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學班主任個人工作收穫五篇

  新的學期,新的起點,我們的班主任工作也將迎接新的挑戰。我們都知道,一個學校是由多個班級組成的,班級是學校的重要成員,它的一言一行都將影響著學校。今天小編為大家帶來了關於小學班主任個人工作收穫,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關於小學班主任個人工作收穫一

  時間在指間流逝,還來不及體會其中的酸甜苦辣,一學期,轉瞬間就在每天匆忙的腳步聲中結束了。班主任工作是瑣碎,繁忙的,然而做好班主任工作是一個好教師的標誌,也能從中體驗到做教師的快樂。著名的教育改革家魏書生曾這樣說過:“班級像一個大家庭,同學們如兄弟姐妹般互相關心著、幫助著,互相鼓舞著、照顧著,一起長大了,成熟了,便離開這個家庭,走向了社會。”一個良好的班集體對每個學生的健康發展有著巨大的教育作用。形成一個良好的班集體,需要每一位班主任做大量深入細緻的工作。現將本學期的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加強學生的文明行為習慣和安全教育

  要求學生以四項競賽的要求進一步規範自己的文明行為,及時發現各種安全隱患,並告訴同學引起注意。安全教育是我課間談話的主要內容,如果安全出了問題,什麼也得不到保障。我經常例舉一些事例叫學生來分析。如一些安全案例及我們遇到的一些實際問題。我經常問他們:你和同學發生摩擦該怎麼辦?你發現同學打架你怎樣處理?在學校裡應該玩些怎樣的遊戲……等等。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讓學生體會,打架對誰都沒有好處,遇到事情應該冷靜,告訴老師,老師會幫你解決,不要為了一時逞能而做錯了事。當然,對於同學間發生的一些問題我及時處理,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慢慢地學生也就信任你了,也願意跟我說心理話,我解決問題也就輕鬆多了。

  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端正學習態度,給學困生更多幫助,以形成良好的學習氛圍

  六年級要面臨畢業考試,所以學習是我們的一大重點。所以,本學期我在第二週就召開了班級的家長會,有目的地的向家長和同學們滲透了這學期我們的重要任務,讓他們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並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抓緊學習。我和數學老師抓住了兩個可以利用的時間:晨讀和午間。我們每週的一、三、五安排的是語文,二、四由數學老師負責,我覺得這學期的早上和中午時間利用得比較充分,學生進了教室後能真正靜下心來學習並取得一定的實效。我們班後進生也不少,而且這些同學基本上都是非常懶惰貪玩的,因此,我給這些同學換了座位,確立了同桌學習小組。根據他們的特點,給予必要的指導和幫助。對於這些後進生的表現我也及時給予反饋,對於有進步的及時表揚,以樹立他們學習的自信心,同時增強班級的學習氛圍。

  三、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和比賽,並作好充分的準備

  雖然六年級的學生學習任務比較重,但對於學校組織的各種活動和比賽,我們都會全心投入。因為通過活動或比賽,給了學生各種鍛鍊的機會,他們各方面的素質也同時得到提升,使他們能更好地學習。因此每次我們都作好了充分的準備。半學期來,學校也組織了不少活動和比賽,比如說拔河比賽、春季運動會等活動,我鼓勵同學們儘可能參加集體的活動,強調同學們應該有紀律性,有維護班集體的愛心。我希望我和同學們都能認認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不管結果怎樣。同時也讓學生體會到,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付出汗水。

  四、民主,公平,公正地對待每一個學生

  我覺得對高年級學生不妨民主一些,因為比起其他年級,他們要成熟一些,能力強一些,有什麼事可以和他們商量商量,要多空出時間來,多找他們談談心、說說話。不要擺老師的架子,像朋友那樣和學生相處,讓學生感受到你的善意,你對他的關心和愛護,他們就樂於聽你的,樂於幫你,樂於不給你添麻煩。這些感情投資,比等到學生犯錯誤大罵一頓效果要好些,學生能夠接受你。其實剛開始的時候我們班也有不少脾氣倔,和同學、老師態度都差的學生,經過幾個學期的感情投資,我真正感受到了他們的進步,特別是我班的倔脾氣的幾名同學也越來越會和你分享他的想法,遇事也更冷靜了。

