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式記賬法原理

  會計界對複式記賬法面臨資訊經濟技術的挑戰,普遍認為應該革新,且有學者主張摒棄複式記賬法,但是缺乏“擺的事實、講的道理”。下面小編就為大家解開,希望能幫到你。

  

  出納人員為了對會計要素進行核算,反映和監督企業的經濟活動,在按一定原則設定了會計科目,並按會計科目開設了賬戶之後,就需要採用一定的記賬方法將會計要素的增減變動登記在賬戶中。

  記賬方法是指在經濟業務發生以後,如何將其記錄在賬戶中的方法。記賬方法有兩類,一類是單式記賬法,另一類是複式記賬法。顧名思義,單式記賬法是對發生經濟業務之後所產生會計要素的增減變動一般只在一個賬戶中進行記錄登記的方法,例如,用現金購買辦公用品,僅在現金賬上記錄一筆現金的減少。也有同時在現金賬與實物賬之間記錄的,但兩個賬戶之間沒有必然的聯絡。這種記賬方法造成賬戶之間的記錄沒有直接的聯絡,沒有相互平衡的關係,不能全面地、系統地反映經濟業務的來龍去脈,也不便於檢查賬戶記錄的正確性、真實性。國內外只有極少數企業使用單式記賬法。複式記賬法是單式記賬法的對稱,它是在每一項經濟業務發生後需要記錄時,同時在相互聯絡的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賬戶中,以相等的金額進行登記的一種記賬方法。

  與單式記賬法相比較,複式記賬法有如下兩個特點:由於對每一項經濟業務都要在相互聯絡的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賬戶中做記錄,根據賬戶記錄的結果,不僅可以瞭解每一項經濟業務的來龍去脈,而且可以通過會計要素的增減變動全面、系統地瞭解經濟活動的過程和結果;由於複式記賬要求相等的金額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賬戶同時記賬,因此可以對賬戶記錄的結果進行試算平衡,以檢查賬戶記錄的正確性。正是因為如此,複式記賬法作為一種科學的記賬方法一直得到廣泛的運用。目前,我國的企業和行政、事業單位所採用的記賬方法,都屬於複式記賬法。

  複式記賬方法是在市場經濟長期發展的過程中,通過會計實踐逐步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在其他一些會計方法中,如編制會計憑證和登記賬簿,都必須運用複式記賬法,進行相關反映。所以,在全部會計核算的方法體系中,複式記賬法佔有重要位置。複式記賬法包括幾種具體的方法,有借貸記賬法、增減記賬法、收付記賬法等等。其中,借貸記賬法是世界各國普遍採用的一種記賬方法,在我國也是應用最廣泛的一種記賬方法,我國頒佈的《企業會計準則》明文規定中國境內的所有企業都應該採用借貸記賬法記賬。採用借貸記賬法在相關賬戶中記錄各項經濟業務,可以清晰地表明經濟業務的來龍去脈,同時也便於試算平衡和檢查賬戶記錄的正確性。

  借貸記賬法起源於13、14世紀的義大利。在這個時期,西方資本主義的商品經濟有了發展,在商品交換中,為了適應商業資本和借貸資本經營者管理的需要,逐步形成了借貸記賬法。“借”、“貸”二字的含義,最初是從借貸資本家的角度來解釋的,借貸資本家以經營貨幣資金的借入和貸出為主要業務,對於借進的款項,記在貸主名下,表示自身的債務增加;對於貸出的款項,則記在借主名下,表示自身的債權增加。這樣,“借”、“貸''二字分別表示債權***應收款***、債務***應付款***的變化。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經濟活動的內容日趨複雜化,記錄的經濟業務也不再僅限於貨幣資金的借貸業務,而逐步擴充套件到財產物資、經營損益和經營資本等的增減變化。這時,為了求得記賬的一致,對於非貨幣資金借貸業務,也利用”借“、”貸“二字說明經濟業務的變化情況。因此,”借“、”貸“二字逐步失去了原來的字面含義,轉化為記賬符號,變成會計上的專門術語。到15世紀,借貸記賬法逐漸完備,被用來反映資本的存在形態和所有者權益的增減變化。與此同時,西方國家的會計學者提出了借貸記賬法的理論依據,即所謂”資產=負債十資本“的平衡公式。根據這個理論確立了借貸的記賬規則,使借貸記賬法成為一種科學的記賬方法,併為世界上許多國家廣泛採用。世界各國都採用借貸記賬法記賬,使得會計成為一種國際資訊,成為一種國際商業語言。

  下面我們重點說明借貸記賬法的理論基礎。借貸記賬法是以“借”、“貸”二字作為記賬符號,記錄會計要素增減變動情況的一種複式記賬法。要學習借貸記賬法,必須認真掌握它的理論基礎、記賬符號、賬戶結構、記賬規則和試算平衡公式。

