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吃什麼粗糧好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的主食都已變成以大米、白麵為主,玉米、主樑等粗糧在主食中的比例逐漸減少,實際上這些粗糧對糖尿病的控制十分有利,應該鼓勵糖尿病患者食用粗糧,那麼,糖尿病病人吃什麼粗糧好呢?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

  

  1、黃豆

  黃豆具有治腎病,利水下氣,治諸風熱,活血解諸毒、益氣養血、潤燥消水的功效。“大豆中的植物固醇有降低血液膽固醇的作用。黃豆在腸道內可與膽固醇競爭,減少膽固醇吸收。在降低高脂血症患者血液中的“壞膽固醇”的同時,不影響血液中的“好膽固醇”,有很好的降脂效果。

  2、綠豆

  綠豆具有清熱解暑,止渴利尿,消腫止癢,收斂生肌,明目退翳,主治暑熱煩渴、溼熱洩瀉、水腫腹脹、瘡瘍腫毒、丹毒癤腫、痄腮、痘疹以及金石砒霜草木中毒者。

  3、紅豆

  紅豆富含維他命B1、B2、蛋白質及多種礦物質,有補血、利尿、消腫、促進心臟活化等功效。多吃可預防及治療腳腫,有減肥之效。其石鹼成分可增加腸胃蠕動,減少便祕促進排尿,消除心臟或腎病所引起的浮腫。

  4、黑豆

  黑豆具有補脾、利水、解毒的功效,對於各種水腫、體虛、中風、腎虛等病症有顯著療效。凡食物中毒或藥物中毒,均可用黑豆汁與甘草煎湯喝,用來解毒。常吃黑豆既可以補充腎氣,也可以補充腎陰。

  5、山藥

  山藥具有有健脾、除溼、補氣、益肺、固腎、益精的功效用於脾虛食少,久瀉不止,肺虛喘咳,腎虛遺精,帶下,尿頻,虛熱消渴。麩炒山藥補脾健胃。其含義的可溶性纖維,能推遲胃內食物的排空,控制飯後血糖升高。

  6、芋頭

  芋頭具有開胃生津、消炎鎮痛、補氣益腎的功效,用於治療治胃痛、痢疾、慢性腎炎。芋頭中富含鈣、磷、B族維生素、鉀、鎂、維C、鈉、胡蘿蔔素、鐵、煙酸、皁角甙等多種成分。其豐富的營養價值,具有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的作用。可作為防治癌瘤的常用藥膳主食。其豐富的維生素能夠啟用體內細胞,加速新陳代謝,從而達到減肥的目的。

  7、小麥

  小麥性涼,味甘,具有養心安神,益腎,健胃厚腸,除熱止渴,斂汗,止痢等功效。小麥主治糖尿病、神志不安、虛煩不眠、心悸怔忡、癔病、脾虛洩瀉等症。

  8、蕎麥

  蕎麥性涼,味甘,具有清熱利溼、開胃寬腸、下氣消積等功效。蕎麥主治頭風疼痛、胃腸積滯、痢疾熱瀉、瘡癤丹毒糖尿病、白濁帶下等症,外用可清熱解毒。

  9、燕麥

  燕麥又名皮燕麥、雀麥、野麥。燕麥性溫,味甘,具有益肝和脾、滑腸催產的功效。燕麥主治病後體虛糖尿病、納呆、便祕、難產等症。此外還有止汗、止血的功效,或治虛汗、盜汗、出血等症。由於其滑腸、催產,故孕婦禁食。

  10、小米

  小米性涼、味甘、鹹。具有清虛熱、補虛損、健脾胃等功效。小米主治病後、產後體虛、脾胃虛弱、不思飲食、嘔吐洩瀉、小兒消化不良、口乾煩渴等症,還有滋陰液、養腎氣的功效,可治消渴口乾、腰膝痠軟、止洩痢、利小便。外用還可治赤丹及燙、火灼傷等。小米為鹼性食物,因此,風溼病、痛風、糖尿病等血中酸度太高不能食用酸性穀物的人,食用小米不會有任何不適。

  11、薏米

  薏米性涼、味甘、淡。具有清熱排膿、利水滲溼、健脾止瀉等功效。薏米主治水腫腳氣、風溼痺痛、脾虛洩瀉、小便短赤、筋脈攣急,肺膿腫、腸癰、闌尾炎、熱淋、石淋消渴等症。

  12、玉米

  玉米性平,味甘。具有調中開胃、通便利水,降糖、降血脂等功效。主治胃納不佳、慢性腎炎水腫、尿路結石、腹水尿少、糖尿病、高血脂症、浮腫、黃疸等症。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