  這是我這學期來做班主任的工作總結,也是我六年來帶這個班級堅持所做的一些工作,我知道可能還有一些班主任工作沒做到位,還有很多工作等著我去做。有人說:“要給人以陽光,你心中必須擁有太陽。”班主任是教育者、領路人,只要我們班主任心中擁有太陽,洞悉學生的心理,對學生教育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持之以恆,和風細雨,定然潤物無聲。我想通過時間的磨鍊,我會吸取更多班主任的工作經驗,用真誠對待事業,用愛心對待學生,用熱情對待生活,用正義對待人生,把我的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好。

  關於小學班主任個人工作收穫二

  班主任是學校中全面負責班級領導工作的教師,在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的同時,又肩負著培養教育下一代的重任。因此,在培養符合社會發展需要人才的事業中,班主任起著較為重要作用。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基層組織,是教師和學生開展活動的最基本的組織形式。學校中的教學工作和思想品德教育工作主要是通過班級來進行的。班主任在工作中如何讓學生得到全面、健康的發展提高,這是一門藝術。 一、班主任是全班學生的組織者和領導者

  班主任對班級的治理是通過培養堅強的班級領導核心,組織井然有序的課堂教學和開展豐富多彩的教學活動進行的。班級治理既要調動起學生參與班級活動的積極性,又要注重發揮班幹部放手治理的主動性和責任心。班幹部是班級的核心,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班幹部在班級治理中的核心作用發揮出來了,班主任就能從繁忙的工作中解脫出來,既培養鍛鍊了班幹部又提高了班級治理效益。

  二、熱愛本職工作,熱愛學生,取得學生的信任 作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首先得熱愛本職工作,忠誠黨的教育方針,只有這樣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業之中,以校為家,愛生如子。作為班主任,要作好自己的工作,就必須善於研究小學生的生理特點、心理特徵和行為習慣,善於瞭解學生、熱愛學生、關心和幫助學生,和學生打成一片,學生才能親其師,信其道。其次,作為班主任在班級治理中,要熟悉到教師與學生在人格與地位上是平等的關係,尊重學生,學會與學生交朋友。 作為班主任,不僅要關心學生的學習,而且要關心兒童的生活,記得有一次,我們班轉來一位新同學,開始總是少言寡語,不與同學接觸,我就找該學生談心,並讓全班同學主動與該學生接觸,從學習到生活給其以無微不至的關心和照顧。一段時間以後,該學生不但與全班學生融為一體,還和我這個教師交上了朋友。

  三、加強素質教育,培養學生全面發展 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和發展,當代學生的思想意識也在不斷髮生著變化。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班主任肩負的使命既光榮又神聖,班主任不僅應是一名好老師,學生的良師益友,而且非凡是要關心學生的全面發展,加強每一個學生的素質教育,真正成為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引導學生在德、智、體、美、勞諸方面得到全面而充分的發展。作為班主任不能只關心自己教的這門課,還要引導學生學好每門課,牢固把握各科知識,班主任要給全體學生以真誠的愛,要端平一碗感情的水,這是提高學生素質的前提條件。

  四、與各科教師密切配合,積極與家長溝通 在校內,對學生教育直接有影響的,除了班主任以外,各科教師也很關健,班主任與科任教師共同對學生進行教育,班主任是核心,起著協調、組織和領導的作用。要帶好一個班集體,就必須和每一位任課教師密切配合,這樣,才能全面瞭解和把握每一位學生的具體情況。俗話說得好,眾人拾柴火焰高。科任老師和班主任配合得好,班主任工作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眾所周知,家庭教育是學校教育的必要補充,作為班主任要及時同家長溝通聯絡,根據不同學生做好家訪工作,全面瞭解每位學生的性格、愛好和特長,對症下藥,為每位學生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發展環境。

  五、班主任是優良班風的培養者 要培養班風,首先要確定班級奮鬥目標,它是一個班級的努力方向,班主任要把全班學生的心凝聚起來,靠的就是目標,經常開展活動,創造良好的氛圍,給學生以榮譽感,從小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在教育教學中,常有學生犯這樣那樣的錯誤,我們不能因為學生的錯誤就對學生辱罵或進行體罰,對學生的辱罵就是心靈施暴,它可使學生的人格受到欺侮,嚴重的可造成其他後果。我們班主任應時時注重不要給學生施暴。前蘇聯聞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自尊心是一種常脆弱的東西,對待它要極為小心,要小心得像對待玫瑰花上顫抖欲掉的露珠。教育成功的祕密在於信任學生,只有尊重學生人格,顧及學生的自尊心,學生才能信任老師。 當今時代發展很快,科技進步日新月異,國內國際新變化,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我們面臨著難得的發展機遇,又面臨著嚴重的挑戰,我們的責任就是遵循黨的教育方針,把學生培養成適應社會需要的接班人。

