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口才是怎樣練成的有什麼方法

  練口才不僅要刻苦,還要掌握一定的方法。科學的方法可以使你事半功倍,加速你口才的形成。只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加上持之以恆的刻苦訓練,那麼你就會在通向“口才家”的大道上迅速成長起來。下面小編整理了練成好口才的方法,供你閱讀參考。

  練成好口才的方法1、讓幽默掩蓋你的怯場

  很多人第一次與陌生人見面都害怕會怯場,更害怕話題說完了怎麼辦。在社交場合中,如果你害怕當眾自我介紹甚至害怕發言,那麼你可以給你的自我介紹加點“料”:

  ◆比如第一次與女生交談緊張可說“你今天的打扮太漂亮了,看得我有點招架不住,我吸口氣緩和下”

  ◆對男生可以說“你打扮得那麼帥,讓我心跳很快,我都不好意思看你了”

  在自我介紹時可以把傳統的“你好我叫某某”這種自我介紹的方式換一個說法,反正幽默的好處既能讓你剷除自己的不自信,同時你給對方帶來的微笑也會讓對方給你讚美,這樣你就不會產生別人會用異樣眼光看你的想法。當然了,幽默不是下流,更不是“毒舌”,切記幽默的前提是尊重。

  練成好口才的方法2、“搞怪”可以讓陌生人記住你

  雙方聊到一半時如果對方性格開朗,那麼可以就話題中的某一個方面引出“外號”,比如幽默地說“既然你喜歡閱讀與廚藝那以後私下裡叫你小能手,我聲音清脆可以叫我娛樂頻道”,如果對方漂亮或者自己長相也還行,那麼也能幽默地說“叫我小周潤發、叫你小林志玲”這樣的話,反正主要目的是讓別人有效記住你。

  不過,你在給彼此取“外號”時一定得恰當得體,無傷大雅,更要尊重對方。當然了,搞怪的自我介紹也可以避免你忘記對方姓名的尷尬,如果第二次與同一個人見面忘記了對方名字,這時你進行自我介紹後對方也會做介紹。

  練成好口才的方法3、話題要找不要等

  作為性格害羞的你,如果是第一次組織學校活動或者第一次見客戶與同事打交道,當彼此說完了相關介紹後,如何避免冷場的尷尬?你要學會主動找話題,不要等著對方先說,萬一對方也是害羞的人呢?

  首先學會借周圍環境找話題,比如聊美食,環境裝修風格,商店裡放的歌曲可以聊到學生時代的懷舊情懷以及電視電影等,對方看手機時可以聊手機帶給人的好壞與實用的手機軟體,反正你可以根據現場環境找話題。當然了,除了臨場發揮找話題外,對方給你的名片也能找到話題,比如名片製作聊設計,聊對方行業裡的趣事。

  練成好口才的方法4、用先肯定後否定句式表達觀點

  ◆“你的衣服很漂亮,美中不足的是”

  ◆“我很贊同你的說話,我也談談自己的想法”

  用先肯定後否定的句式表達觀點不是故意奉承,也不是對方明明胖非要說你很漂亮這種明顯違心的話,恰如其分的表達自己的讚美與肯定,再委婉的提出自己的想法,這既尊重聽眾,也是好修養的表現。

  如果真的不小心出現明明對方很胖自己卻說很漂亮惹對方不高興了怎麼辦?幽默的轉移話題,你可以補充一句“我就是喜歡看你可愛的樣子,逗你玩呢,你穿的衣服顯瘦適合你”,說到靈活的轉移話題,比如幾個人聊天沒話題時,可以先重複別人說的話,然後再提到她們說的話中某一個點開啟你想說的話題內容,只不過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別人就某一個話題聊得興高采烈時,你不要突然轉移話題。

  會說話是一門藝術,無關奉承與巴結,而是真誠、真心結交朋友。說話要有溫度,不要尖酸刻薄討人厭煩,更不要無所顧忌的當著有缺點的人談論對方的缺點或者展現自己的優勢,要注意分清場合與人,說不定你展現的優勢恰好是別人的弱勢呢?說話要合符場合、時宜,這才會為你的社交錦上添花。

  

好口才是怎樣練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