  借貸記賬法的物件是會計要素的增減變動過程及其結果。這個過程及結果可用公式表示為: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1***

  收入-支出=利潤***2***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支出******3***

  資產+支出=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4***

  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5***

  上述方程式可稱為會計等式,通常將***1***式稱為會計恆等式。上述會計等式主要揭示了三個方面內容:第一,會計主體內各會計要素之間的數字平衡關係。有一定數量的資產,就必然有相應數量的負債和所有者權益與之對應;反之,有一定數量的負債和所有者權益就一定有相應數量的資產與之對應。第二,各會計要素增減變化的相互聯絡。在一個會計要素的專案發生變化時,在同一會計要素另一項之間,或另一類會計要素的一項也必然發生增減變化,以維持等式的平衡關係。第三,等式有關因素之間是對立統一的關係。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分列於等式的兩邊,左邊是資產,右邊是負債和所有者權益,形成對立統一的關係。如果各會計要素在等式一邊,必須以負號表示,如***5***式。這三個方面的內容貫穿了借貸記賬法的始終。數量平衡關係要求:每一次記賬的借方、貸方金額是平衡的;一定時期賬戶的借方、貸方的金額是平衡的;所有賬戶的借方、複式記賬的賬戶結構是什麼?

  貸方餘額的合計數是平衡的。增減變化的相互聯絡要求:在一個賬戶中記錄的同時必然要有另一個或兩個以上賬戶的記錄與之對應。對立統一關係要求:按相反方向記賬。從一個賬戶來看是相反方向記賬,借方記錄增加額,貸方一定記錄減少額;反之,貸方記錄增加額,借方一定記錄減少額。從等式兩邊的不同類賬戶來看,資產類賬戶是借方記錄增加額,貸方記錄減少額;與之相反,負債和所有者權益類賬戶是貸方記錄增加額,借方記錄減少額。會計等式對記賬方法的要求決定了借貸記賬法的賬戶結構、記賬規則、試算平衡的基本理論,因此說會計恆等式是借貸記賬法的理論基礎。

  複式記賬法的記賬作用

  複式記賬就是利用會計方程式的平衡原理來記錄經濟業務,其主要作用:***1***複式記賬能夠把所有的經濟業務相互聯絡地、全面地記入有關賬戶中,從而使賬戶能夠全面地、系統地核算和監督經濟活動的過程和結果,能夠提供經營管理所需要的資料和資訊。

  ***2***複式記賬對每筆會計分錄都是相互對應地反映每項經濟業務所引起資金運動的來龍去脈,因此,應用複式記賬原理記錄各項經濟業務,可以通過賬戶之間的對應關係瞭解經濟業務的內容,檢查經濟業務是否合理、合法。

  ***3***根據複式記賬結果必然相等的平衡關係,通過全部賬戶記錄的試算平衡,可以檢查賬戶記錄有無差錯。

  綜上所述,複式記賬是一種科學的記賬方法。目前,這種方法在世界

  範圍內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各國在具體應用的過程中做法不盡相同,從而形成了不同的複式記賬方法,在中國使用過的主要有借貸記賬法、增減記賬法和收付記賬法三種。目前國際上普遍採用的複式記賬方法是借貸記賬法,中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也是使用借貸記賬法。

  複式記賬法的基本原則

  ***1***以會計方程式作為記賬基礎。

  會計方程式是將會計物件的內容即會計要素之間的相互關係,運用數學方程式的原理進行描述而形成的。它是客觀存在的必然經濟現象,同時也是資金運動規律的具體化。為了揭示資金運動的內在規律性,複式記賬必須以會計方程式作為其記賬的基礎。

  ***2***對每項經濟業務,必須在來龍與去脈兩個方面的兩個或兩個以上相互對應賬戶中進行等額記錄。

  經濟業務的發生必然要引起資金的增減變動,而這種變動勢必導致會計方程式中有兩個要素或同一要素中至少兩個專案發生等量變動。為反映這種等量變動關係,會計上就必須在來龍與去脈兩個方面的賬戶中進行等額記錄。

  ***3***經濟業務記錄的結果應

  符合會計方程式的影響型別。儘管企業單位發生的經濟業務複雜多樣,但對會計方程式的影響無外乎兩種型別:

  一類是影響會計方程式等號兩邊會計要素同時發生變化的經濟業務。這類業務能夠改變企業資金總額,使會計方程式等號兩邊等額同增或等額同減。

  另一類是影響會計方程式等號一邊會計要素髮生變化的經濟業務,這類經濟業務不會影響企業資金總額變動,是會計方程式等號一邊等額的增減。

  這就決定了會計上對第一類經濟業務,應在方程式等號兩邊的賬戶中等額記同增或同減;對第二類業務,應在方程式等號一邊的賬戶中等額記錄有增有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