早日給愛你的人們,和你愛的人們一個圓滿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