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瓜的功效

  生瓜又稱菜瓜、羊角瓜,與作用有哪些呢?生瓜怎麼吃最好吃?本文是小編整理與作用的資料,一起來看看吧!

  與作用

  生瓜

  來源:生瓜***Cucumis melo L Var Flexuosus Naud***,又稱菜瓜、羊角瓜,屬葫蘆科植物。

  生瓜在我國各地均有栽培,夏季果熟時採收。

  營養成分主要有:

  水分、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熱量、粗纖維、灰分、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維生素C、鈣、磷、鐵、鉀、鈉鎂。

  生瓜是夏季菜蔬之一,多以甜醬漬後再食,味美可口。

  藥用價值:

  生瓜性味甘、微寒、無毒,有消暑止渴、利腸胃、解酒毒、利小便的功用。

  熱甚煩渴:

  生瓜一根,食後可消暑解渴。

  吃菜瓜的好處

  1、菜瓜營養豐富,每碳水化合物2.9克,熱量15千卡,粗纖維0.6克,灰分0.3克,鈣24毫克,磷11毫克,鐵0.2毫克,胡蘿蔔素0.02毫克,硫胺素0.02毫克,核黃素0.03毫克,尼克酸0.2毫克,抗壞血酸6毫克。菜瓜甘寒,瓜肉清甜,是夏季極佳的消暑蔬菜,它含豐富的礦物質鈣、磷、鐵,還含糖、檸檬酸和少量的維生素A原、B族維生素、維生素C等。在炎夏酷暑之季,最適宜用菜瓜涼拌食用。

  2、菜瓜具有清熱、利尿、解渴、除煩、滌胃、清暑、益氣等功效,主治煩熱口渴、小便不利、解酒毒、敷瘡療。

  3、菜瓜偏寒性,而且它的果肉清甜,是夏季極佳的消暑蔬菜,另外它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磷、鈣、鐵以及糖、檸檬酸、維生素A原、B族維生素、維生素C等,是最適合盛夏酷暑食用的菜餚之一。

  4、菜瓜是一種偏寒性的瓜果,所以在炎熱的夏季食用菜瓜,特別是涼拌或者炒制,可以起到消暑熱的作用。夏季人們總是胃口不佳,適當的食用一些菜瓜,可以起到促進食慾的效果。

  5、菜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食用後可以為人體補充水分,而且菜瓜中還含有磷、鈣等礦物質元素,有利於幫助消除人體因燥熱而引起的心煩情緒。

  6、菜瓜中還含有少量的維生素C,而我們知道維生素C是一種抗氧化劑,能夠消除人體內的自由基,淡化面板的色斑等,使面板變得白皙水嫩。

  菜瓜的選購方法

  新鮮的菜瓜呈鮮豔的綠色,具有果蔬的香味。外觀為棒狀。肉色白或淡綠,不新鮮的菜瓜沒有果蔬的香味,顏色也沒有那麼鮮。

  菜瓜的副作用

  1、食菜瓜要適量。菜瓜生食多冷中動氣,令人心痛,臍下癥結,發諸瘡。又令人虛弱不能行,不益小兒。天行病後不可食。又不得與牛乳酪及鮓同食。

  2、菜瓜能暗人耳目。觀驢馬食之即眼爛,病目者忌食。

  3、脾胃氣虛、腹瀉便溏、胃寒疼痛之人忌食生冷菜瓜,女子月經來潮期間和有寒性痛經者忌食生菜瓜。

猜你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