  總之,創新教育下的班主任工作是光榮而艱鉅的,在班主任具體工作中,把握學生的心理特點,做到“情”、“理”並舉,“嚴”、“寬”同施,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從小明辨是非,向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關於小學班主任個人工作收穫三

  作為班主任,每天面對的,是幾十雙渴求知識的眼睛,每天接觸的,是幾十顆等待滋潤的心靈。如何讓這一雙雙的眼睛充滿智慧之光怎樣使這一顆顆心靈健康成長這不僅需要班主任具有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更需要班主任具備一定的組織管理能力。下面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談一談做班主任工作的一些體會。

  一、思想教育工作常抓不屑

  學生已經進入了六年,思想已經成熟,做任何事都有自己的主張,所以要耐心細緻地做好他們的思想工作。本學期我主要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教育。

  1、發揮自身表率作用。

  小學生,對班主任有著一種特殊的信任和依賴情感。班主任的自身素質,道德修養,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形之中會成為全班幾十個孩子的榜樣。因此,我在工作中愛崗敬業,嚴守職業道德,以愛潤其心,以言導其行,用愛心去滋潤學生,用語言去感化學生,教給學生做人的道理,增強學生前進的動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在班級工作中要求學生做到的,我往往率先垂範。每次在學校的勞動中,我總是與學生們一起幹活。帶動了學生們勞動的積極性,保質保量完成學校交給的每一項任務。

  2、建立一個良好的,科學規範的班級制度,即班規。

  對學生的管理,如果僅靠師生間的個人感情,則易造成管理上的放縱及隨意。因此,開學之初我就制定一個科學規範切實可行的班規。而且充分發揮學生幹部的作用。利用班規對學生進行考核,每月一總結,對於優勝者進行獎勵。這大大激發了學生學習的熱情,同時也制約了思想差的學生的一些行為,使他們屏棄自身的不良習慣。

  3、及時開好班會課。

  班會課是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的一條行之有效的途徑,所以我及時抓好每週二的班會課時間,對學生進行教育。在上班會課之前,我都認真分析班級當前的現狀,結合班級的實際確定班會主題,並且認真備課, 以求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本學期做到了定期召開班會,班會的內容形式多樣,學習規範守則;向學生灌輸五講五做的內容,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帶領學生學習雷鋒,瞭解革命先輩的事蹟等等。一系列的內容使學生受到了不同方面的教育,也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4、不辭勞苦做好學生的家訪工作。

  促使學生健康成長,只靠教師的工作是不夠的,還應該得到家長的協助。因此,每學期的班級工作中我都有目的,有計劃地走訪學生家長,使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密切配合。本學期由於少數學生不聽話,我便充分利用家長的力量來協助自己的工作,每次家訪時我都向家長介紹本班的學習情況,孩子的學習,紀律等各方面的情況,爭取家長的意見,以取得家長對班級工作的支援和協助。這樣教師和家長密切聯絡,共同教育學生 ,有效地促進了學生的全面發展。忙的時候我便利用打電話,開家長會的形式與家長取得溝通, 由於我的不斷教育,使學生在行為上受到一定的約束,有的學生對我說:"老師這學期你怎麼這麼嚴哪 "我笑著說:"嚴就是對你們的愛",其實我的心理有很大的壓力,自己的學生自己怎麼能不瞭解呢 他們太淘氣,如果我這個班主任稍一放鬆,那不知會是什麼後果,我害怕他們同以往的畢業生一樣,所以自己寧願把在校的所有時間都用在他們身上,自己的工作回家去做。只希望自己用愛心去感化每一個學生。

