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千層的養殖及繁殖方法

  紅千層又稱瓶刷子樹、紅瓶刷、金寶樹等,為桃金娘科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下面小編整理了,一起來看看吧。

  紅千層的養殖方法

  1、起苗:紅千層養殖土壤不能過溼,也不能過於乾燥,土球大小以直徑40~50釐米,柱高30~40釐米,成圓柱形為宜,切忌鍋底形。起苗後,立即用稻草或其他材料包札,輕裝輕卸,防止土球散落,根系裸露,這是成活的重要環節。

  2、栽植:紅千層樹穴以80x80釐米為宜,要施好基肥,按土雜肥1:1施於底部,上加淨土5釐米厚壓實,避免根系與肥料接觸而灼傷,拆去土球包裝物,將植株置於穴中,土球面與地面持平,然後分層填土夯實,使底部不存空隙,種後要立即灌透水。

  3、修剪:紅千層移植後水分的平衡也不會很快恢復正常,起苗前的修剪是減少水分蒸騰的有效措施。有利於保持植株體內水分平衡,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天移植,蒸發量大,修剪更為重要。所剪除枝葉,大約佔全植株的三分之一左右,主要是內膛枝***陰枝***和剛抽出的嫩枝,在冬、春季移植,要保留好有花芽的頂枝,使移植後夏季便能開花,而收到綠化效果。

  4、澆水:紅千層種後每天澆水1~2次,均應澆透土層,同時並對枝葉噴水,保持植株枝葉溼潤,有降低水分蒸騰,保持植株體內水分平衡的重要作用,對枝葉噴水是種後能成活的又一重要環節。有些植株部分泥土散落,如加強對枝葉噴水,也能成活,在6至9月間移植,此時天氣炎熱,水分蒸發量大,應適當增加對枝葉噴水次數。

  5、施肥:紅千層施肥對植株迅速恢復長勢,極為重要,種後15天可薄施一次氮肥,一個月後施一次優質有機肥。以後每年可施1~2次優質有機肥。每年花期過後,進行一次修剪和整枝,控制生長高度,維護樹形美觀,可促使萌發更多新枝開花。

  6、病蟲:紅千層的病害主要有莖腐病,宜拔除病苗,並噴灑波爾多液防治。蟲害有地老虎、螻蛄、綠象鼻蟲等,可用敵百蟲1000倍液或敵敵畏1000倍液防治,7天噴1次,連噴2~3次。

  紅千層的繁殖方式

  紅千層以播種繁殖為主,也可扦插繁殖。播種繁殖因種子極細小。要採取小粒種子播種方法。大約播後10d發芽,當苗高3cm時即可移栽。最適宜春、秋移栽,夏季氣溫高移植時,需將枝條適當修剪,實生苗移栽後45d開花。扦插繁殖宜在6至8月間進行,插穗採用半成熟枝條,長約8~10cm。插穗基部稍帶前1年生的成熟技。插床搭蔭棚,並保持環境溼潤。

  栽培基質喜肥沃潮溼的酸性土,也能耐瘠薄幹旱的土壤。盆栽應用疏鬆透水、保水保肥的培養土。

  栽培是移植的準備階段,栽培的方法是:先盆栽,後地栽。盆栽的目的是改變其根系生長狀況,即從深層直根系改變成發達的淺層鬚根系。其做法:

  1、扦插法

  3月剪半成熟不開花的側枝,長10~12釐米,基部稍帶1年成熟枝,扦插於半砂泥中,搭棚蓋蔭保持溼度,約40天左右可髮根,待根群生長旺盛後,即上盆;

  選擇健壯無病的成熟的紅千層插穗,剪成8釐米長一段,將其外輪的葉片進行疏理,插穗基部剪成斜面。具體做法一:用長槽做苗床,將花槽底部放人黑士和沙子1:1混合的基質,厚度為4釐米。上部放沙子,厚度為4釐米。將插條按8×8釐米的株行距插入苗床,插進的深度3釐米,插好後澆一遍透水,放到日光直射的溫床裡,將玻璃蓋上,白天要進行噴水,保持環境相對溫度80%左右,溫度25—35℃,30天后大部插穗生根。做法二:也可以溫室地面做苗床,選擇陽光充足的地方,建塑料棚,高度50釐米即可,面積可視插穗多少而定,具體插法及要求同做法一。待根系發達,插穗放出新葉,即可上到四寸盆裡,索沙土為宜,此時管理正常,18個月後進入開花期。

  2、播種法

  4月採成熟果實,將種子與細砂勻和,而後撒播之,稍覆細土保持溼度,約35天左右發芽,適時間苗,苗高約15釐米即帶土上盆,選用大盆,以利生長。盆栽用土以砂壤土或輕壤土,選擇土壤的目的是便於脫盆,並保持土團完整,使根系不受損傷。苗上盆後,置於陰涼處,待苗生長正常,可置於半日照或全日照處。苗與苗之間要保持適當距離,並隨著苗的長大,適時地調整苗距,以保持植株球形長勢。盆要用紅磚墊起,防止苗根穿過排水孔而扎入土層,從而失去盆栽的作用。盆栽期間,每月施肥一次。翌年4月,苗高60釐米左右,可脫盆栽到苗床培育,即地栽。地栽苗床用土,亦應以砂壤土或輕壤土為佳,目的也是為了起苗時保持土球完整。植株的株行距,一般可在120~150釐米之間,經過約1年地栽,苗高120釐米以上,便可出圃移植。經過這樣培植的苗木,根系大部分集中在基部50釐米內,這樣,移植時能儲存較為完整根系,這是移植成活的關健。

  紅千層的作用用

  途經濟價值

  紅千層還是香料植物,其小葉芳香,可供提香油。鮮葉出油0.75%~1.20%.主分1,8-桉葉素含量較高為69.56%,與桉油大王桉樹不相上下,也是生產桉葉油的植物資源。其精油作調配化妝品、香皂、日用品、洗滌劑用香精,也用於醫藥衛生。

  觀賞價值

  紅幹層花形奇特,色彩鮮豔美麗,開放時火樹紅花,可稱為南方花木的一枝奇花,適於種植在花壇中央、行道兩側和公園圍籬及草坪處,北方也可盆栽於夏季裝飾於建築物陽面正門兩側。也宜剪取做切花,插入瓶中。地栽和盆栽,適合庭園美化,觀花樹、行道樹、風景樹,還可作防風林、切花或大型盆栽,並可修剪整枝成為高貴盆景。

  社會效益

  1.綠化效果顯著,易於推廣。紅千層不但對土壤要求不嚴,抗性有好,不論季節,只要注意方式四時均可帶土球移植,而且栽植後管理容易,生長迅速,見效快。一般來說三年即可成苗***株高100cm,冠幅165㎡***。若在夏秋兩季移植,翌年初夏即可開花。若春天栽下,當年夏季即可開花。所以,當年就可以迅速改變自然景觀。儘管紅千層移植較為困難,價格也比較昂貴,但只要掌握帶土球移植的關鍵技術,努力提高成活率,還是易為社會所接受的。

  2.綵球懸立,街景添色;紅千層由於樹姿優美,枝葉密集,花序奇特,鮮紅豔麗,花期較長,常年果實累累,觀賞價較高。所以,不論在街道、廣場、公園或住宅庭院栽植,也不論是叢植、孤植、列植或散植都十分美觀大方。鮮花盛開時生趣盎然,令人歎為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