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語文閱讀理解答題技巧

  掌握閱讀技巧,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以提高其閱讀理解能力和應試能力。接下來小編為你整理了,一起來看看吧。

  中學生語文說明文閱讀理解答題技巧

  1.明確說明物件:辨析說明物件可以:a. 看文章題目;b. 根據說明語段的內容進行分析概括。

  2.概括說明內容:事理說明文說明內容一般可概括為:本文主要說明***說明物件***的構造、形態、性質、特點、變化、成因、工作原理、功用等方面。***視具體說明物件的哪些內容而定***。

  3.明確說明順序: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事理說明文一般都採用邏輯順序的說明順序。

  4、明確說明方法:***1***說明方法***2***分析說明方法的作用:a、先指明所用的說明方法;b、再聯絡說明內容分析該說明方法說明了事物的哪方面的特徵。

  5、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答題規範:答:不能刪去,“xx”表示……,去掉後就變成了……影響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不符合實際情況或過於絕對化***。

  6、明確說明文的結構***作為劃分層次的依據***常用的結構模式: 總--分、分--總、總--分--總等,事物說明文多用總分式,其“分”的部分又常按並列方式安排。

  中學生語文閱讀議論文理解答題技巧

  論據是證明論點的,分析論據,看它證明的是什麼問題,這個問題就是論點。或者分析題目,有的標題不是論點,而是論證話題,作者對論題的看法就是中心論點。

  2、分析論據型別:事實論據、道理論據。考點:補充一個論據;***要緊扣論點,選取真實典型的事例***。

  3、明確論證方法:舉例論證、道理論證、比喻論證、對比論證道理論證一般指引用了名人名言做論據的。比喻論證指論證的語句採用了比喻這種修辭手法的。對比論證一般須找出正反兩方面的論述。

  考點:分析論證的作用

  1.指明所用的論證方法;

  2.分析該論證方法證明了作者的哪個觀點。***一般是本段的中心句***段首***或所採用論證方法的前一句***

  3、論證結構:一般結構: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即引論--本淪--結論***。

  4、分析議論文的語言特點***準確性、概括性***。

  5、議論文一般開頭由某件事、一則名言、寓言故事等生髮議論。所以它們的作用是:作為引子,引出論證的話題。

  6、議論文常用設問句作過渡,反問句式以示強調。***1***設問***手法***句的作用:吸引讀者注意,啟發讀者去思考,發人深思。***2***反問***手法***句的作用:加強語氣,強調作者的觀點,發人深思。

  中學生語文記敘文文閱讀理解答題技巧

  文體知識:

  1、記敘的順序:順敘、倒敘、插敘。倒敘:把事情的結局或某個最突出的片段先寫出來,然後寫事情的發生、經過等。倒敘作用:倒敘一般是為了突出中心、使內容集中,對比鮮明、或使敘述有波瀾、或為了造成結構懸念,引人入勝。

  2、記敘的線索以時間為線索、以事件***某物、地點的轉換、感情的變化、“我”的見聞感受***為線索。

  3、記敘的人稱:***1***第一人稱***以''我"的口吻展開敘述***寫法的作用:以當事人的身份敘述,使故事顯得真實***作為故事的見證人***、自然、有親切感。***2***第三人稱寫法不受任何限制,寫起來開闊充分。***3***第二人稱記敘,最貼近讀者,使人感到特別親切。

  4、表達方式:記敘、抒情、描寫、說明、議論

  5、描寫方法:分兩類:人物描寫和環境描寫。***1*** 人物描寫\細節描寫***2*** 環境描寫的作用***3***側面描寫:用他人的反應、與其他人物對比表現人物。

  6、以寫景抒情為主的記敘文 ,要理清寫景的順序,找出觀察點***定點觀察或移步換景***。***1***觀察角度:平視***遠視***、仰視、俯視。***2***觀察的手段:視覺、嗅覺、味覺、觸覺、聽覺。***3***感受的形式:形、色、聲、香、味、光、感。

  7、抒情方式: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間接抒情一般指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

  8、品味藝術特色:一般指品味文章***包括品位小說***的構思、佈局、表現手法和語言特點。回答時看它的構思是否新穎巧妙;情節是否跌宕起伏;是否運用對比、諷刺、誇張、烘托、以小見大、欲揚先抑、象徵、託物言志等表現手法;

  9、散文特點:形散而神不散。 形指結構,神指中心意旨寫作手段:借景抒情、寓情於景、託物言志的象徵手法。

  10、當回答回答文章中某一內容有何作用時可從三個方面考慮,***1***內容方面,如深化主題、強調感情等;***2***結構方面的,如過渡、呼應等;***3***語言方面,如引人入勝、生動活潑等。

  11、標點符號的作用:引號:***1***表引用 ***2***反語,表諷刺否定 ***3***表強調***4***特指破折號:***1***表解釋說明 ***2***表意思的遞進或轉折 ***3***表聲音延長 ***4***表插說或中斷。省略號:***1***表內容的省略***2***表靜默或思考***3***表語言的中斷***4***表說話斷斷續續***5***表話未說完,語意未盡。

  12、小說三要素:情節、人物、環境小說結構:開端、發展、高潮、結局***有的前有序幕後有尾聲***

  13、常見寫作方法;

  14、語句在文章篇章結構上的作用;

  15、語句在表情達意方面的作用;

  16、語言特點評價用詞:準確、生動、形象、通俗易懂、語言簡練、簡潔明瞭、委婉含蓄、意味深長、富有感染力等。

  17、圍繞短文談談自己的看法或體會或感受:答題模式:先用1句話概括出自己的看法或體會,再用2-3句話談談理由,可以擺事實、講道理、若題目有相關要求,還要結合親身經歷。