  二、耐心細緻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有人曾說過,一個班級的後進生佔班級總數的百分之幾或更多為百分之十幾,如果放棄了對後進生的教育,對集體而言,集體的希望才失去了百分之幾,而對於一個家庭而言,每一個後進生是家庭希望的百分之百,如果這個家庭失掉了這個希望,就等於家庭的希望百分之百地破滅了。這樣的說法很有道理,這樣就給我們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一個嚴峻的挑戰,為了挽救一個後進生,為了找回一個家庭的希望;為了挽救一個集體,找回眾多家庭的希望,我們怎麼辦知難而進!決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決不放棄任何一個集體,是每個教育者的信念,也是我的信念。若要變後進為先進必先尋找到一條行之有效的途徑。三年的班主任經驗告訴我:在教育影響後進生的過程中,師生之間往往會產生心理上的碰撞,對小學生來說,身心都在成長,應該先取學生的最佳接受點去教育學生,以情激情,以情勵人,施之以愛,拉其進步,貴在扶持,長抓不懈。

  人無完人,我也同樣如此,在班主任工作中自己還存在許多的不足,生氣的時候,我也會大聲訓斥他們;雖然做班主任工作以來我沒有做過驚天動地的偉業,但我走過的每一段路,留下的每一個足跡,都能折射出我生命的價值。我是失去了很多,但我無怨無悔。

  關於小學班主任個人工作收穫四

  在班級管理的二十幾年中,我經常會聽到部分家長向我反映,說自己的孩子在家很懶惰、貪玩,對待家人冷漠、霸道,一切都以自我為中心。在家長所反映的這些學生中,絕大多數在學校卻是公認的好學生,不僅遵守紀律,還寬容大方、樂於助人,甚至是老師的得力助手。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我想如果將學生優秀的一面看作是陽光的話,那麼他不足的一面就是他陽光下的陰影,這是被學生刻意隱藏起來的角落,是一個不容易被發現的問題。那麼,作為班主任又該如何真正走進這些學生的心靈,幫助他們清除這些陰影呢?帶著這樣的疑惑,我查閱了大量的資料,依據自己在工作中的一些經驗,現寫出來,僅供各位同行參考。 首先,班主任要熱愛、關心學生和理解學生,成為學生的知心朋友,這是全面地、出色地做好各項工作的前提和基礎。課前、課後與學生相遇,給予問候和關心。此時班主任不必刻意去進行思想教育,寥寥數語,學生的學習情緒、生活情況、身體狀況都可以去關心一下。善待學生的失誤,不要簡單叱責,而是朋友般地和學生一起商討。班主任在教育孩子時,要通過說理來體現,在與學生說理時,不能只看到缺點,還應該看到學生的優點,看到每個學生不同的個性特徵,從學生的長處入手。在這個過程中,師生雙方由說理到談心再到知心。可以使學生更容易接受班主任的教育。與學生談心是師生交流思想,進而相互瞭解、相互影響的過程。中外的教育專家都認為,表揚能幫助孩子樹立良好的精神風貌,使學生在感受到自己優勢的同時,朝著更高的目標前進。無論怎樣的學生,他都會有值得表揚的地方,只要抓準說理的切入點,把握住說理的焦點和重點,就一定會取得良好的效果。 班主任在說理方面,千萬不要掉以輕心,要像上課那樣認真備課,深思熟慮,然後找到一個最適合學生獨特個性特徵的切入點,做到有的放矢,準確無誤。如果班主任對學生的優點視而不見,沒有說到要點上,學生就會產生低落的情緒,缺乏一種積極向上的心理氛圍。造成學生對自己的認識不全面,失去自信心。如:我班裡有個男孩子,非常聰明可愛,成績卻很差,而且經常違反班級規章制度,雖然是大事不犯,但是小事不斷。經過了解得知,由於他從生下來便失去了母愛,而爺爺奶奶又一味地溺愛,父親又沒時間管教孩子,才會形成這種自由散漫的性格。針對他這種特殊的家庭情況,我找到了他,與他進行了一次長談,告訴他,父親如何地辛苦操勞,他父親既當媽又當爹,比任何人的父親都要辛苦,就是為了給他創造一個好的學習、生活環境。讓他明白自己應該比一般的孩子更懂事、更勤奮,促進孩子意識、行為上的轉變。 總之,班主任工作要具有愛心,責任心,這樣才能更好地管理一個班級。

