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的名言

  武則天推動了文化的發展。唐人沈既濟在談及科舉制度時說到:“太后頗涉文史,好雕蟲之藝。”“太后君臨天下二十餘年,當時公卿百辟,無不以文章達,因循日久,浸已成風”。沈既濟的這些話包含了豐富的內容。一是武則天重視科舉,大開志科。下面我們去看下。

  身不修則德不立,德不立而能化成於家者蓋寡矣,而況於天下乎。 類別:道德

  身不修則德不立,德不立而能化成於家者蓋寡矣,而況於天下乎。 類別:修養

  君子雖殞,美名不滅。 類別:修養

  君子雖殞,美名不滅。 類別:道德

  武則天個人作品:

  詩詞

  《如意娘》

  看朱成碧思紛紛,憔悴支離為憶君。

  不信比來長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

  【按】詩題原注:“《樂苑》曰:《如意娘》,商調曲,唐則天皇后所作也。”

  【看朱成碧】紅顏消逝貌

  【石榴裙】紅裙。此句意說,如果不相信為君留過的淚水,請開箱翻驗紅裙上的斑斑淚痕。

  首句“看朱成碧思紛紛”賦比興兼具,有多重含意,一來明寫抒情主人公相思過度,以致魂不守舍,恍惚迷離中竟將紅色看成綠色。樑王僧孺詩“誰知心眼亂,看朱忽成碧”***《夜愁示諸賓》***為此句所本。正是心亂眼花使這位痴情女子五色不辨。二來暗指美好春光的流逝,眼見花紅褪盡,枝頭只剩下綠葉。三來借喻自己隻身獨處,花紅葉綠不能相扶;又喻自己紅顏薄命,由昔日歡聚的幸福墜入今日冰冷的相思之苦。

  “朱”、“碧”兩種反差極大的顏色,構成了強烈的感情的冷暖對照。眼前和一片寒冷碧綠觸目傷懷,引起思慮萬千。“憔悴支離為憶君”一句直抒胸臆。從外表寫入內心,盡言思婦的瘦弱不支和心力交瘁。至此,這兩行詩輾轉寫的是悽切,是寂寞,是深深地哀怨。情緒的流向較為單一。

  接下來,作者筆鋒一轉,打破一二句的和絃,以全新的節奏和韻律再現詩的主題:“不信比來長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意謂:那就開箱看看我石榴裙上的斑斑淚痕吧!執著、決然、不掩飾、不造作的獨特形象躍然紙上,李白的《長相思》寫“不信妾斷腸,歸來看去明鏡前”與此句構思相似。這兩句是全詩的高潮,它豐富了詩歌的情緒構成。“不信”句訴說著“斷腸”的相思,也隱含著相思的無可奈何,相思的難以喻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