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學習計劃制定

  小升初,不僅僅是家長關心的話題,也是大人緊張的話題。初中的學習計劃要怎樣的安排呢?這裡為大家整理一些相關的內容,方便大家參考。

 

  小升初學習計劃

 

  首先,要轉變心態。

 

  家長和孩子可以總結一下在小學的學習和生活,找到要繼續發揚的優點,同時也要找到需要改變的缺點。要有“新臺階、新氣象”的決心,從初一開始就能夠揚長補短、揚長克短、揚長避短。

 

  小升初之後,孩子會面臨一個嶄新的生活環境,會接觸新的同學、新的老師、新的教材、新的學科等,這些都需要孩子有一個積極良好的心態去接受這些新的事物。

 

  其次,確定作息時間。

 

  國家規定初中生的睡眠時間不少於九小時,這就需要家長和孩子根據學校的上學和放學的時間以及去學校的路程上所用時間來確定就寢時間,建議晚9:00到早6:00。家長一定要監督並保證孩子的睡眠時間,堅決反對因為作業沒完成或貪玩而佔用孩子的睡眠時間。

 

  再次,制定學習計劃。

 

  初中的學習,最重要的就是要學會自學,因此能夠獨立地制定合理的計劃是必須要學會的。計劃就是把要做的事兒在時間上做好分配,是否合理就意味著對於時間的統籌安排是否合理,因此孩子要充分了解自己要有多少件事情和多少時間,這就需要家長和孩子有充分的交流,不要落項。

 

  在初中,制定計劃通常以周為一個迴圈,最好把每天24小時的時間都安排好。在24小時時間規劃中,除了要有預習、上課和複習這三件最重要的事兒以外,一定要安排睡覺、運動和自由支配的時間,而且計劃一定不要太滿,要有機動時間。如果學習任務沒完成可以利用機動時間來完成;如果學習任務完成了,這個機動時間就作為獎勵變成孩子自由支配的時間。

 

  最後,實施學習計劃。

 

  在實施學習計劃中,主要是在預習、上課和複習這三個環節上都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我下面就具體說說這三個環節。

 

  1.預習

 

  很多家長會在小升初的假期裡報初一的超前班,這其實就剝奪了孩子的預習時間和預習時的思考時間。皮亞傑曾經說過“每告訴孩子一個答案就剝奪了孩子一次學習的機會”。如果真想讓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是否能把上各種培訓班的假期時間換成孩子自學課本的時間?

 

  初中階段是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關鍵時期,這個階段如果沒有養成獨立自主的能力,到了高中再培養就真的很困難了。但如果家長給孩子安排了過多的補課班,加上初中的作業明顯要比小學多很多,孩子是沒有預習的時間的,那孩子獨立思考的培養也就沒有時間了。所以希望家長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儘量減少孩子上學期間的補課班,可以讓孩子每天在寫完作業後進行第二天課程的預習。

 

  如果實在是沒有時間預習,能夠養成“晨讀”的習慣也是個很好的補充。晨讀不見得就一定要讀語文和英語,也可以是數理化和史地生。只要合理安排好時間,在晨讀中完成預習同樣會對學習有非常大的幫助。

 

  通常,孩子在預習時很少有問題,如果有,就讓孩子在書上用鉛筆做好標記,這樣可以在上課時及時看到。現在網際網路如此發達,還可以讓孩子利用網路來搜尋自己的疑問,這也是一種培養自主學習的手段。

 

  總之,預習的習慣是培養獨立自主精神的有效手段之一,而且可以減輕聽課的壓力,讓學習變得更輕鬆。

 

  2.上課

 

  如果小學沒有打好上課專注聽老師講課的習慣,到了初中還真不好改。所以家長需要在總結小學的缺點時,能給孩子一個上課專注聽講的方法,讓孩子到了初中去嘗試會有所幫助,這個方法就是記筆記。

 

  不管做沒做預習,都要求孩子邊聽課邊做筆記,不僅要把老師的板書及時記在本子上或劃在書上,還要把自己認為重要的也在書上做好標記或記在本子上。

 

  如果做了預習後,還可以讓孩子記筆記的同時邊聽課邊進行比較:老師講的什麼地方是我預習時已經知道的;老師講的什麼地方比我預習時要更深更廣;老師講的什麼地方是我預習時沒弄明白的……

 

  注意,如果老師沒有解決自己在預習時碰到的問題,要及時在課堂上提問,課堂上沒機會一定要在課間把問題解決,如果真的在學校沒解決,當天回家一定要通過家長的手機或家裡的電腦解決,一定不要讓問題過夜。

 

  總之,上課的專注是提高學習效率的捷徑,可以縮短下課複習的時間,讓孩子能有更多的時間進行支配。

 

  3.複習

 

  寫作業就是一種複習,但很多孩子沒有利用好作業來保證複習的效果。作業主要有三類:抄寫、背誦、習題。由於科目較多,一定要排好寫作業的順序。建議除了背誦以外的作業,一定要按科目寫,寫完一科再寫下一科,還要文理搭配。下面我分別說說這三類作業怎樣做才最有效。

 

  1抄寫

 

  通常抄寫作業都是文科老師愛留的,特別是語文和英語老師。建議大家不要照著課本抄,而是看明白了以後揹著寫,這樣,抄寫的作業寫完了,所抄的內容也就背完了。這樣抄寫,看似慢,其實省掉了你背的時間,而且手腦同時進行記憶,記得會更紮實。這就是“磨刀不誤砍柴工”。

 

  2習題

 

  所有學科都會留習題,特別是數理化的老師。建議大家在碰到不會的題時,一定要去讀課本的相關內容,把該記的公式都記了,然後看看筆記上的相關內容,然後再進行思考,切忌直接上網搜答案。

 

  3背誦

 

  大多數孩子都不願意背東西,而且有的孩子背得很慢,其實是孩子還不理解內容,沒有找到要背的東西的內部結構。因此,先要讓孩子讀熟,不論中文還是英文,如果讀都讀得磕磕巴巴,肯定是背不下來的。在熟讀的基礎上再讓孩子劃分段落,段落合理後再一段一段的背。在背每一段的時候,還要分析句與句之間的聯絡。如果需要背誦的內容比較多,而且老師給的時間也比較多的話,可以在孩子劃分完段落後,分幾天背完。總之,孩子讀得越熟,結構越清晰,背的就越快。
 

  制訂學習計劃有如下幾個要點:

 

  一計劃要全面。 思想、學習、身體是相互影響的。在計劃時,一定要兼顧三個方面。計劃裡除了有學習的時間外,還應當有進行社會工作、為集體服務的時間;有保證睡眠的時間;有娛樂活動的時間。

 

  二進行自我分析 我們每天都在學習,可能有的同學沒有想過我是怎樣學習的這個問題,因此制訂計劃前首先應進行自我分析。分析自己的學習特點和自己的學習現狀,按自己的實際情況制訂計劃。

 

  三確定學習目標 學習目標是學生學習的努力方向,正確的學習目標能催人奮進,從而產生為實現這一目標去奮鬥的力量。沒有學習目標,就象漫步在街頭不知走向何處的流浪漢一樣,是對學習時光的極大浪費。學習目標要具有適當、明確、具體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