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數學優生輔導計劃

  在教學中繼續開展待優生成因及轉化策略的研究,關於九年級數學的優生輔導計劃有哪些呢?接下來是小編為大家帶來的關於,希望會給大家帶來幫助。

  ***一***

  一、制定有關待優生工作計劃。

  本學期以提高合格率,優秀率,縮小學生之間的差距為目的,根據本年級本學期的所有知識點,通過在教學中對學生實際錯誤的收集與處理,不斷調整自己的教學。

  二、 定期做好家訪工作,以多種形式加強與家長的溝通,爭取家長對學校工作的支援與配合,及時瞭解他們的學習和思想狀況,努力形成學校、家庭教育的合力,促進待優生的轉化。

  三、繼續以計算教學為切入點,紮實開展待優生的轉化工作。

  計 算是數學的根本,在數學教學中繼續以提高學生計算的準確率為突破口,輔導待優生注意從計算的方法處著手,通過多種形式去幫助他們正確掌握計算的方法,從會 算慢慢過渡到正確、有一定速度的計算,同時,讓待優生在計算的過程中,掌握計算的技巧,從而達到提高待優生計算能力及數學學習成績的目標。

  四、多方幫教,共同進步。

  在待優生的轉化過程中,將繼續發揮小組合作學習的作用,繼續採用生教生、師教生、小組內合作學習、家庭輔導等幫扶方法,使待優生能學會,優秀生在幫教中得到進一步提升,達到共同進步的效果。

  五、利用每週課餘時間的幫扶活動,指導待優生學習。

  每週的課餘時間不固定,我將見縫插針地安排對待優生的幫扶活動,對待優生進行已學知識點的鞏固,更重要的是對待優生進行學習方法的指導。

  六、改變評價方式,對待優生適時鼓勵評價。

  課 堂上將繼續尋找時機多對待優生的課堂表現予以肯定鼓勵,讓他們增加自信心;在作業批改時,將會繼續用一些富有針對性、指導性、鼓勵性強的語言評價他們,激 勵他們按時、獨立完成作業;每次測試後將繼續幫助他們分析試卷,肯定好的地方,找出不足,點出下一步奮鬥的目標等不斷的對待優生給予關注、幫助,促使他們 不斷進步。

  八、繼續做好各知識點的錯題收集與原因分析工作,使自己的教學更有針對性。

  ***二***

  一、指導思想:

  結合本班的實際情況,為提高優等生的自主和自覺學習能力,發掘並培養一批尖子,挖掘他們的潛能,從培養能力入手,培養良好的習慣,從而形成較紮實的基礎,並能協助老師進行教學活動,提高整個班的素養和成績,特制定本學期優生輔導的具體計劃。

  二、輔導目標

  1.全面提高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2.使學生轉變觀念,認真學習,發展智力,陶冶情操;

  3.在學生中形成“趕、幫、超”濃厚的學習氛圍,使每個學生學有所長、學有所用。

  三、輔導物件

  四、具體措施

  1.改進學習方法,培養自學能力。

  2.著力培養。對優生要多給予思想上的幫助,使之樹立熱愛集體、熱心為大家服務的思想,鼓勵他們大膽工作,並提供發揮他們想象力、創造性的機會,肯定他們的成績,讓他們把科學的學習方法傳給大家,達到全體同學共同進步的目的。

  3.平等相待。對優生不能因為他們成績好而一味地“捧”,不能對他們的缺點冷嘲熱諷,這些都會導致心理障礙。對他們要熱情地支援、深情地指導,讓他們成為積極向上、勤奮刻苦、樂於助人的三好學生。

  4. 嚴格要求。對優生把真摯的愛與嚴格的要求統一起來。當優生出現問題時,既要保護他們的自尊心,又要及時、嚴肅地指出影響他們進步的原因,以及這些錯誤的嚴 重後果、改正的方法等。在平時的學習中工作中,要為他們創造發揮能力的機會,也讓他們嚴格約束自己,虛心向大家學習,不搞特殊化。

  5.要讓學生學會質疑、提問。鼓勵學生求異、求變、求新,善於學習、勤於總結、勇於創新。

  ***三***

  一、目的

  為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出色完成學校制定的培養目標,特選拔學科基礎紮實、成績優異、思維敏捷、學習能力超群的學生進行重點培養,為他們脫穎而出創造條件,從而造就一批實踐能力強的人才,為學校增光。

  二、輔導物件:

  三、情況分析

  在智力、學習成績、日常表現等方面相對優秀的那部分學生常常被認為是好學生,也被稱為優生。由於這些學生認知結構、判斷能力和行為決策水平都有待提高,他們思維活躍不穩定,容易受各種因素的干擾,緊張的學習、激烈的競爭、單調的生活、成長的煩惱,還有來自家長教師及學生自身的過高期望等,常常會誘發這些學生的消極情緒體驗,產生不良的心理現象。優生在年級中人數不多,但影響卻頗大,抓好對他們的教育,對形成良好的班風校風有很大作用,這些學生能否嚴格要求自己,大膽工作無疑會對班級工作局面的好壞產生很大影響。優生比“差生”學習成績好,常常受到老師、家長、同學的讚揚,他們的優越感與日俱增,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我們往往只重視對優生的學習成績的提高,但卻忽視對優生的心理障礙的疏導

  四、具體措施

  1.改進學習方法,培養自學能力。

  2.著力培養。對優生要多給予思想上的幫助,使之樹立熱愛集體、熱心為大家服務的思想,鼓勵他們大膽工作,並提供發揮他們想象力、創造性的機會,肯定他們的成績,讓他們把科學的學習方法傳給大家,達到全體同學共同進步的目的。

  3.平等相待。對優生不能因為他們成績好而一味地“捧”,不能對他們的缺點冷嘲熱諷,這些都會導致心理障礙。對他們要熱情地支援、深情地指導,讓他們成為積極向上、勤奮刻苦、樂於助人的三好學生。

  4.嚴格要求。對優生把真摯的愛與嚴格的要求統一起來。當優生出現問題時,既要保護他們的自尊心,又要及時、嚴肅地指出影響他們進步的原因,以及這些錯誤的嚴重後果、改正的方法等。在平時的學習中工作中,要為他們創造發揮能力的機會,也讓他們嚴格約束自己,虛心向大家學習,不搞特殊化。

  5、教師每天給優生布置幾道思考題加強訓練,要完成一本課外書習題

  6.要讓學生學會質疑、提問。鼓勵學生求異、求變、求新,善於學習、勤於總結、勇於創新。

  7.進行意志品質教育,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時要克服各種消極情緒,具有迎難而上、永攀高峰的意志品質。

  8、為了使優等生更加先進,對其進行"創新"教育,使其具有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並逐步形成創新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