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脣乾裂脫皮的小祕方

  到了冬季的時候,不少人的嘴脣開始出現乾裂脫皮,甚至發癢的情況。嘴脣乾裂脫皮發癢是什麼原因呢?出現這種情況,該怎麼辦才好?小編分享,希望可以幫助大家!

  

  1、多喝水

  嘴脣是反應身體缺水的首要器官。水喝的越多,嘴脣越不容易乾裂。

  2、不要舔或者撕乾裂的嘴皮

  唾液只能暫時溼潤嘴脣,但是蒸發較快,使嘴脣更幹。咬嘴脣同樣會加重乾裂症狀,甚至引起感染或脣皰疹。嘴脣乾裂的時候,忍住舔或者撕嘴皮的衝動。

  3、使用軟膏

  ***1***使用富含蜂蠟、乳油木果油、椰子油、甜杏仁油及其他天然滋潤成分的潤脣膏。

  ***2***維E軟膏、甘油軟膏及其他成分天然的軟膏同樣有效。

  ***3***慎用口紅,口紅只會令嘴脣更乾燥—必須要用前,也要先塗抹藥膏,能有效保護嘴脣。

  4、補油

  在脣部補充適量油是解決嘴脣乾裂的極其有效的方法之一。油分能緩解脣部疼痛,防止進一步乾裂。椰子油、甜杏仁油、荷荷巴油、橄欖油能有效舒緩嘴脣乾裂。

  5、儘量減少風吹日晒

  可以佩戴口罩,以保持嘴脣的溫度和溼度。

  6、如果脣部的皸裂、結痂症狀長期不愈,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儘早查清病因,對症治療。

  某些可能引起嘴脣乾裂的疾病包括:糖尿病,川崎病,乾燥綜合徵,巨紅細胞症,性病,艾滋病等。

  嘴脣乾裂脫皮是怎麼回事

  1.天氣乾燥、缺少水分

  常見季節性,冬季乾燥的季節尤為明顯。氣候乾燥,很容易嘴脣乾裂。嘴脣部位是粘膜,沒有汗腺也沒有油脂分泌功能,所以在乾燥的季節裡,嘴脣會容易發乾,而且這個時候人很多人會用舌頭去舔嘴脣或咬嘴脣,但卻很快被蒸發掉,同時再帶走嘴脣上本來就匱乏的水分,導致了嘴脣越幹越想舔,結果越舔嘴脣而越乾的惡性迴圈,造成了嘴脣的乾裂裂口和脫皮。

  判斷標準:缺少水分導致的嘴脣乾裂具體表現是在嘴脣或嘴角處堆積死皮。

  2.身體缺少維生素

  判斷標準:如果是嘴角開始乾裂,口角有白色分泌物,是缺少維生素的現象,應注意內在調理。

  嘴脣乾裂與人們日常生活中新鮮蔬菜吃得少、人體B族維生素攝入量不足有關。人體的嘴脣周圍一圈發紅的區域叫“脣紅緣”,它的溼潤全靠區域性豐富的毛細血管和少量發育不全的皮脂腺來維持。

  由於秋冬季人體面板黏膜血液迴圈差,如果新鮮蔬菜吃得少,人體維生素B2、維生素A攝入量不足,就會幹燥開裂。

  3.脣炎

  如果總是感到嘴脣乾裂,有可能是維生素B2缺乏、消化不良引起的,也有可能是慢性脣炎,最好請醫生幫助診斷。

  脣炎往往在年輕人中高發,一些不良習慣是誘因,嘴脣乾了就去舔或咬,會導致疼痛加重、脣部出血、感染,創口難以癒合,反覆發作,形成惡性迴圈,拖延數天後發展成慢性脣炎。口腔有疾病,也會導致嘴脣乾裂,所以還要注意口腔清潔。如果脣部乾裂、結痂長期不愈,應及時到醫院就診,對症治療。

  4.身體因素

  對某些化妝品或陽光過敏的人,情緒波動幅度過大易上火的人,某些疾病***糖尿病***引起的人體內組織液滲透壓的降低,導致排水過多而組織液則缺水,菸酒辛辣刺激等均易引起嘴脣乾裂。

  脣部護理的方法

  有防晒值的護脣膏

  講到護脣,最基本的就是護脣膏了,平時應該養成隨時塗抹護脣膏的習慣。除了臉部需要防晒,脣部也很需要防晒。脣部的肌膚其實非常脆弱,如果經常日晒,會喪失水分,從而變得乾燥蛻皮,甚至產生色素沉澱,脣色發黑。所以在選擇護脣膏的時候,最好選擇帶有防晒值的。

  定時去角質

  當發現脣色變深,並且脫皮,那就是你需要去角質了。首先用熱毛巾敷在脣部片刻,然後用棉籤沾上脣部去角質產品,再由左至右輕輕拭擦嘴脣幾次,之後用溫水將死皮洗去。最後再塗上護脣產品或做脣膜就可以了。

  DIY脣膜

  臉部肌膚有面膜,脣部當然也需要有脣膜了。網上有各種脣膜diy的做法,大家可去搜羅。脣膜中最基本的就屬蜂蜜及凡士林了。在脣部滿滿的塗上一層蜂蜜或者凡士林,然後剪合適大小的保鮮膜包住嘴脣,停留10分鐘左右。如在保鮮膜上再敷上熱毛巾吸收效果會更好。

  脣部也要卸妝

  平時在卸妝的時候,也不要忘了嘴脣,尤其是有塗口紅的,更要認真卸妝。很多美眉都直接用臉部卸妝油來卸脣部,其實這種做法是錯誤的,選擇專門的脣部卸妝產品,才能卸的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