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炎藥吃什麼好

  當人們的身體出現炎症的時候,常用的藥物就是消炎藥了。而市面上消炎藥也是有好幾種的,今天小編就來給大家說說消炎藥有哪些吧。

  1、消炎藥有哪些

  1.1、青黴素類

  常用的有青黴素G、青黴素V、甲氧西林***新青I***、氨苄西林***氨苄青黴素***、阿莫西林***羥氨苄青黴素***、替卡西林***羧噻吩青黴素***、哌拉西林***氧哌嗪青黴素***等。適用於呼吸道、面板軟組織、泌尿生殖道感染等。

  1.2、頭孢菌素類

  可分為四代。第一代頭孢菌素注射用的有頭孢唑啉***先鋒5號***、頭孢拉定***先鋒6號***等,口服的有頭孢氨苄***先鋒4號***、頭孢拉定***先鋒6號***、頭孢羥氨苄等。適用於呼吸道、面板軟組織、泌尿生殖道感染等。

  1.3、新型β-內醯胺類

  如碳青黴烯類的亞胺培南/西斯他丁***商品名:泰能***、美羅培南等。碳青黴烯類是迄今開發的抗菌藥物中抗菌譜最廣、抗菌作用最強的一類,具有廣譜、強效、細菌耐藥發生率低等特點,但價格昂貴。適用於全身各處的感染。

  1.4、氨基糖苷類

  氨基糖苷類為廣譜抗生素,對革蘭陰性桿菌有良好的殺菌作用,適用於下呼吸道、泌尿道、腸道感染等。

  2、消炎藥的副作用

  2.1、胃腸道反應。這是最常見的消炎藥的副作用,主要表現為胃部不適,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

  2.2、損傷肝腎功能。所有的藥物都要經過肝臟的代謝,最後經腎臟排出體外,因此所有的藥物包括消炎藥都會加重肝臟、腎臟的負擔,經常服用會損害肝臟、腎臟的功能,因此藥物不能亂服用。

  2.3、損傷聽力。具有耳毒性,損害聽神經,從而損害聽力,造成耳聾的疾病。這一類抗生素的代表就是慶大黴素、丁胺卡那黴素、鏈黴素、妥布黴素等。

  2.4、影響兒童的骨骼發育。喹諾酮類抗生素會影響孩子的軟骨發育,影響兒童的骨骼生長,所以兒童禁用,這一類藥物的代表有環丙沙星、氧氟沙星等。

  2.5、過敏反應。青黴素類和頭孢類抗生素容易引發機體出現過敏反應,甚至會引發過敏性休克導致死亡。

  2.6、二次感染。長期大量使用廣譜抗生素,會導致很多有益菌也被殺死,導致體內的菌群失調,使得容易出現二次感染。

  3、消炎藥最多吃幾天

  中成藥的消炎藥可以吃10天,最多不能超過半個月。西藥的消炎藥吃7天左右,無論是哪種消炎藥,都必須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不能自行用藥。

  消炎藥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消炎藥不宜和牛奶,綠豆等食品一起服用的,會影響吸收,另外不能和乳酶生等活菌製劑同時服用,抗生素可以殺滅這些活菌的。

  阿司匹林與酒衝突 酒在體內先被氧化成乙醛,然後成為乙酸,而阿司匹林會妨礙乙醛氧化成乙酸,造成體內乙醛蓄積,加重發熱和全身疼痛等症狀,還容易引起肝損傷。

  布洛芬與咖啡、可樂衝突 布洛芬***芬必得***對胃黏膜有刺激,咖啡中的咖啡因和可樂中的古柯鹼則會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布洛芬對胃黏膜的副作用,甚至誘發胃出血、胃穿孔。

  消炎藥的使用注意

  1、過敏體質慎用抗生素,對過敏的藥物禁用。

  2、肝功能不全慎用大環內酯類、磺胺類和抗結核、真菌藥。後兩者長期使用時,應定期複查肝功能。頭孢菌素類劑量較大時也可損壞肝功能。

  3、老、幼患者避免使用慶大黴素、鏈黴素、卡那黴素等腎毒性、耳毒***物。

  4、磺胺類藥抑制甲狀腺功能,故甲狀腺功能低下者禁用。

  5、中藥製劑雙黃連口服液、穿心蓮片、冬凌草片、金蓮花沖劑,草藥野菊花、金銀花、連翹、蒲公英、黃芩等,更適用於非化膿性上呼吸道感染,副作用較小。

  6、無明確感染徵象,應儘量避免使用抗生素,防止產生耐藥性***細菌對藥物的適應與抗藥***及雙重感染***敏感茵被殺滅後,不敏感菌因失去拮抗而感染機體***。

  7、抗生素還存在抗菌譜問題,即主要對哪一類、哪一種病原微生物起作用。例如青黴素對肺炎球菌、鏈球菌、腦膜雙球菌、淋球菌、白喉桿菌、破傷風桿菌及敏感的葡萄球菌有抗菌作用,而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幾乎無效,這說明“一藥難消百炎”。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