  關於小學班主任個人工作收穫五

  10年了,在這一年年的帶班中,使我深刻的體會到班主任工作的艱辛和勞苦,但是讓我更加難以忘懷的是學生帶給我的快樂與心靈的充實。今天,我結合幾年來自己的工作實際,談一談班主任工作的一些體會:

  一、讓每個學生很快喜歡上你。

  有一次讀了《愛的教育——中國孩子的情感日記》,書裡有一句話一直記在我的心裡,對我的幫助很大:有時侯,微笑是世間最美好的語言。

  一位教育家說過:“教師的微笑是陽光,可以融化學生心中的堅冰”。是的,教師的微笑能驅散學生心中的烏雲,能增添學生的信心與決心。微笑是“失敗者的陽光,期待者的北斗,跋涉者的期望,受挫者的慰藉”。確實,微笑的魅力是無窮的,微笑就能走進學生的心靈,微笑就能和學生和睦相處。

  對學生微笑,這是一個簡單的動作,但是它的作用是如此之大!老師的微笑——拉近了與學生間的距離,讓每個學生很快喜歡上你。親其師,則信其道,這為老師的教育管理打下了一個良好的開端。

  二、讓每個學生感覺到自己每天都在進步。

  一直以來我有一個教育理念,那就是:讓每個學生天天都感覺到自己在進步。

  如何讓學生感覺到天天都在進步呢?有一個最簡單,也是最快效的方法:教學生寫字!每天上課時,我把學生作業中錯的字寫在黑板上,讓中午到校早的學生寫,我到教室裡給他們批閱。第一天我給他們的字打低一點的分數,比如八九十分,以後,每天提高分數,99、100、120、160、200、300……如果學生寫得跟頭一天差不多好,我也要比頭一天多打一分。這樣,學生就喜歡上寫字啦。然後我把寫字遷移到家庭作業上,也是這般的打分激勵。

  三、具體要求,指導到位

  心理學研究表明,兒童對事物的認知是整體性的,能熟知輪廓,但不注重細節。開家長會時,有些家長說:“我家的孩子聽不懂大人說的話。”我在工作中也遇到了同樣的問題,如果不考慮學生的認知能力,在教師沒講清或學生沒聽明白的情況下,就讓學生去完成某項任務,學生們只能是瞪著眼睛看著你,不知道應該怎樣做,或者其行為往往事與願違。這樣做的結果,不但使學生產生挫敗感,而且不利於他們掌握做事情的技能。為此,我常常思考,怎樣才能讓學生聽懂老師的要求並根據要求去出色地完成任務呢?我認為,首先要以孩子的視角觀察事物,用孩子能聽懂的話和他們交流。其次,要注重細節教育,把該做的事指導到位。如:打掃衛生、物品擺放等工作,只要把要求的細節說到位,小孩子就能聽得懂、做得到。再來說說我怎樣使學生學會收作業吧,我讓他們同桌的作業摞到一起,從後往前傳,自己的作業放在下面。每組的傳上來後,教他們怎樣擺放,一組正,一組反,組組分明,便於批改,便於發放。學生通過觀察、模仿很快就領悟了要領,這樣,哪一個孩子還能做錯呢?通過對學生日常行為的教育、管理和約束,使學生的觀察力、生活技能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現在,班級日常管理的各項工作如晨讀、自習課的紀律,中午的寫字練習等,都有學生組織,管理效果比較好。

  小學生的心理是天真可愛的,他們對於老師的批評教育一般是當時一天兩天管用,而之後就忘了,所以我現在用表揚鼓勵代替批評,以表揚的形式來鼓勵孩子的一點進步,這樣下來,我發現比我說教、批評他們更加管用。

  我天天表揚學生:“你坐得好端正啊……”“你發言真積極、聲音真響亮!”“你真有禮貌!”……每堂課上,幾乎有一半的學生得到表揚,有時候一個一個的表揚不過來,我就整組表揚,分男女生表揚,全班一起表揚……

  就這樣,讓每個學生都能受到表揚,讓學生感覺到自己越來越優秀,形成了一個良性的迴圈,學生越來越自信,班級風氣也越來越好,師生關係,生生關係越來越融洽啦!

  總之,做一個班主任不容易,班主任工作既艱鉅而又神聖,一份春花,一分秋實,在教書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的是汗水,收穫的卻是那一份份充實、沉甸甸的情感。我將一如既往努力工作,不斷總結經驗,將班主任工作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